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民警黎伟标的最后时刻:狂徒刺伤同事,他浴血搏斗不幸牺牲
05-11 11:56:1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危机时刻,凌晨出警时他推开受伤同事,与狂徒搏斗,身中多刀失血倒地。5月7日凌晨,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石碣派出所民警黎伟标在处置一宗打砸闹事警情中,不幸牺牲,年仅41岁。

他是街坊口中的好警长“标sir”,曾用脚步踏遍辖区的每一条街道;他是孩子们眼中“高大”的守护者,总是准时出现在上下学的护学岗上;他是同事心中好脾气的汉子,即使工作琐碎繁杂依然勤恳善良。

他是最值得依靠的人民警察,也是柴米油盐中的普通人。

微信图片_20210511005707.jpg

黎伟标曾经的办公桌。警方供图

最后一刻:推开受伤同事与狂徒搏斗,身中多刀失血过多牺牲

时间回到不久之前。

5月7日凌晨4时50分许,一阵异常的打砸声打破了街区的平静,东莞石碣镇崇焕中路某便利店门口,有人打砸闹事。

便利店店员小张从洗手间走出查看,“听见外面有爆炸声,我就出来看见他手里拿着打火机,边走边砸,走出去了。之后掀翻店外的桌子,拿着椅子乱扔”。

不同寻常的声响引起邻里注意。

在隔壁公寓值班的曾先生回忆,“他看起来很激动,我们也不敢靠近,在砸路边的车辆和便利店。”面对情绪激动的闹事男子,店员小张报警了。

微信图片_20210511011735.jpg

案发现场。南都记者 敖银雪 摄

无人能预料到,为处置这宗警情控制嫌疑人,有一位民警永远地离开了。

接警后,东莞市公安局石碣分局石碣派出所值班民警黎伟标与一名辅警驾驶警车迅速出警。

与此同时,便利店的情况也十分紧急。小张回忆,歹徒还在打砸店外的冰箱、停在路边的车辆,又从便利店的货架上翻找出数把水果刀。

到达现场后,为保护居民生命安全,民警黎伟标等两人迅速下车,同行的辅警即被迎面而来的持刀男子刺伤。

曾先生告诉南都记者,辅警受伤后,黎伟标当即上前推开辅警,避免同事被二次伤害,并试图进行口头警告。但犯罪嫌疑人如同失去理智一般,并未对黎伟标的警告做出反应,而是冲上去继续攻击。

曾先生回忆,事发突然,黎伟标一边搏斗,一边将犯罪嫌疑人向远离围观人群的一侧引导。

殊死搏斗中, 黎伟标手臂、头颈多个部位中刀,仍不退缩,直至失血过多倒地,不幸壮烈牺牲。

最后一周:五一连轴工作6天,事发前彻夜值班

石碣派出所副所长谢伟标从未想到,当晚交班时的相见竟就是两人的最后一面。

“接到他牺牲的消息,我也不敢相信。”意外来的太突然。

他晚上11点交班时,黎伟标正参加所里的24小时值班,从5月6日8时30分至次日8时30分。值班期间,黎伟标还曾处置了7宗警情:5月6日9时33分处置一宗自杀警情;5月6日12时14分处置一宗纠纷警情;5月6日14时06分处置一宗纠纷警情;5月6日17时24分处置一宗迷失人员警情;5月6日19时07分处置一宗纠纷警情;5月7日1时44分处置一宗求助警情;5月7日4时49分处置一宗寻衅滋事警情。

其实,黎伟标牺牲前的最后一周,已经连续6天在高等级勤务模式工作,从未休息。

谢伟标告诉南都记者,他与黎伟标共事四年,甚至有缘同名“伟标”。作为社区民警,黎伟标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虽然事情琐碎,但他却是个好脾气,“很善良勤劳,从来不骂人。”更是街坊们心中可靠的存在,“遇到事情,不打给派出所,都会直接打给他”。

微信图片_20210511005751.jpg

黎伟标生前在工作中。警方供图

在不参与派出所值班的几天里,黎伟标也忙碌不停,路面巡逻、盘查可疑车辆、开展反诈宣传……辖区内的大事小事,他总是记挂着。

5月5日,辖区一家企业的安全主任曾先生还曾接到过黎伟标的电话,那是两人最后一次联系。

“他在电话里说,准备节后马上给企业所有员工,做一个预防网络诈骗的宣讲。”但这一次的计划却永远无法实现了。

曾先生回忆,即使在五一假期,他也与黎伟标常保持联络,每当接到有员工遭遇诈骗的案情,黎伟标总会反馈给他,这次也是一样。

在5月2日接到黎伟标通报的员工被诈骗案情的3天后,两人又电话联系,聊起了反诈宣讲的计划,希望通过身边的案例,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

在曾先生的印象里,黎伟标看起来高高大大,说起话却和蔼可亲,是能让企业工作人员都信服的人,无论打架还是口头纠纷,一喊“标哥”总能及时妥善解决。

黎伟标“高高大大” 的身影也留在了辖区孩子们的心中。

辖区内刘屋村的6间小学、幼儿园曾是他常去的地方。在黎伟标的守护下,地处东江边的刘屋村,7年来从未发生过儿童溺水事件。

辖区爱儿健幼儿园园长陈少丽发现,常常在孩子们上学前,黎伟标就已经到了幼儿园外,检查周边环境、设置护学岗,是园内孩子们的熟人。

她与黎伟标的最后一次联系就在不久前的5月3日,因为发现有人向幼儿园扔塑料瓶,担心校园安全受影响,她当天就联系了黎伟标。

“接到我说麻烦他的电话,他第一句话就说,‘没关系,有情况要马上和我说,我每天都在值班的’。”

那天,黎伟标辗转找到了扔塑料瓶孩子的家长沟通。接到黎伟标反馈情况的微信,陈少丽才安心。

“按正常情况,5月7日他应该出现在护学岗。”

当天,陈少丽还感觉奇怪,“我还问今天早上怎么没看见警长?大家还曾猜测可能去小学轮岗了。”

那时,她还不知道,那道熟悉的高大身影,再也无法出现在护学岗上了。

从警18年:曾抓获非法持有毒品嫌疑人,搜出27包“白粉”

从警18年,黎伟标始终扎根在基层派出所,2014年5月担任刘屋警务区警长,耕耘7年,换来刘屋村从挂牌整治的重点区域蜕变成东莞市文明村。

刘屋村面积4.98平方公里,户籍人口0.6万,外来人口5万,工厂企业300多家,出租屋800多栋,社区警务周而复始,量大难管,面宽事多,光管理参与的微信群就加了58个。

考虑到辖区内复杂三小场所较多,容易存在安全隐患,他定期对三小场所进行更新登记备案,对辖区内的特种行业进行全面清查,逐一登记,建立档案。他还积极联系,组建了一支800人的义警队伍,协助开展巡逻防控。

“我从来没有办过这些证明,比较紧急,原本很担心。没想到,标sir两天内就办好了。”辖区居民梁先生向南都记者回忆,今年正是孩子中考的关键时候,由于回老家,他错过孩子办理中考报名所需居住证明的时机。事情紧急,他第一次联系了黎伟标。获悉此情况后,黎伟标立刻联系上梁先生的房东,帮助其顺利出具居住证明。

微信图片_20210511012000.jpg

黎伟标生前在工作中。警方供图

从警18年,黎伟标亲自或参与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40余人,破获各类案件1800多宗。

2015年11月1日11时许,黎伟标在石碣镇刘屋小学附近抓获一名涉嫌盗窃自行车男子,在对该名男子进行审讯时,该名男子检举在东莞市高埗镇某处有人非法持有毒品。黎伟标立即带领便衣伏击组赶赴高埗,在抓捕中,他带头冲锋,破门而入,一把摁住了犯罪嫌疑人韩某文,搜查出了27包“白粉”,一只带有针头的注射器。黎伟标审讯期间进一步调查取证,通过一起非法持有毒品案,带破6宗吸毒案,强戒5人,行政拘留1人。

讯问中才得知嫌疑人患有艾滋病,如果抓捕中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2016年11月4日,针对辖区扒窃手机警情高发态势,黎伟标带领警务室辅警在东聚电子厂附近便衣伏击。当日7时许,犯罪嫌疑人劳某标在该工厂路边的早餐店扒窃1名女子手机,得手后准备骑摩托车逃走。他立即带着队员冲上前堵截,此时劳某标从身上掏出一把匕首挥动,恐吓道“谁上来就捅死谁”。他临危不乱,一边与劳某标交谈稳住其情绪、转移其注意力,一边示意队员分开站位、寻找时机,几分钟后合力将其制服。

18年来,虽数次身处险境,但这次面对危机,他依然选择冲锋在前,用自己的身躯护住了身后的人群,把背影永远留在了那个凌晨。

原标题:民警黎伟标的最后时刻:狂徒刺伤同事,他浴血搏斗不幸牺牲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