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中国自动驾驶分级国标出台,明确各级别驾驶员责任,明年3月起实施
09-18 14:35:58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红星资本局从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获悉,近日,《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推荐标准(GB/T 40429-2021,以下简称“国标”)正式出台,该标准规定了汽车驾驶自动化功能的分级,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微信截图_20210801160928.png

国标内容显示,基于驾驶自动化系统能够执行动态驾驶任务的程度,根据在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角色分配以及有无设计运行范围限制,国标将驾驶自动化分成0级至5级。

国标规定了0级至5级驾驶自动化相对应的技术要求:

0级驾驶自动化(应急辅助):系统不能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但具备持续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1级驾驶自动化(部分驾驶辅助):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且具备与所执行的车辆横向或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2级驾驶自动化2级驾驶自动化(组合驾驶辅助):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动态驾驶任务中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且具备与所执行的车辆横向和纵向运动控制相适应的部分目标和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能力。

3级驾驶自动化(有条件自动驾驶):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

4级驾驶自动化(高度自动驾驶):系统在其设计运行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并自动执行最小风险策略。

5级驾驶自动化(完全自动驾驶):系统在任何可行驶条件下持续地执行全部动态驾驶任务并自动执行最小风险策略。

等级划分.png

截图自《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

此外,国标还明确了各级别驾驶自动化中驾驶员应承担的驾驶责任。例如:在开启自适应巡航控制功能后,驾驶工作需要驾驶员与驾驶自动化系统共同完成,驾驶员还应承担突发事件探测与响应的责任,并在需要时介入动态驾驶任务以确保车辆安全。

据媒体报道,消费者常听到的自动驾驶级别,普遍是以美国的SAE(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自动驾驶分级为标准,其将自动驾驶技术分为L0-L5共六个等级。

原标题:中国自动驾驶分级国标出台,明确各级别驾驶员责任,明年3月起实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