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媒:美军完成撤离几小时前 “基地”组织武器供应商重返阿富汗
08-31 17:22:03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消息,据外媒报道,一段视频显示,在美国即将完成阿富汗撤军行动之际,基地组织(Al Qaeda)的主要武器供应商,本·拉丹的安全“大管家”阿明·乌尔·哈克(Amin ul-Haq)周一(30日)回到了他在阿富汗楠格哈尔省的家乡并受到欢迎。

Al-Qaeda-leader-returns-to-Afghanistan.jpg

↑外媒报道称,本·拉丹的前助手阿明·乌尔·哈克回到阿富汗家乡。

他的回归距离美国总统拜登宣布完成撤军只有几个小时。

本·拉丹安全负责人及武器供应商重返阿富汗

2001年美国发动阿富汗战争时,本·拉丹逃回阿富汗东部托拉博拉山区,为躲避美特种部队的追杀出没在当地的山洞中。据报道,乌尔-哈克在此期间曾负责本·拉丹的安全。2001年年底,美国军队对托拉博拉地区进行了大规模轰炸,并派出士兵逐个搜查山洞,但没有发现本·拉丹。

据美媒报道,2001年,当美国军队袭击该洞穴时,乌尔-哈克与本·拉丹一起逃跑。2011年,本·拉丹在巴基斯坦被美军击毙。

微信截图_20210831160313.png

↑美军对托拉博拉山区发动恐袭。

发布在社交媒体上的视频显示,载着乌尔-哈克的汽车穿过一小群人驶过检查站。有一刻,车辆停下来,乌尔-哈克摇下车窗,车的副驾一侧挤满了他的仰慕者,这些人轮流抓住甚至亲吻这位基地组织头目的手。有两个人还一直跟随着缓慢行驶的汽车前行了一段。

随后,一辆载着全副武装战士的车辆紧跟着这辆车,其中一些人身上还悬挂着塔利班的旗帜。

当被媒体问及乌尔-哈克返回阿富汗一事时,五角大楼表示不予置评。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拒绝置评。

乌尔-哈克曾是伊斯兰圣战组织(Hizb-i Islami Khalis)的成员,该组织是反对苏联占领阿富汗的七个组织之一。2001年,美国财政部将乌尔-哈克列入特别指定的全球恐怖分子名单。他还受到了联合国和英国的制裁。

微信截图_20210831161420.png

↑外媒报道称,阿明·乌尔·哈克回到家乡并受到欢迎。

据英国媒体报道,他在2008年被巴基斯坦情报机构拘留,但在2011年,拉丹被击毙大约半年后被释放。一位安全部门的消息人士告诉媒体说,乌尔·哈克是被错误地逮捕了,巴基斯坦警方未能证明他与拉丹有关联的任何指控,因此法庭释放了他。

拜登曾称基地组织已经在阿富汗消失

自从塔利班接管阿富汗以来,人们开始担心,这将使阿富汗成为滋生其他恐怖组织的成熟环境。

情报报告估计,在美国撤军后的18到24个月内,基地组织将卷土重来。美国国务院前协调员萨莱斯(Nathan Sales)对《纽约时报》说,几乎可以肯定的是,基地组织将在阿富汗重新建立一个避风港,并利用它策划针对美国和其他国家的恐怖主义活动。

喀布尔被塔利班占领几天后,拜登于8月20日在白宫说,“基地组织已经消失,我们现在对阿富汗有什么兴趣?我们去阿富汗的明确目的是除掉阿富汗的基地组织,以及抓住奥萨马·本·拉丹。我们做到了。”

不过,拜登的说法与美国国防部并不一致。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John Kirby)在拜登发表上述言论后说,与2001年相比,基地组织在该地区的规模还没有大到足以对美国国土构成威胁的程度。

联合国6月份的一份报告估计,与基地组织有关联的个人有几十到500人,大多数“核心成员”都在阿富汗以外。

在2020年2月特朗普政府谈判达成的多哈协议中,塔利班承诺将“不允许任何成员、其他个人或组织,包括‘基地’组织,利用阿富汗的土地威胁美国及其盟友的安全。”作为回报,美国违背阿富汗政府的意愿,释放了5000名塔利班囚犯。

8月24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重申,不允许包括“基地”组织在内的任何恐怖组织利用阿富汗领土从事恐怖活动,也不允许利用阿富汗领土从事不利于任何周边国家的活动。

原标题:外媒:美军完成撤离几小时前 “基地”组织武器供应商重返阿富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