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白银越野赛事故进展:官方透露有救援人员因失温被抢救
05-26 07:35:02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5月22日,甘肃白银黄河石林山地越野赛发生严重事故,导致21人遇难。但截至5月25日下午,遇难人员名单尚未公布。

5月25日中午,封面新闻记者从一名参赛选手处获知,在本次事故中,除了部分参赛选手以外,还有一名救援人员也同样因为失温“出了大问题”。

对此,白银景泰官方回应封面新闻记者,在救援时,确实曾有一名救援人员出现失温情况,但经过抢救,目前已经没有问题,“并非网上说的有救援人员也遇难”。

此外,一名选手表示,事发当天,他们曾于12时许就拨打了救援电话,并且与对方取得联系,希望进行救援,但不知为何,直到当天16时42分,比赛才取消。

白银气象局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比赛前日,曾发短信对比赛当日的大风天气进行预警,但比赛却照常进行。

景泰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表示,关于天气、关于为何接到求救信息仍进行比赛等问题,最终以官方通报为准。

救援道路

选手称有救援人员遇难?

官方:确有救援人员失温,经抢救已康复

5月25日,有网友在微博上发布消息称,在本次白银越野赛事故中,除了参赛选手以外,“还有救援人员出了大问题,因为失温遇难”。

随后,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本次比赛的一名男性参赛选手汤某某,他表示,自己曾与牧羊人朱克铭一起在CP3附近的窑洞避风取暖,也曾听闻有救援人员遇难。

汤某某表示,当天的山上一片迷雾,能见度极低,体感约有八级以上大风,下冻雨,温度在零度以下。他说,自己当日与两名女选手一起寻路,途中数次迷失路标,对照路线轨迹,最终在一个窑洞前,看见了放羊的朱克铭。

路标

当他们一起走进窑洞后,里边有一个男选手已经整个人冻得发抖。随后他与朱克铭一起生火,让这名男选手从失温中逐渐恢复。

他表示,在窑洞避风过程中,他与朱克铭曾一起在窑洞外30多米处将一名男选手扶回了窑洞。随后,他们遇到了救援人员,“到下午五点多时,救援队抵达,我和朱大哥说,你看,救援队但凡有个手势,喊我们过去帮忙,我们无论如何都要过去把人抬过来。”但救援队最终没有要求他们帮忙。

汤某某称,在自己下山后,从救援现场一名工作人员处了解到,“有救援人员遇难,因为失温,救援队伍里也失去了一个。”

5月25日,封面新闻记者就此事致电负责赛事安全保障工作的白银蓝天救援队队长张龙,但对方并未接听电话。

随后,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了景泰县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在向指挥部核实后,告诉封面新闻记者,确有一名救援人员曾失温并被送医抢救,但目前已经没有问题,“关于有救援人员离世的说法不实。”

事故赛段

疑问尚待解答:

有救援人员约13点提醒结束比赛,为何16时仍未结束?

据三联生活周刊此前报道,比赛直到5月22日16时42分,仍有选手从打卡点出站。

据封面新闻记者了解,一位名叫魏轶军的参赛选手曾公开表示,在当日的12时许,就有其他参赛选手曾拨打过求救电话,与对方取得了联系,并且明确告知对方,“几个人都躺下了。”

一名跑圈人士提供的她与魏轶军的微信聊天记录显示,魏轶军表示自己在5月22日12时30分左右,与部分选手相遇,由于山间异常气候,选手们抱团取暖。而就是在这时,他听到一起取暖的一名男选手拨打了求救电话,“一个男的打电话,开始是给组委会打的,后来好像是110。”

魏轶军表示,他确定该选手的电话打通了,因为他听到这名男选手明确告知对方,几个人都躺下了。

随后,封面新闻记者就此事向4名经历此事的选手进行核实,对方均表示,确实有听到这名男选手拨打求救电话,但他们并没有关注具体时间,“当时太冷了,根本没精力关注这些,只想快点得救。”

《中国新闻周刊》此前报道,作为本次参赛选手之一的69岁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学中心主任励建安也表示,于中午1点左右在CP2听到一名蓝天救援队队员在打电话。

《中国新闻周刊》中写道,“(蓝天救援队队员)在大风中说,‘我的经验是比赛必须终止’。对方或许是赛事方的人,显然还在犹豫,蓝天救援队队员很生气,说,‘我已经跟你们讲了,我尽力了,赛事必须停止’。”

然而,三联生活周刊此前曾采访了本次赛事的摄影师郭剑,据郭剑介绍,本次比赛直到5月22日下午16时42分仍未取消,仍有一名女性选手打卡出站,“此时距离CP4打卡点关闭只有23分钟。”

从12时许有选手求援至上述女选手打卡出站的16时42分,中间过去了4个小时左右,主办方没有取消比赛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对此,封面新闻记者询问了景泰县委宣传部一名工作人员,他表示,具体以官方发布的通报为准。

天气情况:

气象局称,赛前曾发短信告知主办方有大风

在本次事故中,天气预报是否提前通知成为一个关键点。

有多数网友以及选手将责任归咎于当日的极端天气,尽管早在5月21号,甘肃气象局官方微博“甘肃气象”就发布过“重要天气提示”,该提示称,“21日~22日甘肃省有一次大风沙尘、降温降水天气过程……5月已进入强对流天气多发时段,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冰雹、雷电、阵性大风等不利影响。”

但气象局是否就此事专程通知过赛事组委会,依旧是网友们极其关心的话题。5月24日,白银市气象局曾就此事回应媒体称,他们曾在5月21日就成功预警了这次大风天气,并通过手机短信,通知了赛事主办方。同时,也有媒体报道称,有当地村民在村里的微信群里看到过大风蓝色预警。

为了核实此事,封面新闻记者联系到了白银市气象局,但对方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家气象局已经介入此事的调查,因此不便就此事发表意见,一切以官方公布的结果为准。

为何白银市气象局的天气预报做了极端天气提醒,比赛仍未取消?

就上述问题,封面新闻记者联系了景泰县县委宣传部,对方表示,目前就这些问题暂时不便回应,一切以官方通报为准。

原标题:白银越野赛事故进展:官方透露有救援人员因失温被抢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