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最新GDP排名!八省一季度破万亿,湖北强势反弹
04-25 20:31:01 来源: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

图片

国是直通车微信公众号消息,一季度中国经济稳健开局,各地方亦全线复苏,喜迎开门红。

不久前公布的中国经济首季报显示,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18.3%,时隔9年多后再次达到两位数。随后,各省区市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也陆续出炉。已经公布GDP增速的28个省份无一例外实现两位数增长,增速最高的接近60%。

湖北增速居首 8地跑赢全国

中新社国是直通车记者查阅各地方统计局数据发现,截至25日15时,共有27个省市区公布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GDP同比增速全部达到两位数。此外,河北省委书记在一场会议上透露了该省一季度GDP增速。综合来看,一季度共有8个省份“跑赢”全国增速。

图片

具体而言,去年受疫情冲击最严重的湖北强势反弹,一季度经济增速达到58.3%,毫无悬念地排名全国第一;海南、浙江紧随其后,分别增长19.8%和19.5%。其他跑赢全国增速的省份还有:江苏增长19.2%,安徽增长18.7%,广东增长18.6%,重庆、江西增长18.4%。

在榜单另一头,一季度尚有4个省份GDP增速未能达到15%,分别是:黑龙江(12.4%)、青海(12.8%)、辽宁(12.9%)、甘肃(13.2%)。

从经济总量看,广东、江苏、山东占据前三强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

一季度,广东全省生产总值为27117.96亿元,同比增长18.6%,两年平均增长5.2%;江苏省实现生产总值25878.38亿元,同比增长19.2%,两年平均增长6.4%。粤、苏是一季度仅有的两个GDP总量突破2万亿元的省份。

排名第三的山东,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18055.5亿元,同比增长18.0%,两年平均增长5.4%,与浙江(16347亿元)、河南(13306.65亿元)、四川(11859.24亿元)、福建(10750.6亿元)、湖南(10223.99亿元)一起,成为一季度GDP总量“1万亿俱乐部”的6个成员。

GDP数字火热 各地理性看待

一季度GDP数据亮眼,折射出各地经济稳步复苏。但在疫情特殊背景下,各地仍保持清醒,有的还自泼“冷水”。

“今年湖北经济开局良好,跑出经济恢复的加速度。”湖北省统计局总统计师叶福生分析称,这一方面是受上年同期基数低、就地过年增加工作日等因素的影响,另一方面是经济恢复向好发展的体现,这是经济因素、政策因素和基数效应共同作用的结果。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陆万明也特别解释说,去年初,中国遭遇了疫情严重冲击,疫情之中各地经济复工复产复市程度不尽相同,导致今年一季度GDP核算中有一定的基数影响因素。从两年累计或平均增速来看经济运行,能更客观、更准确的把握经济发展的态势。

一季度四川GDP增速达15.8%,但仍比全国低2.5个百分点。四川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熊建中直言,该省经济外向度偏低是原因之一。现阶段四川经济外向度基本达到16%,而全国平均水平超过30%。加之四川外需结构与生产结构不完全对称,外需扩大对四川工业拉动有限。

如果说对GDP数字还要保持一份冷静,那么活跃度渐升的市场主体,则是各地经济复苏的有力注脚。

如广东省统计局局长杨新洪介绍,一季度该省企业向就业人员发放工资达5000多亿元,占全省2.7万亿GDP的20%左右。“这些工资向就业人员发放,就业就稳了,也就实现了‘六保’‘六稳’的第一保,企业有钱赚,保市场主体也得到体现。”

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海南新增市场主体7万户,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90%。今年1-3月,该省新增市场主体数量为2.13万余户、1.28万余户、3.58万余户。仅3月的新增量便基本可与去年整个一季度比肩。

渣打对全国范围内逾500家中小企业开展的月度调研显示,在旺盛需求和生产提速带动下,4月渣打中国中小企业信心指数由3月的53.6和一季度的52.5升至55.6。其中,“未来三个月预期”指数由上月55.7改善至56.8,反映出二季度经营状况或将整体好于一季度。

经济复苏利好老百姓钱包

各地经济争先恐后复苏,老百姓钱包也受益。

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730元,比上年同期名义增长13.7%;扣除价格因素影响,实际增长13.7%。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延续上年同期以来增速逐季走高的趋势,保持稳定恢复性增长。

在地方层面,共有8省份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高于全国水平,分别是: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

图片

其中,排名榜首的上海达到21548元,也是全国唯一突破2万元大关的地区。紧随其后的北京为19585元,浙江为18263元。

工资收入是带动居民收入增长的基石。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司司长方晓丹表示,一季度以来,国民经济持续稳定恢复,保居民就业、保市场主体成效持续显现。同时,就地过年使居民从业时间显著增加,工业生产增长加快、服务业逐步恢复带动农村居民外出从业增加,为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稳定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沪京两地居民最能赚钱,也最愿意花钱。一季度,上海居民人均消费支出12172元,北京为10998元,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居民人均消费支出过万的地区。此外,浙江、天津、广东、江苏、福建、湖北、重庆等地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也高于5978元的全国水平。

原标题:最新GDP排名!八省一季度破万亿,湖北强势反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