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五中院发布知识产权审判十大案例 一例入选中国法院知识产权50案
04-25 19:06:22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25日,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重庆五中院)发布了2020年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基本情况和典型案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了解到,去年该院受理的商标侵权案件同比增长了206.1%,而被告往往是个体工商户,且当“赔匠”的多。

据悉,2020年,重庆五中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2997件,同比减少38.2%。其中,审结著作权纠纷案件最多,其次是商标权纠纷案件和专利权纠纷案件。

而2020年1月至2021年3月26日,重庆五中院辖区两级法院共审结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件共39件67人。

另外,在审理的案件中,专利权纠纷案件和商标权纠纷案件增长速度最快,均超过了200%。 

重庆五中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该院审理的商标侵权案件,涉及郫县豆瓣、维沃通信、上海家化、泸州老窖、金士顿U盘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被控侵权产品涉及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而商标侵权案件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在于,商标专用权人对于商标的保护意识逐渐增强,通过大量的公证取证后向法院提起诉讼,而被告往往是个体工商户。因一些个体工商户缺乏鉴别商品真伪的能力,在进货时也没有仔细审查货物的合法来源,从而销售侵害他人商标权的商品,被判令赔偿。

为此,该院还专门针对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被诉知识产权案件较多的情况,向渝中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司法建议,建议其规范市场交易流程,减少个体工商户、小微企业的知识产权侵权风险。

发布会上,重庆五中院还发布了2020年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包括知识产权民事案件8件、行政和刑事案件各1件。其中,审理的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诉数推(重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谭旺不正当竞争纠纷案入选第一批重庆法院网络空间司法保障案例、重庆法院首次发布的2020年度十大典型案例及2020年中国法院50件典型知识产权案例。

新闻延伸>>

重庆五中院2020年知识产权审判十大典型案例

01 瑞安市金鑫车辆配件有限公司与唐秋菊、重庆锋昂机电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

02 重庆金土坨食品有限公司与重庆沪冠食品有限公司侵害商标权案

03 原告苏州五圣通机器人自动化有限公司诉被告乔晓林、被告重庆中和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专利申请权(专利权)权属纠纷九案

04 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诉数推(重庆)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谭旺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05 钟桂林诉北京搜狐互联网信息服务有限公司、重庆两江新区管理委员会侵害作品信息网络传播权案

06 重庆赋予晨商贸有限公司与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庆市人民政府行政处罚及行政复议纠纷案

07 新沂瀚远诚方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诉张鑫、重庆一毫米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不正当竞争纠纷案

08 北京炎黄联合国际工程设计有限公司与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北海中加地产发展有限公司侵害著作权纠纷

09 朱永全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商品罪案

10 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有限公司与被告重庆云媒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黄果、邓力著作权侵权纠纷案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徐勤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