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手机上的华为鸿蒙来了!长什么样?有何特别?会受欢迎吗?
06-03 06:27:23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中新经纬客户端消息,尽管鸿蒙名气很大,但如果问你华为鸿蒙操作系统(HarmonyOS)究竟长什么样,恐怕很难回答。6月2日,鸿蒙揭开面纱,和普通消费者见面。

当日晚8点,华为正式发布HarmonyOS 2及多款搭载HarmonyOS 2的新产品。能用在手机上的鸿蒙究竟什么样?有哪些与众不同?未来前景又会怎样?

来源:华为官方微博

揭开面纱

鸿蒙发布至今已近两年。此前,鸿蒙已适配手表、智慧屏等IoT产品,但是,这个“面向未来”的操作系统,一直蒙着神秘面纱。

鸿蒙,尤其是可以用在手机上的鸿蒙究竟长什么样?这是用户关心的问题。总体来说,鸿蒙主打用户体验,解决各设备间操作系统非常割裂的问题。

在2日晚的发布会上,华为称,HarmonyOS是新一代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为不同设备的智能化、互联与协同提供统一的语言。HarmonyOS更便捷、更流畅、更安全,通过分布式技术让一套系统满足大大小小多种设备需求,实现弹性部署;将N个设备组合成1个“超级终端”,硬件互助、资源共享,根据个人需求自由调用。

用一个场景说明。你深夜在家观影时,将智慧屏图标拉向手机,视频自动由手机接续到智慧屏上播放;佩戴华为耳机,将耳机图标拉至手机,智慧屏看画面,耳机听声音,既过瘾又不打扰家人,轻松享受超级终端带来的便利。

此外,HarmonyOS 2系统流畅度比上一代EMUI有大幅提升,手机在使用36个月后剩余空间极小的情况下,依然有接近新手机的读写速度。HarmonyOS 2优化了后台应用保活能力,让任务持久在线,即使用了再多应用,也能实现状态恢复,离开时看到的信息回来可以继续看。

另一个更值得关心的一个问题是,什么样的华为手机用户,才有资格升级到鸿蒙?

据了解,华为将为HUAWEI Mate 40系列、Mate 30系列、P40系列、Mate X2、nova 8系列、MatePad Pro系列总计近百款设备陆续展开HarmonyOS 2升级。想提早体验的用户可以在“花粉俱乐部”或“我的华为”App申请尝鲜,还可以在全国66家体验店报名参加“HarmonyOS体验官计划”。

6月2日晚,有用户接收到了鸿蒙系统安装推送

不过,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透露,到2022年上半年,一些华为老设备也可以升级到鸿蒙系统。余承东此前曾表示,目前华为已售出超过10亿台全场景智慧连接设备,其中在网手机超过7亿台,大约90%的华为存量和在售手机,都可以升级鸿蒙操作系统。

“朋友圈”

鸿蒙为这次亮相铺垫许久。近日,鸿蒙商标所属权尘埃落定。注册号38307327号“鸿蒙”商标已被惠州市契贝科技有限公司转让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同时转让的还有“HONGMENG”商标,商标国际分类为网站服务、科学仪器。

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告也显示,鸿蒙商标正式由惠州契贝科技转让给华为,其中包括鸿蒙以及HONGMENG等字样多个类别商标权限转让。

生态或是操作系统能否真正跑赢的核心。现如今,鸿蒙的“朋友圈”越扩越大。

5月28日,魅族智享生活官方发布微博,表示:“你好,鸿蒙。一起拥抱全场景智能生活。”

不过,如今接入鸿蒙系统的并不是魅族的手机业务,而是其智能生态领域的合作。5月31日,魅族在其智能新品发布会上宣布,Lipro智能家居产品将接入HUAWEI HiLink,魅族手表APP率先适配主流安卓手机和鸿蒙手机。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多家公司称是鸿蒙生态合作伙伴。华为表示,截至2021年5月21日,HarmonyOS生态已经发展了1000多个智能硬件合作伙伴,50多个模组和芯片解决方案合作伙伴,包括家居、出行、教育、办公、运动健康、政企、影音娱乐等多个领域的合作伙伴。其中不乏A股上市公司。

与此同时,相关概念股也在华为鸿蒙的“光环”下顺势腾飞。中金公司认为,鸿蒙是华为发力软件,也是生态的支点,是软硬件双轮驱动的联接点,其微内核、分布式、生态共享的架构为实现万物互联的愿景所服务。鸿蒙生态的构建将直接受益鸿蒙研发供应商和HMS应用服务的开发者,将间接利好华为大生态的其他合作伙伴。

可以预见,未来还将出现更多“XX鸿蒙版”。余承东在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希望与更多合作伙伴、开发者共同繁荣鸿蒙生态,为全球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更好的产品、更好的服务。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也称,“只有基于开放的方式来做鸿蒙的生态,才有成功的可能。”

“生死线”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已知的鸿蒙合作伙伴中,尚没有手机厂商。由于涉及市场份额、数据归属、收入分成等种种问题,其手机产品是否会接入鸿蒙系统,依然是一个十分慎重的选择。 

至于从华为独立出来的荣耀是否会采用鸿蒙系统,荣耀CEO赵明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当下安卓依然是荣耀首选,但随着未来发展不排除使用鸿蒙。

华为早已宣布,第三方手机厂商也可以用上鸿蒙。因此,非华为手机用户原则上也有机会使用鸿蒙。

尴尬之处在于,目前尚未有手机厂商明确表示未来手机产品会搭载鸿蒙系统。在移动终端操作系统领域,目前Android和苹果iOS占据绝对优势。此外,OPPO、vivo等众多“友商”均拥有自家的互联交互体系。

甚至,一些“战火”也有苗头。OPPO一名公关人员近日表示,OPPO不用鸿蒙,且发布了诋毁性言论。后续,该员工公开致歉并从OPPO离职。OPPO则回应称支持国产创新,呼吁和拥护行业携手发展,“我们密切关注行业领先技术,致力于为用户带来优质体验。”

“华为鸿蒙操作系统选择全面开源、开放的目的,第一是为了争取伙伴们的信任;第二,也希望表达愿与他们共同创新,共建万物互联体系的态度。我相信,合作伙伴会用脚投票的。”华为消费者业务AI与智慧全场景业务部副总裁杨海松曾表示。

更关键的地方在于,对华为来说,市场份额是其必须要越过的门槛。杨海松日前还表示,鸿蒙现阶段面临的最大的挑战,是时间与规模之间的“剪刀差”。他表示,经过调研,华为发现“市场份额超过16%”是操作系统的生死线。

为此,华为计划在2021年实现将鸿蒙系统覆盖3亿台设备,其中2亿台为自有设备,1亿台为合作伙伴设备。

电信与互联网分析师马继华接受中新经纬记者采访时认为,估计暂时很难有大手机厂商使用鸿蒙,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华为依然是手机行业重要厂商,竞争对手们有顾虑;二是安卓系统依然是主流,用户已经习惯,而且各手机厂商都投入了巨大资源各自优化,相对成熟,没必要改鸿蒙;三是万物互联刚开始,终端设备处起步阶段,很多公司都在研发新一代系统,鸿蒙还不到非用不可时候;四是谷歌态度目前不明,如果用鸿蒙有可能招致打压,国外市场遭受损失。基于以上,大多数手机厂商会观望。

电信分析师付亮持同样观点。他认为,短期内很难有主流手机品牌使用鸿蒙系统。“鸿蒙必须要证明两点,一是成熟度达到了什么水平。没有经过规模使用的检验,手机厂商很难愿意承担鸿蒙系统可能带来的风险,尤其是使用在自己旗舰机型上。二是对于面向国内和海外市场的手机厂商来说,必须考虑这两个市场的反应,鸿蒙在海外市场没有得到认可前,这些手机厂商很难采用鸿蒙操作系统。”付亮说。

对于未来鸿蒙的前景,付亮表示,“鸿蒙最初瞄准的是物联网,并非手机,而且当时华为手机系统仍是以安卓为中心的。过去两年,华为投入了大量资源在鸿蒙手机操作系统的研发上,但时间太短了。如今华为手机业务受到很大限制,新品锐减,这使得鸿蒙手机操作系统的未来变得不可知。华为接下来要利用好现有的几亿智能手机用户,快速提高鸿蒙手机操作系统的成熟度。”

马继华表示,受制裁限制,华为已经很难走芯片加操作系统的“苹果式”封闭商业路线,必须想方设法聚集行业合作伙伴,共同做大多样化智能终端总规模,力求尽快形成成本优势,并加大投入鼓励开发基于鸿蒙系统的国民新应用,占领用户心智,两者缺一不可。

付亮认为,相对来说,在未来智能网联设备上,鸿蒙机会要多一些。“智能网联设备对系统要求不高,可供华为合作的智能设备厂商也很多。此外,很大比例的智能网联设备厂商,只需要面向国内市场,不需要考虑国际市场反应。”

原标题:手机上的华为鸿蒙来了!长什么样?有何特别?会受欢迎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