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规定未成年人玩网游引发社会关注 家长:支持,国家强制手段更有效
08-31 16:18:14 来源:上游新闻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下发《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自9月1日起,未成年人在规定时间每日最多玩1小时网游,引发社会关注。

未成年人每日最多玩1小时网游

《通知》提出,一段时间以来,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突出,对正常生活学习和健康成长造成不良影响,社会各方面特别是广大家长反映强烈。

为进一步严格管理措施,坚决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切实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其他时间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未成年人提供网络游戏服务;

严格落实网络游戏用户账号实名注册和登录要求,网络游戏企业不得以任何形式(含游客体验模式)向未实名注册和登录的用户提供游戏服务;

各级出版管理部门要加强对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有关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未严格落实的网络游戏企业,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积极引导家庭、学校等社会各方面共管共治,依法履行未成年人监护责任,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有人称网络游戏为“电子鸦片”

对这一新规,伦敦大学学院心理学博士、英国心理学会特许咨询心理学家陈志林用“大快人心”来表达自己的感受,“作为一名心理学工作者,我接触过太多未成年人网游成瘾的案例,不论是对未成年人还是对其家庭都带来了巨大伤害。”

陈志林向我们分享了两个案例:重庆某重点中学的一名女生,在刚进入高中时学习成绩优异,还在班上担任班长,一开始抱着解压的心态去接触网络游戏,后来逐渐沉迷其中。“孩子之前一直表现不错,所以家长一开始并没有太多干涉,直到高一下学期发现问题,这才带过来寻求帮助。”

在与学生本人沟通后,一开始孩子也有行动力,但仅限于前面几天,“家长只要监管手机,孩子就闹,最后没办法只能休学一学年,为此孩子妈妈请假在家陪她。”前三个月里,孩子表现出非常痛苦、绝望的状态,直到半年后才把手机游戏慢慢戒掉。

还有一名男生也来自重庆市某重点中学,原本学习成绩优异,但因为网游导致其中考失利。“他是从初二下学期开始玩王者荣耀,整个状态是见人就聊游戏,被同学贴上‘游戏狂’的标签,但不是所有人都对游戏感兴趣,因此他在班级就渐渐被孤立了。”

在学校、家长监管其使用智能手机时,这名学生还偷偷找外公买了一部手机,晚上在被窝里玩游戏,“长此以往,孩子睡眠不足,导致学习效率下降,成绩直线下滑。”

陈志林表示,像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就发生在我们身边,“有人称网络游戏为‘电子鸦片’,我觉得是符合逻辑的,现在很多成年人面对网络都难以自控,更何况自制力较差的未成年人,现在国家出台这一新规能够从源头上把关,遏制未成年人网游成瘾,这是非常值得肯定和支持的。”

家长:支持,国家强制手段更有效

那么对于这一新规,家长们又持什么态度呢?

重庆市沙坪坝区某重点中学高一学生家长付女士表示,网游对青少年的毒害并不是个例,在她身边就有很多家长反映这个问题,“作为家长我肯定支持,在面对本身处于叛逆期的孩子,家长几乎没有办法去管,一旦态度强硬去监管手机可能还会加深矛盾,认为父母不该约束太多,如今国家出台新规,就能让孩子彻底打消通宵玩游戏的念头。”

另一所重点中学家长刘女士表示,儿子从初三接触游戏后便沉迷其中,作为走读生常常趁父母睡觉偷偷打游戏,严重影响到学习,家长只能通过限制周末玩一小时来管控。“这个规定早就应该出台了,网游对未成年人影响太大,现在新规实施,不论是对家长学生,还是对整个社会都有好处。”

专家:只有父母变,孩子才会变

《关于进一步严格管理 切实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络游戏的通知》出台,让家长们齐声喝彩,大快人心。

从事家庭教育指导的重庆市家庭教育促进会会长、三元幸福家庭教育创始人杨桂林老师认为,网络游戏沉迷是一个社会问题,防沉迷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如今,有关部门对游戏时间已经做出严格规定,剩下的就应该父母多监督管理了。

她表示,解决网络游戏沉迷的焦点是:父母改变,孩子改变。也就是说只有父母变,孩子才会变。

对于家庭来说,良好的家庭教育是最好的预防网络沉迷系统。为了杜绝网络沉迷,父母需要仔细听、认真看,看见孩子渴望而未被满足的心理需求,检视、调整自己的养育方式、婚姻关系,做最好的自己,为孩子创设健康的成长环境,滋养孩子的心灵,满足孩子的心理需求。这是家长帮助孩子摆脱网络游戏的控制、创造美好生活的开始。这个过程不容易,需要家长好好学习,只有无条件接纳孩子,愿意陪孩子长大,才能渡过各种难关。

家长的改变,促进孩子的健康:

(1) 孩子若是缺乏安全感,认同感,家长多给些高质量的陪伴才是最好的解决方案。比如,亲子共读,亲子互娱,让孩子在现实的世界中多一些丰富多彩的生命体验。

(2)孩子若是内心空虚,精神迷茫,家长需要耐心包容孩子的幻想。少些简单粗暴的打骂,多一些平等对话,引导孩子找到正确的人生方向。

(3)孩子若是缺少成就感,家长需要在生活中多给孩子一些鼓励和肯定。发现孩子的闪光点,让孩子多一些成功的体验。

(4)孩子若是把游戏当成社交的工具,联络感情的一个手段。家长要做的是正确地引导与监管,确立规则与时间,引导孩子从小养成理智、健康的娱乐习惯。

帮助孩子在现实生活,而非在虚拟的网络世界中找到自我、体验自我的价值感及成就感,同时帮助孩子学会面对现实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孩子才能真正得到成长。如果家庭成员改变沟通方式,效果一定显著。尽量说短句,就事论事,要求明确,内容具体;少说“你”,多说“我”,比如:用“你睡得晚,我很担心你的睡眠噢”代替“你干嘛总睡那么晚”,更能给孩子温暖;少说“但是”,多说“如果”,“但是”意味着父母对他的否定,而“如果”像是一种讨论和分享,让孩子觉得被尊重。

上游新闻记者 林祺 王乙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