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三年64次违规坐头等舱被纪委曝光的厅官落马,曾任丽江市长
08-20 15:23:03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8月19日晚,云南省纪委监委发布消息: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张泽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今年58岁的张泽军,纳西族,云南玉龙人,曾任丽江市长,2016年2月开始担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

张泽军任职丽江代市长、市长不到两年,期间5A景区丽江古城曾被当时的国家旅游局给予严重警告,称丽江古城景区主要存在欺客宰客情况严重、出租车普遍不打表等问题。

调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后,张泽军于2016年4月至2019年10月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64次,被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

LOCAL202108131429000351008860795.jpg

张泽军。资料图

任内多次上廉政党课

张泽军,纳西族,1963年3月生,云南玉龙人,中共党员,在职研究生学历。

张泽军早年是教师,从丽江地区师范学校毕业后,先后在丽江县红岩中学、云南民族学院马列主义教研部任教。1991年,张泽军走上仕途,调往云南省社会科学院工作,期间曾挂职迪庆州维西县副县长、迪庆州委政策研究室主任。

1999年8月,张泽军调任云南省农业厅办公室副主任,在农业系统工作10年多,官至省农业厅副厅长、党组成员,兼省畜牧局局长。2010年4月,张泽军调任地方,出任临沧市委副书记,任职4年。

2014年5月,张泽军获任丽江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理市长,次年1月当选市长。2016年2月,张泽军调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 去年10月升任省科协常务副主席。

张泽军在任内多次上廉政党课。今年7月12日下午,云南省科协举行2021年警示教育大会暨集体廉政谈话。会上通报的4起典型案例为省科协党员、干部敲响了遵规守纪、正确履职的警钟 。张泽军作集体廉政谈话时强调,省科协系统全体党员、干部要强化理论武装、锤炼政治品格,在提高政治“三力”上讲忠诚,见行动;要增强政治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在履行“一岗双责”上守初心、担使命。

8月13日,据云南省科协消息,近日云南科协举行的座谈会上,张泽军在主持会议并讲话。

一周后,张泽军落马。

市长任内丽江古城被给予严重警告

2015年10月,张泽军就任丽江市长的第一个国庆黄金周,媒体就先后披露了丽江黄牛带游客逃票、骑马被欺诈、酒托揽客欺诈游客等行为,引发社会关注。黄金周刚过,10月9日,原国家旅游局公开通报,对包括丽江古城在内的6家5A景区给予严重警告,限期6个月内完成整改。丽江被通报存在“酒托拉客揽客欺客、出租车不打表、餐饮场所价格虚高、环境卫生脏乱差”等多方面的问题。

据当地媒体报道,面对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丽江市长张泽军夜不能寐,连夜开会部署整改。当地交通、运政、公安等多部门联合出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零容忍”联合整治。针对“酒托”等问题,丽江古城景区成立了“揽客、拉客、酒托”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多家酒吧被停业整顿甚至查封、关停。

一个月后,张泽军接受媒体采访,对于丽江旅游乱象,张泽军认为是“政府有关部门对这些问题熟视无睹,麻木了,导致了不作为、监管不到位,制度得不到很好的落实”。张泽军还向媒体透露,经过一个月的整治,酒托问题大为改观,前几天晚上“我和公安局长去丽江古城暗访,我专门换了一个昆明的手机号,在微信里摇,什么都没摇出来,古城里的酒托是真的消失了。”

对于张泽军的暗访结果,公众并不买账,有媒体批评,景区被严重警告,说明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张泽军市长可以微服私访,也可以摇一摇手机微信,看一看“酒托”有没有销声匿迹。不过,市长日理万机,需要批阅的文件、召开的会议很多,天天微服私访查“酒托”也不太现实。还丽江古城丽质,比较更靠谱的做法,政府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统筹规划,拿出一套科学发展的方案来;还要通过制度建设,形成有利于丽江发展的长效机制。

2015年12月1日晚,丽江市政府通报,就“古城景区被国家旅游局严重警告”进行严格追责,问责35名干部。

2016年2月,张泽军卸任丽江市长,调任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此时距离他履新丽江市长刚刚1年零一个月,距丽江古城的6个月整改期,还剩下两个月。

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被云南省纪委监委点名批评

张泽军调任云南省科协后,因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被云南省纪委监委点名批评。

2019年11月下旬,云南省委第九轮巡视进驻部分省直部门(单位)及州(市)开展巡视。2020年1月17日,云南省纪委监委公开曝光巡视期间发现的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主要是云南省科协等多个单位涉嫌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高铁一等座,违规报销交通补贴,违规组织干部职工公款旅游,违规发放考务费、评审费、误餐费等问题。

首个被点名批评的就是张泽军。

通报称,2016年至2019年,云南省科协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9人共计77次,涉及超标金额4.68万元。所涉9人均为省科协领导,其中省科协党组书记、第一副主席张泽军2016年4月至2019年10月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64次,金额13.49万元,超标4.17万元。

此外,还通报云南省科协人员违规乘坐高铁一等座、违规发放评审费的问题。

从通报看,张泽军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始于2016年4月,正是他履新省科协才两个月时;终于2019年10月,违规持续长达3年半,违规乘坐飞机头等舱64次,平均每月都在天上飞。

云南省纪委监委指出,“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深究其原因,是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对自己要求不严,对下级管束不紧,不带头抵制“四风”,甚至欺上瞒下、花样翻新地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这样的单位,必然是问题多多。

原标题:三年64次违规坐头等舱被纪委曝光的厅官落马,曾任丽江市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