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同日被中纪委处分的4“虎”,不到两周均已被检方依法逮捕
08-27 20:28:2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消息,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涉嫌受贿、滥用职权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以涉嫌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对刘新云作出逮捕决定。该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至此,8月16日同日被中纪委宣布党纪政务处理决定的4只“大老虎”:已退休的贵州省政协原党组书记、主席王富玉被开除党籍,任上落马的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宋亮,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山西省原副省长、省公安厅原厅长刘新云均被开除党籍和公职,不到两周时间内全部被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均已被逮捕。

这“四虎”均是今年落马的,最早被查的是甘肃省委原常委、常务副省长宋亮,2月1日任上被查,最晚落马的是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原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6月2日主动投案,半年时间内均受到党纪政务处分,已移交检方起诉逮捕。十九大时提出“保持定力,越往后执纪越严”的要求,多名省部级官员密集被处分,释放了全面从严治党、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1_副本.jpg

8月16日,同时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处分的官员王富玉、宋亮、蒙永山、刘新云。

4“虎”中唯一正部级大老虎,退休后仍敛财不止

察时局梳理发现,四个“大老虎”虽然从政省份、仕途履历各不相同,但在任职领域内都存在利用职权大肆敛财的行为,被逮捕均涉嫌受贿罪,但不同的是刘新云还涉嫌滥用职权罪,王富玉还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甘肃“虎”宋亮,曾长期在内蒙古自治区工作,曾任赤峰市委副书记、 内蒙古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厅长、乌海市委书记,自治区党委常委、通辽市委书记等要职。2017年3月才调任甘肃,先后任职省委常委,副省长,常务副省长、省政府党组副书记。值得注意的是,内蒙古倒查涉煤腐败20年,他曾主政的两煤都多名厅官落马。纪委通报称,宋亮利用职权搞利益交换,捞取政治资本;将手中掌握的金融监管职权作为谋取私利的工具,大肆攫取非法利益;利用职务便利在审批成立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融资贷款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青海政法“虎”蒙永山,早年在家乡广西任职,曾任钦州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检察长,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2018年10月,蒙永山跨省赴青海,后成为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蒙永山涉嫌受贿行为,来自于“以案谋私”,纪委通报称,他违规干预和插手司法活动,甚至在政法队伍开展教育整顿期间仍然不知收敛;利用职务便利在案件处理、项目承揽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同为政法“虎”的刘新云,是从警40年的“老公安”,早年他在山东公安系统任职长达33年,曾任淄博市公安局政委、菏泽市公安局局长、济南市公安局局长,2014年底调任公安部网络安全保卫局局长兼国家网络与信息安全信息通报中心主任,2018年1月空降山西任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党委书记。长期担任公安部门一把手的刘新云,被通报“利用职务便利在企业经营、职务调整、案件办理等方面为他人谋取利益,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除了涉嫌受贿罪,他还“滥权妄为造成重大损失”, 涉嫌滥用职权罪。

已退休3年的贵州“虎”王富玉,是4“虎”中唯一正部级官员,也是十九大以来贵州被查的首个正部级官员。他曾在河北、海南、贵州三省任职,早年在河北工作,官至石家庄市副市长,1991年南下,在海南任职长达23年之久,先后主政琼山、三亚、海口三市。2004年底从海南省委副书记、海口市委书记任上调任贵州,先后任职省委副书记、省政协副主席、省政协主席。他在任上大肆敛财,纪委通报称,王富玉“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作为攫取私利的工具,通过民间借贷获取大额回报;利用职务便利和影响力在工程承揽、土地开发、企业经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此外,他直至退休后仍利用在职时的影响力大肆收钱敛财,涉嫌利用影响力受贿罪。

5_副本.jpg

8月17日,同时被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通报处分的官员:彭波、谢长军、张新起。

“最密集反腐周”,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王富玉、宋亮、蒙永山、刘新云4“虎”同时被处分,拉开了“密集反腐周”的序幕。

8月17日,又有3“虎”被开除党籍处分,包括原中央防范和处理邪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彭波,原中国国电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谢长军,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成员、副主任张新起。

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披露,在一周时间(8月16日~8月22日)内,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等8人接受审查调查、贵州省政协原主席王富玉等13人被处分,其中包括7名中管干部。这一周也被媒体称为“最密集反腐周”。

8月23日,又有一“虎”被打,66岁的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主动投案,成为最新一名落马的中管干部。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评论:密集通报再次彰显了党中央严厉惩治腐败的坚定决心和必胜信念,释放了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的强烈信号。

察时局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审查调查”栏目公开信息发现,今年以来,已有21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22名中管干部被党纪政务处分。21名今年落马的中管干部中,来自地方的有12人,覆盖11个省份,其中辽宁2人、甘肃、贵州、山东、山西、江西、河南、青海、河北、新疆、浙江各1人。他们覆盖高校、政法系统、央企、金融系统等多个领域。

上述21人中,今年7月以后被查者就占了8人,超过了1/3,这也成为今年进入下半年后,反腐力度加大的明显信号。其中7月被查6人(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原书记刘川生,原国家粮食局副局长徐鸣,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局长孟祥,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宋太平,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原副司令员、政法委原书记杨福林,原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蔡鄂生),成为今年“打虎”数量最多的月份。截至27日,今年8月落马的中管干部有2人(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周江勇,辽宁省政协原副主席薛恒)。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日前通报2021年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情况显示:上半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93.2万件,立案32.1万件,处分26.5万人(其中党纪处分22.1万人)。自2017年第一季度首次公布相关数据以来,处置问题线索数、立案数、处分人数同时创下了历年同期最高,充分印证打“虎”拍“蝇”节奏不变,正风肃纪反腐持续发力。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依然严峻复杂的反腐败斗争形势,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持续巩固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原标题:同日被中纪委处分的4“虎”,不到两周均已被检方依法逮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