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快狗打车”递交招股书,同城货运下半场路在何方?
08-31 15:57:41 来源:上游新闻

8月27日,快狗打车(股票代码:GOGOX)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文件,冲刺“同城货运第一股”,中金、UBS、交银国际、农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目前,快狗打车已在亚洲五个国家和地区的340多个城市开展运营, 2020年完成2710万份订单,交易总额约人民币27亿元。

QQ图片20210831155925.jpg

一年多以来,满帮、滴滴都携大量资金进军同城货运赛道,老玩家货拉拉也获得巨额融资并传出上市。业内称,目前同城货运还处于蓝海,随着监管趋严,入门门槛较低的同城货运或将迎来洗牌。

三年亏近20亿 快狗打车流血上市

快狗打车隶属于到家集团,原名 58 速运,成立于 2014 年,2018 年 8 月改名为快狗打车。招股书显示,公司在亚洲五个国家及地区的340多个城市开展业务,旗下拥有GOGOX和“快狗打车”两个品牌。GOGOX是2020年中国香港最大的同城物流平台,并已将足迹扩展到包括新加坡、韩国和印度在内的海外市场,而另一品牌“快狗打车”则是中国内地第二大同城物流平台。

截至2021年4月30日,平台上约有450万名注册司机,注册用户的数量增加到2480万。2020 年,2710 万份托运订单在平台上完成,交易总额约 27 亿元。

7月,快狗打车刚完成近亿美元战略融资,8月底就递交招股书。融资完就迫切上市,背后是需要更多资金抢滩市场。

2018 年至 2020 年,快狗打车净亏损分别为 10.71 亿元、1.84 亿元及 6.58 亿元,经调整后净亏损分别为 7.84 亿元、3.97 亿元及 1.84 亿元。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上海汉盛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李旻表示,融资完就寻求上市,不仅仅说明快狗需要更多资金来支持业务发展,更多的是获取下一轮市场竞争的入场资格。

万亿规模市场,玩家众多

目前,我国同城货运市场规模从2014年的8000亿元增至2018年1.2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0.1%,增长十分迅速。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到2021年市场规模将突破1.5万亿元。

巨大的市场吸引新玩家携大量资金涌入。去年上半年,滴滴货运入场同时传出正寻求筹集3亿至4亿美元的融资,其估值可能高达20亿美元。顺丰快运也宣布新产品丰城专运正式上线,定位为定制城配和货运打车。下半年,满帮集团携17亿美元融资进军同城货运赛道,老玩家货拉拉宣布完成5.15亿美元的E轮融资并传出上市消息。

QQ图片20210831155922.jpg

根据《2020-2026年中国同城货运行业全景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报告》显示,中国同城货运的TOP10市场占有率仅有3.5%。“同城货运行业目前尚未出现龙头,其市场仍旧处于蓝海阶段。”李旻说,目前市场上的同城货运企业仍旧处于行业初期发展阶段,市场份额还未瓜分完毕,尚未出现龙头企业,且同城货运的初期投资成本大,供应链复杂,没有一定的市场份额作为基础的话,很难实现盈利,目前同城货运仍旧处于蓝海阶段。

监管严、门槛低,同城货运路在何方?

由于司机入驻门槛低、岗前培训流于形式、客车载货、私自拆除座位、擅自从事危险品运输等弊病。今年以来,国家监管层对同城货运不断加强力度。

今年4月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联合上海市交警总队、上海市城管执法局执法总队、上海市应急管理局及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共同对运满满、货拉拉、滴滴货运、快狗打车及享运共配等网络货运平台开展联合约谈。5月14日,交通运输部、网信办等8部门联合约谈了满帮、货拉拉等10家交通运输平台企业。

此外,相关平台还存在行程安全、数据安全及用户信息安全等问题,其中去年整年快狗打车多次出现在工信部通报的侵害用户权益行为 APP 名单中,因存在私自收集个人信息、私自共享给第三方、频繁申请权限、过度索取权限等侵犯用户隐私行为被通报,要求限时整改。

针对行业问题,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于3月30日发布《关于协同推进同城网约车货运服务安全发展的倡议书》,提到“要树立安全发展的服务意识,强化平台经营者交通安全提示责任和平台内经营者安全教育要求”以及“在运营体系建设上,推动建立安全运营指标考核和评价体系,强化平台内经营者的安全审核和准入退出机制”。

艾媒咨询分析师指出,一方面,目前同城货运受限于使用场景,仍属于低频次、个性化的应用场景。“另一方面,同城货运未来发展空间不错,需要创造新的运营模式减轻成本压力,或者能开发更多应用场景、拓宽配送网络,提高使用频次,例如垂直于某特殊物品的配送。”

“现在的同城货运需要进行进一步梳理整合,长期价格战一定不是长久之计,也不是竞争力构建核心要素。”瑞典皇家理工大学(KTH)客座教授、博士、高级物流师王勇说道,他认为同城货运的竞争壁垒可以从三个方面解决,一是配送网点体系的建立,二是交通工具尤其是汽车货运方式的优势,三是配送信息系统的升级优化。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网盛运泽董事长袁国峰预测,数字化物流网络平台,今后的发展方向会是以交易为驱动、大数据为支撑、金融为引擎,并将有效促进货物交易和物流业务的达成,在闭环体系内形成良性循环。一方面利用商品的货币属性,帮助货主企业进行融资,盘活现金流;另一方面帮助物流企业快速收款,盘活资金,同时给物流企业带来物流金融、货物交收等增值业务收入。

上游新闻记者 韦玥 实习生 程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