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丨望龙门的这幢小灰楼 曾是领导全川革命的战斗堡垒
05-17 19:10:59 来源:微渝中

微信图片_20210517191124.jpg

图片

2021年5月中旬,阳光和煦、气温适宜,望龙门二府衙街在周围高楼大厦的掩映下显得静谧清幽。这里有栋灰色外墙的小楼,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中共重庆地委首任书记杨闇公的旧居。

90多年前,这栋小楼有一群进步思想的热血青年频繁出入。肖楚女、吴玉章、冉钧、童庸生等是这里的常客,刘伯承、朱德也常来这里开会。他们谈的是国家民族的前途;他们要干的是惊天动地的大事;而他们的梦想,渐渐变成了现实。

“如今我们重庆市的党员超过100万人,而它的源头之一,便是这里——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下称中共重庆地委)旧址。”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副主任向秋月向记者介绍了那段光荣的历史。

图片

“梳理早期中共重庆组织,杨闇公是绕不开的人物,他不仅是重庆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者,也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先驱者。”向秋月说,杨闇公早年在南京学习,后东渡日本留学,在不断探索中,最终坚定地选择了马克思主义。

图片

杨闇公

“欲指导民众,究竟从哪条路走的好?……刻已认定马氏(指马克思)为主。”这是1924年上半年,杨闇公在日记中写下的对未来的深刻思考。早在1922年,他就已经在成都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1924年1月12日,他与吴玉章等在成都成立中国青年共产党。然而当时在四川、在重庆,中国共产党还没有建立组织,革命星火尚未燎原,一切都需要一个“零的突破”。

“一般情况下,是先建立党组织,再建立团组织。但在重庆历史上,是先建团、后建党。”在中共重庆地委旧址,向秋月介绍说,其实早在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第二年,也就是1922年,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重庆地方团执行委员会(下称重庆团地委)便正式成立,周钦岳任首任书记。此后,共产主义学说在四川各地广为传播,成都、泸州、宜宾等地的社会青年团组织纷纷建立。

然而,尚处于幼年时期的中共早期组织,事业并非一帆风顺。重庆团组织成立后,由于缺乏大规模开展革命运动的群众基础和实际运动经验,导致工作局面迟迟难以打开。

图片

杨闇公与夫人赵宗楷合影。

1924年9月,团中央委任萧楚女为驻川特派员,负责整顿四川团组织。1925年1月,杨闇公当选为重庆团地委书记,重庆团组织迅速成为活跃于革命斗争中的主导力量,为四川党组织的建立奠定了重要的组织基础。

1925年上半年,重庆团地委发动了国民会议运动和声援上海五卅运动的群众斗争。随着革命形势日益高涨,以及成都的党团活动遭到反动军阀破坏,这种背景下,在重庆建立地方党组织已成为迫切需要。

在旧址展馆中,有一封信件,是1925年7月15日杨闇公、童庸生写给团中央的。信中提到“成立C.P.(即党的组织)”,但当时并未获得批准。

1926年1月,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广州召开,杨闇公、童庸生与会。会后,杨闇公、童庸生赶赴上海,专程向中共中央、团中央汇报在四川建立党组织的重要性和准备情况。

这一次,如重庆共产党人所愿,中共中央批准了他们的请求,即成立中共重庆地委。

图片

得到中央批准的杨、童二人火速赶回重庆。1926年2月底,中共重庆地委正式成立,杨闇公任书记,吴玉章负责宣传,冉钧负责组织。杨闇公、冉钧、吴玉章当选为执行委员,程秉渊、李嘉仲为候补委员。

图片

中共重庆地委的办公地就设在二府衙街19号。这里地处繁华闹市,建筑屋顶相连,方便党员集会、转移。中共重庆地委受中共中央的委托,统一领导四川全省党的工作。它的建立,实现了党对四川革命运动的统一领导,同时也确立了大革命时期重庆作为四川革命运动的中心地位。

据介绍,中共重庆地委刚刚建立时,重庆地区只有党员19人,整个四川地区党员约70人。仅半年后的1926年8月,全川党员人数增至120人。至1927年3月,全川已有400多名党员。

图片

党员人数激增,党组织同样如此。1926年春至1927年冬,在中共重庆地委领导下,成都、内江、自流井、长寿等10个特支,荣昌、南川等18个支部及中共涪陵驻军支部相继建立。川渝地区革命斗争有了坚强的领导力量和组织基础。

图片

党组织的纷纷建立,党员的不断充实,让四川的革命面貌焕然一新。

1926年4月1日,重庆各界妇女联合会成立。4月8日,重庆学生联合会成立,此后川渝地区有55个县成立县学联,成为各地大革命运动的核心力量。

1926年底,在中共重庆地委职工运动委员会领导下,重庆市和成都市总工会相继成立。1926年12月,中共重庆地委领导党掌握的川军部队,发动了泸顺起义。这是中国共产党力图掌握武装的一次勇敢尝试,有力地推动了四川革命运动的发展,成为党在大革命时期争取改造旧军队的一个范例。

图片

1927年春,川渝地区已有20多个县建立农民协会,会员达到3万多人。綦江、南川、涪陵等地农民抗捐、减租斗争开展得轰轰烈烈,并建立了农民武装,成为当时四川农民运动最为发达的地区。

然而,正当革命如火如荼之时,1927年3月31日,四川军阀刘湘勾结蒋介石制造了“三·三一”惨案,武装残酷镇压重庆各界人民群众在通远门打枪坝举行的反帝爱国集会,造成300多人死亡,重伤700至800人。

图片

蒋介石勾结四川军阀制造惨绝人寰的重庆“三·三一”惨案。

更坏的消息接连传来——4月1日,冉钧遭枪杀。4月6日,杨闇公在经历严刑拷打后,壮烈牺牲。自此,党在重庆的活动完全转入地下。

“革命先烈用鲜血浇灌了重庆这片红色的土地。中共重庆地委的功绩,将永留青史。”向秋月说,中共重庆地委为重庆留下了可歌可泣的红色历史和无比宝贵的精神财富。

(鸣谢:渝中区委党史研究室)

原标题:寻城记之探访革命遗迹② 小灰楼孕育革命大事件 中共重庆地委:领导全川革命的战斗堡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