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筑设计如何与重庆文脉和谐共处?2021“万象·万相”城市风尚季-建筑主题对话落下帷幕
05-17 19:37: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重庆万象城2021“万象·万相”城市风尚季-建筑主题对话活动在法国水师兵营举行。现场邀约到了重庆尚壹扬空间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谢柯、《卷宗 Wallpaper》编辑总监、青年学者&策展人邓圆也、《故乡与世界》执行主编刘帅等嘉宾,共同探讨了重庆地貌特征、城市人文气质、建筑设计应如何保留城市文脉特征等话题。

QQ图片20210517193647.jpg

“依山而建,傍水而生,层次分明。”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重庆人,谢柯在论坛上谈到,重庆是一个具有鲜明的山地特征的城市,这里的地形特殊,无法像平原城市一样统一规划,基本上都是因地制宜。同时深受移民文化影响,大山大水的环境以及奇特的历史进程,造就了重庆建筑鲜明的地域特性和自成一派的特征。

QQ图片20210517193811.jpg

“1980年,重庆长江大桥建成,那是重庆第一座桥,到现在40多年过去了,长江跟嘉陵江面上大概有几十座桥,它把各个区域连接在一起,改变了我们的空间、时间,给我们带来特别(多)的方便。”当谈及城市是如何通过建筑设计去拉近与市民之间的距离时,谢柯表示,城市建筑设计就像横跨在江上的大桥,它不仅拉近了人们生活中的距离,也拉近了人们与城市美学、建筑美学的距离,是连接人与人心灵的一种桥梁。

QQ图片20210517193655.jpg

对于重庆特殊的地貌,现场嘉宾邓圆也认为重庆本身就具备了独一无二又充满挑战的天然地势特征,一方面它营造了一种玄幻的空间感,另一方面它也带来了很多戏剧性和可能性,这种城市肌理是非常有趣的。而重庆很多建筑设计就体现了这些有趣的特点,比如一直很火的重庆洪崖洞,像电影《千与千寻》中某个电影场景,此外重庆还有一些非常赛博朋克的场景,例如很多电影题材也在重庆取景,这是一个扁平城市没有办法具有的一些优势。

“说到建筑设计,其实在城市建设更新的过程中也会面临一些古建筑保护的问题。就如重庆万象城在整体规划与建造时,就遇到了以前遗留下来的防空洞以及一些抗战时期的兵工厂遗址。”活动交流过程中,重庆万象城总经理赵丹指出,“在结合重庆奇特地形建设的基础上,既要将古建筑保护好,又要最大限度的发挥商业空间价值,营造建筑与环境和谐相融、具有地域文脉特征的城市综合体是非常难的。”

QQ图片20210517193807.jpg

赵丹介绍,为了顺应重庆城市地貌特征,城市建设应当在历史文脉中寻找平衡点。例如,重庆万象城一期在建设之初就整体考虑了建筑与城市的关系,提出“上半城,下半城”的设计概念,并引用双首层概念设计,再现重庆的立体交通体系,在平面及竖向上同时形成良好的商业动线。而从中区到南区的退台式建筑空间,呼应重庆十八梯传统风貌区,层层递进,错落有致。

据了解,自今年4月启动的“万象·万相”城市风尚季以来,重庆万象城联合国际知名传媒集团栩栩华生,通过西南首场城市主题垂直摄影展、城市时尚风格主题对话、城市建筑主题对话等形式,多维立体地展现重庆城市的历史深度与发展宽度,以期从商业综合体的视角解读重庆森罗万象的人文艺术、时尚美食、建筑设计以及生活景观,为城市人文艺术与商业文化的碰撞创造更多契机。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唐小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