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特产传说(519) | 巫溪宁绣:飞针走线演绎最美民族风
05-26 06:49:00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在重庆巫溪县,一直流传着一种习俗,女孩从小时候就开始学习刺绣,所绣作品就是自己的陪嫁。这种古老的刺绣技法被传承了下来,名为“嫁花”,即大宁河刺绣。

1.gif

大宁河刺绣简称“宁绣”,主要分布于巫溪县境内的红池坝镇、尖山镇、文峰镇、古路镇、上磺镇等地,以其细腻逼真、正反如一、构思巧妙、美观耐用等特点在民间广为流传。

2.webp.jpg

宁绣艺术品在巫溪人们的生活中随处可见,如儿童衣帽、妇女衣裙、壁挂、靠垫、罩帘、窗沿等。

3.jpg

根据用途,宁绣可分为实用型“嫁团团花”和装饰型“嫁幅幅花”两种。宁绣所表现的内容非常丰富,文化内涵十分深刻,如山庄田园、林木花果,是人们社会生活的反映和追求;仙山琼阁、琴台瑶池是人们生活的崇拜和向往;虎兽麒麟、龙凤呈祥是人们的宗教信仰和精神依托;旗锣轿伞、传说故事则是大宁河流域的民俗风情,是民间最宝贵的自在的文化遗产。在大宁河两岸,人们的生活、装饰用品都会被姑娘、妇女们施线作绣。

4.jpg

宁绣的构思巧妙,技法独特。要求原地起针,原地收针,图案完整,思路清晰,其挑针技法以完美的颗粒呈现,独具工艺特色。在挑绣过程中,还要遵循“十要”原则。宁绣的技法还喻示了人们的为人准则,如“一针到底”喻意女子的“从一而终”;挑绣中行针提醒人们要诚实谦虚,堂堂正正;接线、数纱要求人们尊重客观;松紧、方向则是人们追求和谐的要求;宁绣技法勉励人们和睦乡里,勤劳向上,折射出民间的价值取向和道德标准,是思想文化的体现。

来源:视界网、刺绣传说微信公众号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