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公司出纳员被“年检员”“老总”诈骗转账1177万元 21名嫌疑人被批捕
05-17 21:10:16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骗子冒充公司“领导”,诈骗财务人员的套路深,屡屡有人中招。 今年3月,四川西昌市就发生了一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四川某公司的出纳员被人使用QQ冒充老总以支付合同款名义诈骗1177万元。

案发后,在凉山州公安局的统统筹调配下,抽调西昌等八个县市公安局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就涉案账户开展止付和冻结工作并立案调查,先后在各地抓获30名犯罪嫌疑人,冻结涉案资金800余万元。

5月17日,红星新闻记者从西昌市公安局获悉,目前,这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初步告捷,西昌市人民检察院已对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温某某、王某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抓捕犯罪嫌疑人 警方供图

出纳被公司“领导”

要求转账1177万元

3月18日上午10点,西昌市公安局接四川某公司出纳人员王某报警称:被人使用QQ冒充老总要求转账,公司被诈骗1177万元。

经初查,办案民警得知:该公司经营部于2021年3月9日接到一陌生电话,对方自称系某银行凉山城南支行客户部工作人员,要求出纳员王某添加QQ接收资料,并到柜台办理年检业务。

王某接收资料后被拉进一QQ群内,在群内被冒充公司法人和股东的犯罪嫌疑人以支付合同款的名义,于2021年3月9日、10日分四次转款1177万到嫌疑人账户内。

“我以为群里面的法人和股东是本人。”王某一直未察觉异样,直到3月18日上午,公司负责人陈某问及王某四笔转款事项才发现被骗,遂到公安机关报案。

接警后,西昌市公安局迅速组织警力对该案开展初查工作,四川省公安厅、凉山州公安局高度重视此案,省厅派出刑侦总队专家指导侦办案件。凉山州公安局抽调全州八个县市公安局30余名精干警力组成专案组对案件进行侦办。

↑转账聊天记录

资金层层转移 追查难度大

24名犯罪嫌疑人被批准逮捕

“该公司被诈骗的1177万款项,共计四次,分别被转入以下一级卡账户。”西昌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介绍。“转入一级卡后,资金又被迅速转向二级卡或第三方支付结算平台,并继续层层转移。涉案的资金链异常庞杂,数据异常繁多,追查难度相当大。”办案民警介绍,专案组成员通过十多个夜以继日的艰苦奋斗,截至目前,共查询涉案银行卡200余张,冻结银行卡60余张,冻结资金864.8万余元。

西昌市公安局的办案民警介绍,通过研判组及外调组工作,确定境内外涉案嫌疑人30余名,串并案件50余起。专案组先后在山东等多省同时收网,成功抓捕并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共计30名,其中深圳市公安局移交3名已批捕犯罪嫌疑人。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深挖中。

↑抓捕犯罪嫌疑人

近日,西昌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对涉嫌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妨害信用卡管理等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的温某某、王某某等21名犯罪嫌疑人批准逮捕。

经查明:犯罪嫌疑人温某某等人明知是他人犯罪所得而通过银行卡接收赃款,后以购买虚拟货币的方式予以掩饰、隐瞒;犯罪嫌疑人王某某等人明知自己的银行对公账户或银行卡出售给他人会用于犯罪的情况下,仍将银行对公账户及银行卡出售给他人获利,致使上游网络电信诈骗犯罪的得逞,并造成了被害单位1177万余元的损失。

原标题:公司出纳员被“年检员”“老总”诈骗转账1177万元 21名嫌疑人被批捕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