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3少年被“中间人”诱骗出境做电诈 家属报警,偷渡前一刻被警方寻回
06-06 15:38:4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在靠近广场的一处监控视频画面里,民警终于发现了3名失联少年的身影,他们上了一辆商务车,随后驶离监控范围……

10多个小时后,从四川华蓥出发的少年们抵达了位于中越边境线上的广西靖西市,按照计划,他们接下来会跟随“中间人”前往边境线,然后徒步偷渡出境。他们的最终目的地是柬埔寨,然后在那里干“月入上万”的工作,“中间人”此前告诉他们:“工作很简单,只要会打字聊天,会骗人就行……”

民警驱车千里前往广西靖西将3名少年接回

幸运的是,在家人报警后,华蓥警方随即行动,最终在靖西警方的协助下,成功地将3位少年在偷渡之前寻回。

6月6日,华蓥警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此案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中。

“中间人”称会打字就行

3少年结伴欲偷渡出国“打工”

小斌今年14岁,四川广安华蓥市人。决定跟随小伙伴偷渡出国打工赚钱,他没有告诉家里任何人。

5月23日下午,小斌在外面玩耍时,经常一起玩的伙伴小鑫和小成找到他,问他要不要一起出国“打工赚钱”。其实,在此之前,带他们出国“打工赚钱”的“中间人”胡某,已找过小斌,但他拒绝了。

这一次,当得知两个小伙伴也要出国去打工赚钱时,小斌动摇了。胡某告诉他们,出国“打工”,每个月收入上万,工作很简单,只要会手机打字聊天,会骗人就行了。

5月24日中午,几名少年和“中间人”一行在华蓥城区一广场附近吃了饭。小斌说,饭后,一位“小老板”包了一辆商务车,他们跟着上车出发,车上还有几名不认识的人。

3名少年都只有十三四岁,这是他们第一次独自离家出远门,都没告诉家里人。小斌说:“他们(中间人)说过去(出国)干半年就回来,最开始一个月有6000美元,后面每月涨500美元……想到也就在外面待半年就回来了。”

“(虽然)害怕,但当时也觉得没有啥子。”小斌说。那天下午,商务车离开华蓥后,一路向南。25日凌晨3点左右,车子抵达广西靖西市,靖西是位于中越边境线上的一个县级市,由广西百色市代管。

下车后,小斌等人进入宾馆休息。按计划,再过10多个小时,他们会由“中间人”带着前往边境线,然后翻山越岭徒步偷渡出境……他们此行的最终目的地,是柬埔寨。

家人发现异常报警

四川广西两地警方合力寻人

5月24日晚,有两名少年家长发现异常,先后赶到派出所报警求助。

“他有时候会去同学家留宿,第二天肯定要回来,但这次一连两天都没回来,听人说是打工去了。”小斌的母亲焦急地告诉民警。

当天晚上,华蓥市公安局双河派出所民警唐松值班。他梳理两起警情发现,这两名失联少年彼此认识,通过与两人的其他在华蓥的朋友联系后得知,当天下午,包括这两人在内,一共有3名少年跟胡某离开,称要出国去打工赚钱,但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听说是出国打工赚钱,我们想到的多半就是被人骗出去搞电信诈骗。”唐松告诉红星新闻,因无法联系上3名少年,派出所随后将此事向上级部门汇报,华蓥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广安市公安局亦为办案提供相应的技术支持。那个晚上,办案民警连夜梳理城区各大路口监控画面,希望能尽快掌握3名失联少年的行踪。

终于,民警从海量监控画面中找到了蛛丝马迹。那是在5月24日下午两点左右,3名少年出现在广场附近的监控画面中,之后上了一辆商务车,然后离开监控范围。

当民警辗转联系上商务车司机时,他正在从广西返回华蓥的路上,但他表示并不清楚具体情况,也不知道少年们是要被人带着偷渡出境。

从司机口中得知几名少年到了广西靖西后,华蓥警方立即联系靖西警方协助查找3名少年的行踪。与此同时,多位办案民警也试图通过微信与3名少年取得联系。

5月25日上午,民警唐松曾拨通小斌的电话,但聊了没多久,小斌就挂断了电话,也迟迟未通过民警发去的微信好友添加请求。

偷渡前一刻

3名少年被警方成功寻回

转机,在5月25日下午出现。下午3点49分,小斌通过了另一位办案民警郑文强的微信好友添加请求。

郑文强向小斌表明了身份,他问小斌现在的位置。小斌回:“是咋个了,我在外面耍。”之后,郑文强又跟小斌发起位置共享。共享位置显示,小斌当时还在靖西市。

民警和小斌微信号的聊天截图

在之后的对话中,郑文强劝小斌和其同伴不要偷渡出境。期间,他还发了一篇反电诈宣传片给小斌,“活埋、剁手、软禁……刚逃回国的他们亲述缅北恐怖遭遇!”

之后,小斌说:“我们准备回来了。”

在民警和小斌取得联系时,另外两名少年小成和小鑫已跟随“中间人”胡某先行出发前往中越边境线,准备偷渡出境。小成后来告诉民警,在抵达边境线前,胡某得知他们的家人已报警,警方正全力寻找他们时,只好放弃了偷渡计划,之后叫了一辆车让他们回到靖西城区。

5月25日下午4点26分,靖西警方用小斌的微信给郑文强发来消息,称人已找到,并发来了一张3名少年的照片。

为保证3名少年平安回家,随后,华蓥警方派出民警驱车前往靖西,带着3名少年踏上归途。民警也叮嘱其家人平时要加强对孩子的监管,避免孩子上当受骗误入歧途。

事后,3名少年告诉民警,期间也曾意识到出国赚钱是搞电信诈骗,但“中间人”告诉他们“境外犯罪不会被追究”。

办案民警表示,引诱人员所说的在境外犯罪不会被追究的话,都是骗人的。也请在境外从事电信诈骗的尽快回国投案自首,如实供述自己罪行的,可以依法从轻或者减轻处罚;犯罪情节较轻、有重大立功表现的,可以依法减轻或者免除处罚;拒不入境投案自首的,司法机关将依法从严惩处。

6月6日,华蓥警方相关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目前,关于本案背后的相关情况还在进一步深挖调查中。

(文中少年均系化名)

原标题:四川3少年被“中间人”诱骗出境做电诈 家属报警,偷渡前一刻被警方寻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