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渝中这些坝坝茶馆里,藏着重庆人江湖豪爽情、市井烟火气!
06-02 21:23:07 来源:渝中文旅

茶,大自然鲜灵的气息

它在冲泡涤荡中

绽放、舞蹈、沉淀

生机涌动、点染诗意、沁润身心

它是滋味万千的生活味道

No.1巴蜀爱茶源何而来

图片

茶自古为国人所钟爱,巴蜀之人犹爱之。巴蜀之地喝茶的习惯由来已久,清初学者顾炎武就认为“自秦人取蜀而后,始有茗饮之事”。此一观点肯定了——中国和世界的茶文化,最早是由秦统巴蜀之后,逐渐发展起来的。这一观点,得到了学界的公认后,让巴蜀饮茶文化得到了认可。

图片

巴蜀喝茶历史

最早见诸文字记载的巴蜀茶事,则来自西汉末年王褒的《僮约》。文中提到茶的,一句是“脍鱼炰鳖,烹荼尽具”(荼,即茶的古体字),表明在西汉时期,巴蜀一带饮茶已成风尚,在富豪家里甚至已经有了专门的饮茶用具。

图片

西汉《僮约》

可见巴蜀对茶爱之深,但其由为何?因巴蜀之地,天气炎热,人们身体水份蒸发快,日常补水成必需。时时勤喝水,处处可用茶的生活理念成为巴蜀茶馆密布的主要原因。

No.2听听张恨水先生说“坝坝茶”

图片

张恨水先生在重庆

一张旧桌,几把残椅,寻一纳凉之处,手拿蒲扇,便可坐下饮茶聊天。这就是重庆人喝茶的方式,不拘泥场地,不在乎细节,只要有茶有水,便是胜地。

以随意为名的“坝坝茶”也应运而生。由此可见,喝茶这件事已经彻底融进了重庆人的日常生活。在某种程度上说,喝茶甚至比吃饭更重要。抗战时期,曾在重庆寓居七年的老茶客张恨水先生有过精确的观察:“渝人上茶馆则有特嗜,晨昏两次,大小茶馆,均满坑满谷。”

图片

重庆人喝坝坝茶,精髓就是八个字:无拘无束,自由自在。这种独具一格的喝茶风格,给张恨水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茶肆卧饮之趣》一文中,他称之为“八年中抗战生活,特足提笔大书者也”:

“但较小茶肆,颇有闲趣,例于屋之四周,排列支架之卧椅。客来,各踞一榻,虽卧而饮之,以椅旁例夹一矮几也。工作之余,邀两三好友,觅僻静地区之小茶馆......泡茶数碗,支足,仰卧椅上,闲谈上下古今事,所费有限,亦足消费二三小时......尤其郊外式之小茶馆,仅有桌凳四五,而于屋檐下置卧椅两排,颇似北平之雨来,仰视雾空,微风拂面,平林小谷,环绕四周,与其中,时得佳趣。”

这是张恨水先生对重庆人喝坝坝茶及重庆饮茶文化最真切的感受。

No.3坝坝茶打卡秘籍

如此自由自在的坝坝茶,在何处寻?在何处去感受呢?母城渝中,重庆坝坝茶由此兴,在此长,是品坝坝茶的绝佳之地。

图片

重庆历史最悠久的坝坝茶——两路口体育馆旁边的其香居,虽然现在已经拆了,但它陪伴了重庆人很多年,当年茶馆旁边常停着一溜的“奔驰宝马”,但你看喝茶的人,根本看不出身份,大家都喝五元、十元一杯的茶。没有什么像“品味”或“格调”那一套阶层消费的理论,在这里,只有“随性”与“洒脱”。

除此之外,渝中还有几个非常值得打卡的坝坝茶馆,赶快来get同款“好地”。

通远门坝坝茶

图片

来到七星岗通远门公园,踩着古砖而去,拾阶而上,就可到达通远门城墙上。夏季,这里树荫浓密,倒也清凉。在这里你可以体验到繁华都市中慢节奏的市井生活。

通远门的城楼,由坚实而庞大的古砖垒砌,有的残缺、有的爬满青苔,写满了故事。如今,通远门段城门及城墙已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不仅成为市民休闲喝坝坝茶聊天的好地方,也让不少外地游客慕名前来观光游玩,从一杯茶细细品味老山城的味道。

图片

老重庆有九开八闭十七座老城门,通远门即为其中之一。现在的通远门城墙公园上有一座仿古建筑,深色的漆木、金色的题字散发着古色古香的韵味,这就是星临书局。

图片

图片

书局有三层楼高,每层楼都有室内和室外的休闲座位。室内是现代简洁风格,室外更具中式韵味。这里除了茶式饮品、咖啡甜点以外,还有各种书籍、文创产品等,如果你想带外地朋友来,这里绝对是体验巴渝文化、了解老重庆生活的好选择。

地址:通远门星临书局(渝中区七星岗通远门城墙观景台)

小日子茶馆

图片

100个人就有100个故事,在山城巷拾级而上,进入小日子茶馆,这里有一个天然坝坝,已有百年历史。据说,山城巷搬走的居民还会按时回来,在院坝里喝喝茶、聊聊之前的生活、故事。这种慢生活是成渝典型的生活方式。

90后说,“这里唤起了童年的记忆。”80后说,“在这种安静的环境和‘喜欢’的人喝喝茶,是一种很享受的事情”。

图片

图片

“小日子茶馆”原本是山城巷里的一个天然院坝。作为“山城巷坝坝茶”的场所,它会自然而然地生长,缓慢有趣地发生,你每一次来,都会有不一样的奇遇。

地址:渝中区山城巷小日子茶馆

人民公园坝坝茶

图片

在解放碑CBD旁的人民公园内有一家坝坝茶馆,虽极为普通,但在繁华大都市里却不会显得格格不入,相反这里环境宜人,有着最纯碎的生活点滴,在城市的高楼中,依旧保留着30年前的重庆味道。来喝茶的主要是周围居民、退休老人和慕名而来的年轻人,可以从早上一直坐到傍晚,茶水也不贵,午饭就靠周围小贩的凉粉凉面和豆花饭解决。

地址:渝中区解放碑新华路人民公园内

除上述品味重庆坝坝茶场地外,像神仙茶馆、民国茶馆……这些老茶馆也是重庆茶文化的典型名片。

在黄桷树下

喝着坝坝茶

或聊天谈心,或欣赏美景

或一盘棋局大杀四方而输赢未定

在这里

看重庆人江湖豪爽情

赏那市井烟火气

生活的点滴都在这一盏小小的茶中

在这不讲究的喝茶环境里,感悟人生

原标题:渝中这些坝坝茶馆里,藏着重庆人江湖豪爽情、市井烟火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