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一路“象”北:别将野生动物的生存困境浪漫化
05-30 17:49:51 来源:

澎湃新闻消息,这两天,十几头大象在云南街道上悠然漫步的视频刷爆了社交网络。从西双版纳的深山老林到玉溪市峨山县,这十余头野生亚洲象已经向北走过了四百余公里。有网友称之为“15头大象的奇幻冒险” “野象旅行团”,“一种异常的浪漫和孤独感扑面而来”。还有不少人开玩笑道:“这群‘大可爱’是准备赶到昆明参加生物多样性大会(COP15)吗?”

然而,真相远没有这般浪漫、这般“萌”。2021年4月,象群便曾进入玉溪市元江县觅食,并于5月24日晚进入峨山县地界。40多天的时间里,该象群肇事412起,直接破坏农作物842亩,初步估计直接经济损失近680万元。与大部分人对大象温和敦厚的印象相反,野生亚洲象攻击性极强,2017年以来,在西双版纳已有23人受到亚洲象攻击而死亡。

近两年,从冲进南京奶茶店的野猪,到误闯村庄、扑伤村民的“完达山一号”野生东北虎,再到频频牵动公众神经的出逃豹子,以及因咬死饲养员而被击毙的老虎,动物与人类的相遇乃至冲突,正变得愈发频繁。

这不是什么浪漫的“奇幻冒险”,而是人类活动导致的动物异常行为,与生态萎缩、动物栖息地被破坏密切相关。

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其实有2400平方公里,极为广袤。然而,由于人类开辟了橡胶种植园、普洱茶园,野生亚洲象栖息地被迫分割为5个子保护区,彼此之间没有生态走廊。此次“出走”的野生象,很有可能是因为季节变化、食物短缺而想迁徙到另一处子保护区,却不小心迷路,误闯城市。

早先的野猪和野生东北虎,也是因为栖息地萎缩而“下山进城”,加之受到人类靠近拍照、甚至用无人机追拍等行为的惊扰,出现了伤人之举。

误入城市或人类聚集地的野生动物们,并不知道自己正成为人类眼中的“奇观”。它们或许处于恐惧之中,甚至为了活下去而改变生活习性——就在十天前,一只鸵鸟在安徽省安庆市区狂奔20多公里,最终体力透支而死,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它也不知道自己奔跑的方向,永远无法抵达家乡;此次的野生象群里,一头因为吃了200斤酒糟而醉倒的小象,差一点再也赶不上自己的家族成员。专家称,这群野生象即使能回到栖息地,也可能留下心灵创伤。

人类一边侵吞着野生动物的生存空间,一边又将野生动物“萌化”“浪漫化”,这不仅消解了对于野生动物的伤害以及可能产生的人兽冲突,更遮蔽了背后的治理难题。

就误闯城市的野生象而言,在疏散人群、赔偿损失等方面,当地政府已经做出了不错的应对;但也需要加强服务自然、保护自然的责任意识,适当干预野生象的行进路线,帮助它们尽快找到栖息地。正如有网友所评,“不能迷途知返,便需仙人指路”。在干预过程中,也要避免使用暴力,保护野生象的健康与安全。

这也不仅是西双版纳一地之责任。各地政府都亟需建立一套完善的应急和管理机制,确保资金支持、设立专业管理部门、吸纳专业人才、完善赔偿机制等等,以适应人与动物共存的新生态。

在过去,已经有多地作出了不错的尝试:在纪录片《地球改变之年》中,印度山村为了避免野象吃庄稼,专门种植了野象爱吃的食物作为缓冲带;云南各地也有类似的尝试;在香港,野猪过于猖獗,市民不堪其扰,最后香港成了第一个给野猪避孕绝育的城市……

黑格尔早已警告过人们,“当人类欢呼对自然的胜利之时,也就是自然对人类惩罚的开始。”只知强调向自然无限索取的治理模式,会激化冲突,制造更多的悲剧。“浪漫”背后,亟需探索新的治理手段,共建人与动物和谐相处的地球。

原标题:深观察|一路“象”北:别将野生动物的生存困境浪漫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