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巴南翰林坟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荣获“重庆市十三五时期十大考古新发现”
05-26 06:40:38 来源:重庆视界网

重庆视界网消息,日前,重庆市巴南区博物馆传来好消息,由重庆市文化遗产研究院、巴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联合发掘的翰林坟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荣获“重庆市十三五时期十大考古新发现”。

1.jpg

翰林坟墓地墓土网格筛选。(巴南区博物馆供图)

据了解,翰林坟墓地考古发掘项目始于2020年9月,2020年12月结束。通过此次考古调查清理,基本确定翰林坟墓地面积约7400平方米,由后(东南)向前(西南)依次为主墓(刘春夫妇合葬墓)、祔葬墓(子刘大年墓)、神道及石像生、享殿、望柱、明塘等。神道石像生有石翁仲、石虎、石马、石羊各一对。相较于其他明代品官墓地既往考古发现,翰林坟墓地依山就势、背山面水的地理环境和墓园格局保存最为完整,时代明确、墓主生平历史资料详实,是西南地区最具代表性的明代品官墓葬考古实物资料之一。

2.jpg

翰林坟墓地袝葬墓M2正面照。(巴南区博物馆供图)

翰林坟墓地作为明嘉靖礼部尚书刘春及夫人蹇氏合葬墓,是通过田野考古方式,首次完整的揭露出重庆境内的明代品官家族墓地,是研究这一时期品官墓地选址与堪舆、丧葬登记制度的重要实物依据,对于研究明代巴县望族刘氏、蹇氏家族历史也具有重大历史价值。

3.jpg

翰林坟墓地神道北侧石虎。(巴南区博物馆供图)

据巴南区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巴南将进一步加强文物安全管理,积极督促翰林坟墓地所在的渝黔高速复线连接道工程建设单位,尽快完成文物原址保护设计方案,按照考古遗址公园的保护方式,最大限度保护翰林坟墓地完整格局,使巴南区增加一处重要历史文化参观游览打卡地。

原标题:重庆巴南:翰林坟墓地考古发掘项目荣获“重庆市十三五时期十大考古新发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