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老旧屋顶也可以变得这么美
05-11 11:38:33 来源:渝中政府网

图片

△改造后的大溪沟街55号屋顶小花园。记者 王 欢 摄

渝中政府网微信公众号消息,说起老旧居民楼的楼顶,不少人的印象可能会是违章搭建、乱堆乱放、环境卫生差等。然而,在大溪沟街道,这样的场景正逐渐成为历史。自渝中区2020年城市管理“八大专项行动”开始以来,大溪沟街道将12栋滨江、轨道沿线楼宇屋顶纳入屋顶美化改造范围,并积极实施改造,让老旧居民楼焕发生机。

近日,记者在实施屋顶改造后的大溪沟街55号看到,屋顶干净、整洁,居民张渝正细心地为金边吊兰等植物浇水。回想过去的场景,张渝连连摇头。“之前这里搭了很多违章建筑,还有一堵烂墙和一只狗,根本无处下脚。”张渝告诉记者,现在好了,破墙拆了、连廊搭起来了、防水做好了、犬只迁移了,屋顶焕然一新。

考虑到居民休闲娱乐需求,本次整治打通了原本两个独立的屋顶,面积扩大到300平方米,并进行了重新规划,栽上了绿植,看起来十分美观。“这里靠近江边,天气好的时候,摆个垫子,做做瑜伽,喝喝茶,看看轻轨和江景,是一种绝美的享受。”张渝说,楼顶逢春绿意浓,自从这里整改以后,她和邻居们都喜欢来这里休闲娱乐。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为了让辖区老旧住宅屋顶告别“脏乱差”,提升“母城”城市品质,渝中区以轻轨沿线和滨江岸为重点,列出了各街道的楼顶美化清单。其中,大溪沟街道滨江沿线的大溪沟街55号、人和街13号、人民路4号等10栋楼宇就在清单之列。

随后,大溪沟街道对这些楼宇屋顶进行情况摸排,并针对存在的违法建筑、杂物堆放、种菜等情况,逐一列出治理方案。其中,设施破损、功能缺失的,进行修复维护;屋面漏水的,拆除违法建筑后统一进行防水整治;乱堆乱放、乱牵乱挂、暴露垃圾的,及时清除干净。

经过近半年的努力,大溪沟街道因地制宜,通过翻新墙面、增加绿植等措施,将其中符合条件的楼宇屋顶改造为屋顶花园。

图片

△改造后的大溪沟街55号屋顶小花园。记者 王 欢 摄

同时,街道还调动辖区资源,自我加压美化屋顶2栋。截至目前,12栋老旧住宅屋顶美化工程已基本完成。

“辖区老旧住宅密集,屋顶脏乱差现象普遍存在,容易孳生蚊虫,对人居环境影响较大。”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轮屋顶美化共计整治屋顶漏水600平方米、拆除违法建筑400平方米,完成破损修补提升1500平方米,美化提升总面积6500平方米,居民反馈很好。

大溪沟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结合违法建筑整治工作、老旧住宅小区改造工作,采取“重点突破、依法拆除,政策引导、自行拆除,人本管理、协助拆除”的工作方法,持续推进屋顶美化,对违法建筑周边区域存在脏、乱、差、危等问题进行综合整治,进一步改善群众居住环境。

原标题:老旧屋顶变“花园” 美化城市空中风景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