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夜间用药困境如何解?业内专家:应给予“24小时药店”政策倾斜
07-03 11:11:37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

人民日报-健康时报客户端消息,“前几日凌晨3点,因为身体不适急需买药,在家附近看到好几家门口张贴着‘24小时供药服务’和‘24小时营业’标识的药店,都关着门、黑着灯,没有人。打电话也联系不到药店的工作人员。”近日,家住青海省西宁市民惠城的马先生向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看病用药投诉留言板反映了夜间用药遇到的问题。

“当地的‘24小时药店’不仅少,有的那几家,其实在晚也不营业,给深夜突发疾病的患者用药造成很大不便。”马先生说道。

药店公示的承诺应当与实际提供的服务相一致

药店的夜间服务,是指零售药店为了满足消费者的续期,特别是夜间需要紧急购药时,可以实现24小时药品供应。

7月1日,健康时报记者致电青海省西宁市城北区朝阳市场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称,

药店公示的承诺应当与实际提供的服务相一致。会对没有做到“24小时营业”的药店进行相应整改,将其“24小时营业”等宣传告示牌拆掉。如果后期药店依然不摘牌的话,会对其进行约谈和立案查处。

2016年,西宁市各区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曾将24小时营业作为药店的服务承诺,设立24小时营业药店16家。同时,将社区卫生服务站、服务中心等医疗机构应开展夜间便民服务。据悉,目前尚无规定要求药店必须24小时营业。记者注意到,马先生当天晚上去的多家“24小时药店”均未在上述16家之中。

“如果门店已经取消了夜间服务,应及时撤除告示牌。门店公示的营业时间、网络平台公示的服务时间,都应当和实际保持一致。”上述工作人员表示。

“24小时营业”的西宁城西区佰世堂大药房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西宁市里,确实存在不少疑似虚假宣传“24小时营业”,实则夜间并不开门的药店。这样宣传,只是一个吸引顾客的噱头。

“虽然我们24小时营业,但晚上药店没有药师在,开不了处方药,只有普通的非处方药可以开,主要以感冒药、退烧药、肠胃药等为主。因此,凌晨后前来开药的人并不是特别多。”上述药房工作人员表示,开处方药需要白天将处方单提供给药店药师,进行备案后,晚上才可以开药。

“晚上如果突发不舒服,基本上都是去医院挂急诊。但如果遇到感冒、发烧、腹泻等常见病时,如果药店能买到的话还是比较方便的,毕竟药店离家更近些。”北京市朝阳区的刘女士说道。

做24小时营业商家,究竟难在哪儿?

为方便群众夜间购药,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率先在2004年发布《药品经营许可证管理办法》,称开办药品零售企业应当具有能够配备满足当地消费者所需药品的能力,并能保证24小时供应。

2012年,商务部发布《零售药店经营服务规范》,提倡零售药店设置夜间服务窗口,实现24小时药品供应,满足广大消费者的需求。自此之后,很多药店便在门头上挂出“24小时营业”的牌子。

2020年,浙江省药品监督管理局浙江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浙江省医疗保障局三部门联合印发《2020年浙江省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工作方案》,旨在将质量管理规范、年度信用等级为诚信的连锁门店纳入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建设名单,打通夜间送药“最后一公里”,更好满足百姓用药需求。

这种政府提倡、药店自主的作为,能真正的满足消费者的夜间购药需求吗?

记者调查发现,住宅小区周围没有24小时药店、24小时药店无人值班是目前夜间用药患者遇到的主要问题。

多个药店商家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做到24小时营业存在很多困难,主要表现在:首先,是夜间愿意值班的店员很少,招人难;其次,夜间营业药店需要花费更多的人工、水电等成本,但是消费者却并不是每晚都有夜间用药需求,盈利得不到保障;夜间值班人员的安全问题难以保证。

除此之外,执业药师夜间不在岗,处方药也不敢随意销售。综合多方因素,真正的做到“24小时营业”的药店少之又少。 

应给予“24小时药店”一定程度的政策倾斜和支持

“药店从市场行为角度上讲,如果将其定位成一个‘卖药商店’,是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能力,自愿开的;但如果将药店纳入当地的公共卫生服务中,成为医疗机构下的辅助开药机构的话,药店是应该实行‘24小时服务’的。”中国药科大学国家执业药师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康震教授在接受健康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24小时药店”很难做大做好的原因是夜间消费者购药需求量少。但与此同时,药店不像便利店,卖药是需要专业人员进行审核把关,用药提醒的。

“在医疗资源相对贫乏的地区,医疗机构数量少、门诊量少且分布不匀的情况下,应当将药店等社会资源纳入进来,将其变成一种公共资源来使用。”康震教授认为,药品是一种特殊的商品,药店与其他经营性商店是有区别的,应当将其看成提供公共医疗服务的场所,而不是单纯的“卖药商店”。

对此,康震教授建议,夜间售药本身具有公益性质,要想让24小时药店落到实处,政府部门也应该给予鼓励和支持,国家政策方面应该对其进行一定程度的倾斜。对于主动提供24小时服务的药店,可进行适当补贴其夜间售药的经营成本,政策上也给予一定优惠,提高药品零售商家参与夜间售药的积极性。

山东省医学会临床药学分会候任主任委员、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临床药学科主任郭玉金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关于夜间用药,建议人们可以在家中备一些常用药,像治疗感冒、发烧、腹泻等常见病的药品,使用前应咨询医生或药师,病情症状较严重时去医院就诊,避免自行服药后掩盖病情而导致治疗延误。

据悉,目前市场上如美团等即时配送平台兴起的夜间送药服务、线上的问诊、药师指导等服务。有条件的药店设置自助购药机,为消费者提供一些非处方类药品、部分医疗器械,便于应急。

原标题:夜间用药困境如何解?业内专家:应给予“24小时药店”政策倾斜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