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怪石头大集合 神女、牛头、人背……
08-27 19:17:55 来源:上游新闻

山无石不奇,山城重庆不仅有名山,更有诸多藏在山间的艺术杰作。

经过亿万年沧海桑田的变迁,在大自然鬼斧神工地雕刻下,成就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形态各异的有趣的象形山石。

重庆地区的象形山石多分布在盆周山地区的喀斯特山区。这些山区分布着大量的可溶性岩石,再加上重庆地处降水丰沛的亚热带季风气候区,水与岩石的碰撞造就了形态万千的奇山异石景观。

象形山石是自然天成和人类想象力的完美结合,其独一无二的造型,或生动有趣,或引人遐想,或意境深远。8月27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推出了《重庆“趣石”地图》,快来一起感受重庆象形山石的神韵。

1.webp.jpg

3.webp.jpg

4.webp.jpg

神女峰

5.webp.jpg

神女天下峰,巫山十二峰之最。在巫峡长江北岸,一根巨石突兀于青峰云霞之中,宛若一个亭亭玉立、美丽动人的少女,故名神女峰。巫山神女峰因其宛若绰约多姿的少女、萦绕着飘渺云烟及其神秘浪漫的神话传说而吸引了历代无数文人墨客为其留下了灿若繁星的诗篇。

牯牛背

6.webp.jpg

位于綦江区郭扶镇永胜村,由白垩系红色砂岩经风化形成的光秃圆润的山脊,形如一头大牯牛的背部,其中间窄、两侧陡,可称为重庆的“小华山”。

斗牛石

7.webp.jpg

位于合川区三庙镇白鹤湖畔,是岩层差异风化的结果。上部砂岩抗风化能力强,下部泥岩抗风化力弱,经物理化学风化剥蚀后形成小基座。“一大一小”两块岩石重叠在一起天然稳定,屹立数千年,风雨不倒,表面呈网格状风化,犹如一颗“最强大脑”。

磨盘石

8.webp.jpg

位于彭水县鞍子镇大池村,鞍子石林为大自然对此处产状近水平的奥陶系宝塔组灰岩经年累月的岩溶侵蚀作用的结果,石林内岩体形态各异,巨大的磨盘石悬在上空,仅靠很小的一个支点凌空危立,令人称绝。

人头寨

9.webp.jpg

位于万州区白土镇人头村,山顶上一块由侏罗系沙溪庙组砂岩经风化剥蚀作用形成的独立巨石。从远处看,因类似人头而名曰人头寨,又称“人头山”。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