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最美生态文明践行者李元胜:用镜头和文字记录神奇而美丽的物种
06-06 10:50:14 来源:上游新闻

人物简介:李元胜,男,1963年生于四川省武胜县,籍贯四川叙永。1979年由武胜县中学毕业,就读重庆大学电机专业。1981年起开始诗歌创作。1983年大学毕业后在重庆第一绵纺织厂工作,1985年3月起在重庆日报工作,先后担任重庆日报副刊部主任、时代信报副总编辑、重报图书总经理、新女报时尚传媒集团董事长兼总编辑,现为重庆作协副主席、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

今年57岁的李元胜,是重庆文学院专业作家、诗人、鲁迅文学奖获得者。

20多年间,他拍摄了各种昆虫和植物的照片10多万张,积累的观察笔记超过30万字,并出版了《昆虫之美》《与万物同行》《亲爱的虫虫》等多部与自然有关的书籍。2021年,李元胜被评选为“最美生态文明践行者”。

人与自然如何和谐相处?李元胜在一次次与植物、昆虫的邂逅中寻找答案。

2000年,因一次偶然的机会,李元胜迷恋上了蝴蝶,开启了蝴蝶追寻之旅。渐渐地,考察范围从蝴蝶扩展到其他昆虫、动物、植物。

最初的考察主要在重庆地区,然后拓展到重庆周边,并40余次进入金佛山等地拍摄。在李元胜看来,人们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如果看不到鲜花、听不见鸟鸣,那生命也将失去色彩。

所以,人类有义务和责任善待和保护其他物种,不仅是为了让我们生活得更好,这也是我们能留给未来的重要资产。

每年,李元胜有三分之一的时间,行走在雨林、深山、荒野里,每天至少步行10公里以上,用镜头和文字记录那些神奇而美丽的物种。

重庆复杂多变的地形地貌、充沛的水热条件及众多的河流,孕育了丰富的生物多样性。

来自重庆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重庆自1979年成立缙云山自然保护区、金佛山自然保护区以来,共建立各类自然保护地217个。目前,重庆已将生物多样性保护作为重点工作纳入“十四五”规划以及相关专项规划,完成一系列生物多样性保护基础工作,实施了金佛山、大巴山等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示范项目。

“多数时候,我们深居于人类的建筑之中,所接触的自然,不过是剪裁之后的自然。所以,每一次与荒野的独处,都能让我对生命有更多的感悟,也让我更加懂得保护大自然的重要性。面对如此丰富多样的生物,我们必须要了解、熟悉和保护它们,学会与它们和谐相处,这样才能与自然共生。”

“未来,希望通过我的努力,让更多人在轻松愉悦的故事阅读中了解丰富的自然奥秘,感受与万物同行的乐趣。”李元胜说。

上游新闻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