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两地“明星”厅官被查背后,为何都成了前”腐“后继的典型?
05-11 12:55:06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上周末,两个落马厅官引起舆论关注。5月9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5月7日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的电视系列片披露了旺苍县原县委书记张尚华的贪腐内幕。

一个是刚落马的市委书记,一个是已因受贿罪获刑11年半的狱中人,同期进入了公众视野。 察时局梳理发现,两人有两点相同之处。

一是都是“明星”官员,张恩亮曾是全国首位“70后”地级市市长,落马前还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一位“70后”地级市委书记;张尚华曾在2015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县委书记”,次年升任巴中副市长。

二是任职地区都存在前”腐“后继。张尚华是前”腐“的典型,纪委通报说他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他的继任者旺苍县委原书记刘亚洲依葫芦画瓢,对张尚华的行动作派如法炮制,同样走上了贪腐之路;张恩亮则是后继的腐败者,其前任鹤岗原市委书记武凤呈调离鹤岗2年多后在黑龙江省人大任职期间落马,纪委通报称,武凤呈搞迷信活动,搞钱色交易,屡次参与赌博;大肆卖官鬻爵;擅权妄为。 据检方指控,武凤呈曾在鹤岗市委书记等任上大肆敛财。

637x399_5f7eff9d8a87d.png

张尚华。资料图

前“腐”张尚华:

伪造博士学历,在休闲会所一边唱歌喝酒一边研究人事调整方案

公开履历显示,张尚华,张1964年10生,重庆市人,在职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学位。2011年6月至2016年1月,他分别任旺苍县委副书记、县长,县委书记。

旺苍县是产煤大县,是“靠煤吃饭”的典型,但随着煤炭产业断崖式下滑,旺苍的发展压力巨大。据媒体报道,张尚华主政旺苍县以来,5年内停产关闭煤矿16家,是全省关闭煤矿最多的县(区)之一。张尚华曾斩钉截铁地对记者表示:“黑色的GDP我们坚决不能再要了。”在张尚华示范带动下,旺苍县6000余名干部结对帮扶1.7万贫困户。

正因主政旺苍的表现,2015年6月,张尚华成为被表彰的102名全国优秀县委书记中的一位,也是四川当年荣获表彰的6人之一。半年后,张尚华晋升巴中市政府党组成员、副市长。

在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县委书记后,张尚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要“带头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堂堂正正做官,真正做到率先垂范、以上率下。”

然而,言之凿凿,却背道而驰。2019年5月,张尚华在任上落马,当年12月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在旺苍工作的5年时间里,张尚华竭尽全力将自己包装成一个一心为公、儒雅亲民的学院派县委书记。随着他的落马,精心多年编织的“美丽的外衣”被揭开,一个“两面人”的面具被彻底撕开。

据四川省纪委监委推出了的电视系列片《勇毅笃行》报道,张尚华喜欢打“网球”。其在任县委书记期间,旺苍县耗资100余万元新建六处网球场,其中一处竟修在几十公里以外的七里峡景区。由于长时间无人使用,该网球场目前已是杂草丛生、破败不堪。

在任内张尚华倡导全县干部要保持“健康生活、高效工作”,提倡“三进三出”的理念,即走进运动场、健身房、大自然,走出酒桌子、牌桌子、OK厅。但实际上,张尚华的所作所为与自己所倡导的勤政有为大有出入。极其荒唐的是,2015年的某一天,张尚华在某休闲会所,一边唱歌喝酒,一边审核研究人事调整动议工作方案;一手拿着酒杯,一手拿笔签批。

张尚华被四川省纪委监委通报表里不一,欺上瞒下,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搞封建迷信,沉溺享乐,追求低级趣味,将公权力沦为谋取个人私利的工具,甘于被“围猎”等。

值得注意的是,张尚华还被通报“购买、使用伪造的学历、文凭”。查看其简历,他在西南石油学院本科毕业,后又在西南师范大学政治专业脱产两年,此后在仕途上并无脱产学习的经历,却顶着“工学博士学位” 的帽子。

去年9月19日,张尚华因受贿罪被判刑十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一百五十万元。法院审理查明,他受贿共计1465万余元。

刘亚洲.jpg

刘亚洲。资料图

张尚华的继任者,旺苍县委原书记刘亚洲依葫芦画瓢,对张尚华的行动作派如法炮制,同样走上了贪腐之路。

2018年12月,刘亚洲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次年7月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在公开发布的通报中,刘亚洲“特权思想严重,在公共区域设置独立卫生间,并安装指纹密码锁,供其使用”的问题被曝光,引起媒体广泛关注。网友纷纷留言:哪里有特权,哪里就有腐败。

张恩亮.jpg

张恩亮。资料图

“后继”张恩亮:

前任“五毒俱全”大肆敛财,他主政鹤岗4年多落马

黑龙江省鹤岗市两任市委书记也是前”腐“后继。5月9日,鹤岗市委书记张恩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张恩亮,满族,1970年3月生,黑龙江望奎人,哈尔滨理工大学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在职研究生学历,法学博士学位,会计师。

他的仕途履历也是非常“亮眼”,27岁出任大兴安岭地区行署审计局副局长,跻身副处级;30岁获任黑龙江团省委副书记,跻身副厅级;38岁成为黑龙江团省委书记、党组书记,成为正厅级干部。

2011年4月,41岁的张恩亮履新黑河市市长。据媒体报道,他是全国首位“70后”地级市市长。

2016年12月,46岁的张恩亮升任鹤岗市委书记, 他是黑龙江省唯一的一位“70后”地级市委书记。

履新鹤岗后,张恩亮曾在多个公开场合谈反腐工作。在2017年3月在鹤岗市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学习班上 ,张恩亮在讲话中提到,要摒弃特权思想,敢于同形形色色的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做斗争,构筑起预防和抵制特权的防护网。

在落马前的一个月,4月9日,张恩亮曾出席2020年度县(区)委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工作述职测评会上说,要“推进正风反腐不断深化”。

今年5月2日,张恩亮到红旗林场、十八号林场和金顶山地质公园,检查春季森林防火,调研林业旅游和景区建设工作。5月7日出版的《鹤岗日报》报道了此次调研。两天后,主政鹤岗4年多的张恩亮落马。

张恩亮的前任是武凤呈。武凤呈担任鹤岗市委书记近两年,在2016年底转任省委副秘书长(正厅级),2017年底任黑龙江省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农业林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2019年5月被查,年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从政近40年,武凤呈可谓“五毒俱全”:贪财、好色、赌博、迷信、卖官。黑龙江省纪委监委通报,武凤呈搞迷信活动,搞钱色交易,屡次参与赌博;大肆卖官鬻爵;擅权妄为,与不法私营企业主沆瀣一气聚敛钱财,造成国家巨额经济损失;生活腐化堕落。去年9月10日,武凤呈受贿、滥用职权一案开庭审理,武凤呈被控在鹤岗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房地产开发、人事调整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索取、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数额巨大。

去年以来,鹤岗官场变动,颇受关注。

去年9月,曾任鹤岗副市长的李传良涉贪腐外逃。李传良2014年5月任鹤岗副市长,2016年12月卸任,次年3月,不到54岁的李传良辞去公职。三年后,李传良为躲避调查逃至境外,并向境外转移部分涉案赃款。

一个月前,4月7日,黑龙江省鹤岗市副市长李旭在其办公室死亡。经警方调查,已排除他杀。

前”腐“后继凸显“一把手”监督难

张尚华、刘亚洲主政期间,不仅败坏了旺苍的政治生态,也给旺苍的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负面影响。2019年,旺苍县的地区生产总值、服务业增加值等经济指标大幅下滑,综合考评在广元市排名垫底。

四川省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室副主任余自游在电视专题片中表示,旺苍的政治生态出问题,根源在于前后两任一把手表率带动、示范引领的作用没有发挥好,以至当地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少了,攻坚克难的拼劲少了,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旺苍的发展。

旺苍、鹤岗两地主政者前”腐“后继,也凸显了“一把手”监督难。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官网今年2月刊文《聚焦难点做实一把手监督》刊文指出,从腐败“风险点”来看,长期在同一地区、单位或部门工作,任职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等领域的一把手容易滋生腐败问题。同级监督偏软,是一把手监督的又一难点所在。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调查县处级及以上一把手5836人;党的十九大后查处中管干部中主要问题发生在一把手岗位上的就有100多人。一把手腐败不仅会对所在地区领域政治生态造成严重伤害,还会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带来负面影响,做深做实一把手监督贵在精准聚焦、长久施力。

文章指出,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明确要求,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要通过有力监督让铁纪生威,督促其心怀“国之大者”,思想上长存敬畏心,敬畏党和人民、敬畏党纪法规、敬畏手中权力,带好头、作表率。推动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不断规范一把手教育机制,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进一步规范谈话、函询工作,切实发挥查处案件警示教育功能。扎实做好一把手任期及离任审计,探索“三重一大”制度落实全流程追责倒查机制,加强党内监督,发挥群众、舆论监督作用,提高一把手工作公开率,实现监督“无死角”。

原标题:两地“明星”厅官被查背后,为何都成了前”腐“后继的典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