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袁隆平、吴孟超走了,他们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精神遗产?
05-26 07:39:51 来源:半月谈微信公众号

半月谈微信公众号消息,5月22日下午,两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得主相隔数分钟离世。13:02分,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逝世;13:07分,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双星陨落,人们纷纷用自己的方式寄托哀思,沉痛悼念。

图片

在世人眼中,袁隆平似乎永远伫立在稻田里。上世纪90年代,面对“谁来养活中国” 的疑问,我国提出了超级稻育种计划。袁隆平领衔的科研团队,接连攻破水稻超高产育种难题,超级稻亩产700公斤、800公斤、900公斤、1000公斤和1100公斤的五期目标相继完成。在2019年被授予“共和国勋章”后袁隆平说,“我不能躺在功劳簿上,要尽量发挥新的贡献。我最大的愿望就是饭碗要牢牢地掌握在我们中国人自己手上”。2020年,袁隆平团队在十地启动“海水稻”万亩片种植示范,10万亩“海水稻”平均亩产稳定超过400公斤。2021年袁隆平团队正式启动海水稻的产业化推广和商业化运营,拟用8-10年实现1亿亩盐碱地改造整治目标,实现“亿亩荒滩变良田”。

在外界看来,吴孟超同样从来没有脱下他的白大褂。从零起步,吴孟超带领同伴完成了我国第一例肝脏外科手术,为新中国肝胆外科奠定了基础,他创造了间歇性肝门阻断切肝法和无血切肝法,使肝癌手术成功率由16%提高到98%以上;他主刀世界第一例成功的中肝叶肿瘤切除术,使中国肝脏外科一跃而领先于世界……从医78载,吴孟超拯救了超过16000名患者的生命。九旬高龄依然坚守在门诊、手术室和病人的病床前。他说,“我不过就是一个吴孟超,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

时代会永远记住这两位为战胜饥荒、救死扶伤而奋斗终身的科学家。袁隆平、吴孟超走了,他们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精神遗产?毫无疑问,他们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科学家精神。何谓科学家精神?党中央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明确提出,科学家精神是“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无论是袁隆平院士还是吴孟超院士,他们都以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以开创性的研究,以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以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对科学家精神作出了最生动的诠释。

近年来,一些学术腐败现象频频引起公众非议,让人大跌眼镜的奇葩论文更是屡屡出现。这些现象的产生,与一些研究者科学家精神的缺位密不可分。为了净化学术生态,也为了破除学术界“唯论文”的指挥棒,近年来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纠正论文相关指标片面、过度、扭曲使用等现象,促使学界建立正确评价导向,相关问题已有所缓解。但不管政策怎样调整,只有科学家精神真正根植于每一位科研工作者心中,中国才会有更多的袁隆平和吴孟超,他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才能发挥作用。

我们对袁隆平、吴孟超等老一辈科学家最好的纪念,就是把他们身上的这份科学家精神传承下去,脚踏实地将科技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写在实践工作中,让科研归位于科学本身,并造福于更多的人。

原标题:袁隆平、吴孟超走了,他们给我们留下了怎样的精神遗产?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