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每年大量儿童溺水 消防提醒:家长一定要牢记这些要点!
06-02 22:49:16 来源:上游新闻

孩子救上来了,他却没能上岸……在痛惜救人英雄王红旭不幸牺牲的同时,也为大家,尤其是有小孩的家庭敲响了警钟。

溺水身亡事件频发,已经成为孩子非正常死亡的头号杀手。有数据统计,每年溺水身亡的人群中,0-4岁的儿童比例达到了60%左右,也就是说溺水而亡的人大多数是未成年人。

2020年8月25日16时,广西梧州市长洲区平浪村江边发生一起小学生溺水事件,三名小学生在位于桂江长洲区平浪村对出水域不幸溺亡。 当时,一名家长带着自己的两个孩子和亲戚家的一个孩子到江边玩水发生意外。溺亡的孩子中,有两个年龄为12岁,有一个年龄为10岁。

2020年8月17日,湖南娄底。田坪镇官帽村3个小孩不幸溺亡。家属表示事发地是裸露的河床,因附近修桥在此地挖砂留下坑地,迟迟未填平。

2020年8月1日,河南省镇平县两名未成年人落水,三名成年人施救,最终致4人溺亡。死者曹某某驾车带领两名成年人、两名未成年人到清凉树村仵家庄路口游玩,两名未成年人不慎滑入旁边的河内,曹某某和两名成年人施救无效,导致曹某某和同行的一名成年人及两名未成年人溺亡。

2020年7月12日,沈阳市铁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双树坨子村附近,5名少年一起下水野浴,2人安全上岸,3人溺水身亡。

2020年5月17日14时许,湖北石首市高基庙镇6名小孩邀约到显济坛村一“鱼塘”玩耍, 4名小孩下水游泳,因水性不好,1名小孩获救,3名小孩溺水死亡(其中16岁2人,17岁1人,在读学生2人)。

.......

重庆大渡口消防救援支队提醒:暑假来临,天气渐热,加之汛期降雨强度加大,溺水事件进入高发期。请广大家长一定要看好孩子,不要去水边玩耍!

防溺水知识: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

1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水情不明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 选择安全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是否卫生,水下是否平坦,有无暗礁、暗流、杂草,水域的深浅等情况要了解清楚。

3 必须要多人同行并在老师、教练或熟悉水性的人的带领下去游泳,以便互相照顾。

4 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

5 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不要在急流和漩涡处游泳。

6 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7 在游泳前,要做好拉伸运动;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溺水后如何自救?

1 不要慌张,发现周围有人时立即呼救。

2 放松全身,让身体漂浮在水面上,将头部浮出水面,用脚踢水,防止体力丧失,等待救援。

3 身体下沉时,可将手掌向下压。

4 如果在水中突然抽筋,又无法靠岸时,立即求救。若周围无人,可深吸一口气潜入水中,伸直抽筋的那条腿,用手将脚趾向上扳,以缓解抽筋。

发现有人溺水了该怎么办?

1 可将救生圈、竹竿、木板等物抛给溺水者,再将其拖至岸边。

2 若没有救护器材,可入水直接救护。最好从背部将落水者头部托起,或从上面拉起其胸部,使其面部露出水面,然后将其拖上岸。

3 水性不好的人千万不可手拉手进行救助,可能引起更多人落水溺水。

溺水者上岸后,有哪些急救方法?

1 清除口鼻堵塞物:让溺水者头朝下,撬开其牙齿,用手指清除口腔和鼻腔内杂物。

2 人工呼吸:对呼吸及心跳微弱或心跳刚刚停止的溺水者,迅速进行人工呼吸,同时做胸外心脏按压。

3 脱下外套:如果溺水者身上穿着外套,要尽早脱下,湿漉漉的外套会带走身体热能,产生低温伤害。

4 经现场初步抢救,若溺水者呼吸心跳已经逐渐恢复正常,尽快联系急救中心,送溺水者去医院。

致命急救误区:“倒挂控水法”

溺水儿童的黄金抢救时间只有5分钟,如果超过5分钟,人的大脑就会因为长期缺氧而造成不可逆的损伤。而“倒挂控水法”,不仅会耽误黄金抢救时间,更会导致胃内容物排出,反而增加了误吸风险,有害无益。

未成年在外遇到溺水者,一定要这样做:

1 大声呼救

碰到有人溺水,不要慌乱,第一时间要大声呼叫,找大人帮忙,同时拨打110报警,如果有多个同伴在一起,要派出一人去寻求大人帮助。

2 寻找漂浮物

寻找身边的漂浮物抛向溺水者,如救生圈、木板等;如果没有漂浮物,也可以在书包里装满矿泉水瓶抛给溺水者。

3 寻找竹竿或树枝

寻找竹竿、树枝等递给落水者,也可以把衣服打成绳结抛给落水者,救人时要趴在地上降低重心,以免被拉入水中。

4 不能直接下水施救

不能直接跳下水施救,未成年人没有足够的能力下水救溺水者,千万不能下水救人,以免发生群死群伤的悲剧。

5 不能手拉手施救

不能手拉手施救。落水者力大无比,稍有不留神就会被落水者拉下水,造成连环溺水的悲剧。

上游新闻记者 宋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