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舅舅向外甥女索要百万欠款反被报警“敲诈勒索”?外甥女:他以商业机密相要挟
04-25 22:11:27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曾共事10年,如今却反目成仇。日前,在成都大邑县做家具生意的孙先生向红星新闻记者称遭到了自己外甥女的“诬告”,其介绍,外甥女吕女士一直拖欠着自己250余万元销售提成,却拿了收条不转款,反倒向警方报警称遭到“敲诈勒索”。

对此,吕女士则回应称,多年来舅舅一直在自己的家居公司打工,按月结算了工资,不存在所谓的百万提成欠款;而之所以报警是因为舅舅拿着公司的销售账本,并多次以要向相关部门举报等说辞相要挟,要求自己向他转款。

双方说法不一,这起“敲诈勒索案”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舅舅】

索要百万欠款,反被告“敲诈勒索”?

2020年7月20日,孙先生被警方从家中带走,其被指涉嫌一起数额高达两百余万元的敲诈勒索案。而报警“受害者人”正是其外甥女吕女士。当晚,在长达数小时的笔录之后,孙先生才暂时被放回家。

孙先生介绍,他和吕女士自2009年开始共事,一直到2019年底,双方因工作发生矛盾。

按照孙先生的说法,2009年,外甥女吕女士找到他一起做家具生意,他负责家具销售,吕女士按照销售额的1%给他提成。最初两年,吕女士都如约向其进行了结算。但后来随着规模的扩大,门店的增加,这一提成一直没有再进行结算。

孙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按照销售额计算,到2019年底时,吕女士共欠自己约300万元销售提成。两人曾达成支付方案,吕女士按照每年50万的金额分6年结算。2020年春节,吕女士向其支付了第一笔50万元。

而几个月后,两人再一次闹了矛盾。这次他便提出,吕女士必须一次性支付剩余的250万元提成。

双方及部分亲属于2020年5月26日晚在吕女士办公室召开了一次家庭会,“当时给她打了一个250万元的收条,收条上注明了是提成,她也说第二天就立马转账给我,却并没有转钱。第二天问她的时候,她就不承认了,说不差我钱了。”孙先生说。对于当天的家庭会,吕女士还进行了录音录像,报警时交给了警方。

不过,对于上述“提成”的说法,孙先生并没有书面凭证,其称是“口头约定”。而开具的“收条”,也没有留下任何存根和影像。

【外甥女

不存在欠款,报警因遭对方多次要挟

对于孙先生的说法,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了当事人吕女士。

吕女士回应,自己与孙先生确为亲戚关系,“他是我亲舅舅。”其称,之所以要报警是由于孙先生手中握有此前家居公司多年的销售账目情况,这属于商业机密,而孙先生多次以“要举报投诉”相要挟,要自己向其支付钱款。

吕女士介绍,舅舅在自己手下打工多年,一直以来自己都待其不薄,结算的工资也并不低,并没有所谓“1%提成”的说法,孙先生口中所谓的“提成欠款”也是他编造的说法。“他之前买房子还找我借过钱,那既然我欠他钱的话,为什么他还要找我借钱呢?”

按照吕女士的说法,孙先生工作原本还算正常,但也存在不少个人问题,与其他家人的关系并不好,在外还有数额巨大的债务,其正是为了想要钱还债,于是找茬不干了,且不正常办理离职手续,并拿着手握的销售账本相要挟。自己此前支付的50万元正是受到要挟才给的,在咨询律师后才无奈报了警。“如果再这样下去,肯定是无底洞”。

对此,孙先生则表示,已预料到吕女士不会承认提成说法,“但她交给派出所的录音录像证据,是能够说明我是不是在敲诈她,到底有没有提成的说法的。”孙先生同时称,自己确实给外甥女发过短信,提出过可以由“第三方来算一算钱”,但自己并未直接说“不给钱就举报”一类的话。

【进展】

警方未予立案,外甥女称仍考虑是亲戚

对于吕女士的报警,红星新闻记者从其本人和孙先生及警方处了解到,经过审查,今年2月,警方已经向吕女士出具了不予立案的通知书。“主要是考虑到我们的亲戚关系,最后没有立案。”吕女士说。

不过对此孙先生称,在配合警方调查做笔录时,就详细讲述了上述的提成欠款事实,警方不予立案正说明了自己并不存在敲诈勒索的情况,这一切都是外甥女有意想要“整”自己,不但不想给钱,还想把自己送进监狱。

而吕女士则表示,舅舅孙先生四处投诉,并找到媒体“诉苦”,无非是想要给自己施压。她同时表示,如果孙先生有任何证据都可以通过法律途径来为其维权,而自己也会利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益。

“说实话,摊到这样一个舅舅,我也无语了。”吕女士说。

律师说法:

对此,四川英济律师事务所张小军律师表示,警方未对敲诈勒索进行立案,可说明经过审查没有敲诈勒索的事实。而如果孙先生所言的提成欠款属实,可通过向法院起诉追讨,不过由于其所称约定为“口头约定”,则存在举证困难,诉讼易面临不利。张律师同时建议,亲人之间应当以家庭和谐、以亲情为重,双方应冷静沟通,尽可能协商处理纷争。

原标题:舅舅向外甥女索要百万欠款反被报警“敲诈勒索”?外甥女:他以商业机密相要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