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47) | 城口山地鸡 1844年就有记载 2006年才正式定名
07-03 07:35:49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重庆人爱吃鸡朒朒,夏天再热也不能阻止吃货们探寻美味鸡肉美食的脚步!

1.gif

今天我们要吃的,是山养二百四十天的城口山地鸡。

2.webp.jpg

城口山地鸡,又叫城口土鸡,形成历史悠久,自城口县有人居住以来就伴随有养鸡。清道光甲辰年(公元1844年)新修《城口厅志》第十八卷《物产志》,对当时饲养的鸡的功能、作用、习性、外貌特征、特性、肉品风味等方面进行了记载;1985年《城口县农业区划》记载:“本地土鸡具有耐粗、抗病、适应性强、肉质香嫩等优良特性……”1995年《城口县志》记载:“城口建制于秦……境内家禽饲养,历来以鸡为主,鸡群结构以本地土鸡种居之。”城口山地鸡,2006年由重庆市畜禽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正式命名。

3.webp.jpg

城口气候环境宜人、日照充足、温度适宜、植被丰富,将天生好斗、善飞的山地鸡,放在草山草坡果园林地荒坡自然放养、自然交配,吃的是野生植物和昆虫,喝的是天然泉水,野性十足。

4.webp.jpg

不难想象,在这种环境中生长的鸡的长相——红冠、亮羽、青爪,又美又飒!

5.webp.jpg

更不难想象,在这种环境中生长的鸡口感和营养——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汤汁醇厚,高蛋白、低脂肪、氨基酸丰富、胆固醇含量低、滋补性强。男者食之体格健壮,女者食之美容养颜,幼者食之发育上善,老者食之益寿延年。

6.webp.jpg

如此“霸道”的鸡必须要使用与各种料理之中,清炖寻其本味,红烧回味悠长。需要记得的是,公鸡适合做菜,母鸡适合炖汤。

柴火鸡

7.webp.jpg

柴火鸡烹制火候温带旺,肉嫩味香,油而不腻。

岩耳鸡

8.gif

用城口土罐儿煮的岩耳鸡,才是最地道的味道,清香的鸡汤加上入口即化的岩耳,营养与美味的结合,让人垂涎欲滴。

板栗鸡

9.gif

炖煮出来的鸡肉肉质紧实细滑,柔嫩有嚼劲,不柴不腻。加入板栗炖煮后,鸡肉中更是充满了板栗的清香。

芋儿烧鸡

10.webp.jpg

山地鸡、辣椒、芋儿,简单的材料,美味的佳肴。鸡肉质地细嫩滑润,芋儿香糯回甜,肉软离骨,色泽红亮,咸鲜中辣,辣而不燥,是一款人人吃、人人爱的菜肴。

酸菜鸡

11.webp.jpg

酸酸辣辣的酸菜鸡,吃起来很入味,既鲜又香,鸡肉也很软糯,简直就是一道开胃极品!

辣子鸡丁

12.webp.jpg

此菜色泽棕红油亮,质地酥软,麻辣味浓,咸鲜醇香,略带回甜。

干锅江湖鸡

吸引人的,不仅里面的鸡肉干香,汁水煮着里面的配菜,也是下饭的利器。

仔姜鸡丝

鲜香的仔姜,配上鲜嫩的山地鸡,可谓是“强强连手”。吃上一口,简直是打开了舌头的开关,根本停不下来!

鸡丝凉面

秘制的调料与鸡肉、面条、黄瓜搭配,简直无敌。爽口的鸡丝凉面,正适合这个夏天。

来源:巴味渝珍微信公众号、周溪农村电商微信公众号、嘿城口微信公众号、城口山地鸡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