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走红色地标丨党媒开启“红色之旅” ,聚焦遵义“红绿融合”
05-13 10:32:32 来源:瞭望遵义微信公号

blob.png

青山绿水环抱,踏着红色足迹,5月12日,丽水日报报业传媒集团、临沂日报报业传媒集团、延安融媒体中心等9家红色宣传联盟成员、党媒记者走进遵义,开启“红色之旅”,并聚焦“红绿融合”,探寻红色精神映照遵义乡村振兴的故事。

图片

当天上午8点30分,采访团一行走进习水县土城镇四渡赤水纪念馆,聆听四渡赤水战役,重温那段峥嵘岁月。

“四渡赤水有多难,歌曲《四渡赤水出奇兵》真实记录了赤水河的艰险:‘横断山,路难行。天如火来水似银。’”四渡赤水纪念馆副馆长母彥碧介绍说,红军知渡河难,但并没退缩,而是迎难而上,最终历时三个多月,纵横驰骋于川、黔、滇边境广大地区,迂回穿插于敌人数十万重兵之间,摆脱了敌人的围追堵截,粉碎了敌人妄图围歼红军于川、黔、滇边境的计划,使中央红军在长征的危急关头,从被动走向主动,从失败走向胜利,谱写出“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的动人壮歌。

图片

图片

四渡赤水纪念馆坐落于习水县土城镇,静谧地承载着战时不朽的红色故事,也悄悄地述说了土城人民传承红色精神、一路向前发展的奋斗历程:土城镇人民将红色精神变为前进力量,不仅打赢了脱贫攻坚战,还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将红色精神与绿色发展深度融合,科学规划景区业态布局,大力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实现旅游综合收入5.1亿元。

听完土城红色故事,下午4点10分,采访团一行来到播州区枫香镇花茂村。一幅“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的美丽山村画卷缓缓展开。

花茂村位于播州区枫香镇东北部,原名“荒茅田”,后改名“花茂”,寓意花繁叶茂。花茂村是当年红军长征途经之地,当年红军在花茂村停留住宿。尽管是一个普通的小村庄,却为中国革命史增添了光辉的一页,成为“红色乡愁”浓郁地带。 

图片

村如其名,走进花茂村,处处鲜花,步步绿色。最为显眼的便是房上挂着“红色之家”四个红字的王治强家,这里是当年红军留宿之地,如今也是王治强乃至全村村民走向乡村振兴道路的支撑点。

图片

2015年6月16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花茂村,提出“政策好不好,要看乡亲们是哭还是笑”。

图片

如今,农家乐作为花茂村发展乡村旅游的配套旅游产品,已是遍地开花,2020年经营性收入达230万元。

寻访百年红色精神,重走红色革命地标。在探寻了习水土城镇与播州区花茂村后,随行记者感叹道:青山绿水环抱,踏着红色足迹,重走革命地标,遵义红色精神与绿色发展交相辉映。

原标题:省外党媒开启“红色之旅” ,聚焦遵义“红绿融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