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从学渣到被多家世界名牌大学录取 韩国小哥哥在重庆走上人生的逆袭之路
05-13 11:10:0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这里既是我们缅怀为了祖国光复而英勇献身的爱国先烈的纪念场所,也是中韩两国人民共同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历史遗迹……”在位于渝中区莲花池的重庆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外形高大俊朗的韩国学生金志奂正在为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讲解中韩在重庆的抗日历史,面对不同国籍的倾听者,他熟练地在普通话、韩语、英文当中自由切换。

谁能想到,在三四年前,他连普通话和英语都说不好。然而,来重庆三年,他实现了从“学渣”到“学霸”的逆袭,从高一的平均分60分到94分,并提前拿到世界大学排名前十的录取通知书。

这一切的改变,都和他在重庆的社会实践有关。

左五金志奂

左五金志奂

当义务讲解员 在社会实践中提高成绩

金志奂在韩国出生,大连长大,由于之前就读的是韩国国际学校,在家为了顾及到不太会中文的爸爸,说的也是韩语。因此直到初中时,中文都不太好。随后,父母来到重庆打理生意,金志奂也跟着来到重庆,就读于永川区重庆枫叶国际学校高中部。全英文教学和重庆炎热的夏天都让他感到不适应,学习起来非常吃力。不太理想的成绩一度让他对未来感到迷茫,被学习的挫败感和压力笼罩着。

接下来,他开始拼命学习。由于英语基础不好,他每天强迫自己背一两百个单词。在他看来,背单词于学英语就像砌砖于盖房,只有一块块砖砌牢,慢慢积累,才能把英语学好。

高一时他跟高二学长们住一个寝室,让自己沉浸在紧张的学习氛围中,每晚都学习到深夜。高一时暑假,一个偶然的机会,金志奂来到了位于渝中区莲花池的韩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进行社会实践,当义务讲解员。讲解的对象不仅是韩国人,还有中国和其他外国游客。也经常有大学生来做调研,有学习外交关系的,有研究重庆本土抗日历史的,他们提出各种问题问金志奂。但对于在国外长大的金志奂来说,以前教科书上讲的历史都比较浅,很多问题不知如何回答。于是,他一有空就翻阅书籍,查找资料,努力学习历史知识。遇到不懂的生僻汉语知识点,也立即上网查阅解决。

不知不觉中,在面对各国游客,他讲解起来都游刃有余,甚至还在陈列馆认识了前来参观的捷克领事馆工作人员,并成为了朋友。

他在韩国临时政府旧址陈列馆还负责了翻译解说稿,以及“日军慰安妇”等抗日历史研究。

渐渐的,他的语文、历史成绩迅速得到提高。

在金志奂看来,人们来参观重庆韩国临时政府旧址,最应该了解的,是中韩人民的反抗和独立精神,他希望大家都能记住,在抗战时,中国和韩国携手反抗日本帝国主义的光荣历史。

梦想成为外交官 立志消除偏见和误解 

在学校里,金志奂作为韩国学生,成为了第一个“国旗护卫队”的成员,在训练场上留下的每一滴汗水,对他来说都有着非比寻常的意义。

高三的综合考试,他从高一的平均分60分,提升到了94分。上学期,金志奂开始申请国外的大学。不久前,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多伦多大学、英国曼切斯特大学、伦敦大学学院都发来了预录取通知书,最后他选择了前者。早前,金志奂还因为疫情期间,在韩国购买了“KF94”口罩,捐赠给中国一线警务工作者,获得了学校颁发的2020-2021学年度学校的感动人物称号。

金志奂对此非常有感触:“以前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能考上伦敦大学学院,也从来不敢想象能被这么多人认可。”这一切的改变,都是从当上志愿讲解员开始。

他梦想以后能够成为一名外交官。小时候只觉得外交官很神气,长大后他发现,在中国的韩国人有自己的圈子,做什么都喜欢聚集在一起,和当地人的交流不够,因此彼此存在一些偏见和误解。他希望做一个能够消除这些偏见和误解的外交官,成为中韩之间的友好使者。

他计划在加拿大读完本科后,回到中国或是韩国念研究生,学习亚洲经济文化,往外交官的梦想靠近。 “我的身体里流着一半中国,一半韩国的血液,韩国是我的家,中国也是我的故乡。”

让金志奂印象很深刻是,学校门口写着的一句话:“you know where are you going (你知道你会去往何方)”。金志奂认为,人生都有不确定性,但只要足够努力,只要有信念,即使是面临挫折和失败,始终都会实现目标。

“我是韩国人也是中国人,今后会努力学习,在韩国和中国之间成为有用的人才!”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纪文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