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乱港分子鸟兽散,这是香港国安法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04-15 19:58:3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海上客消息,今天(4月15日),是“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在香港来说,则是香港国安法实施以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主办相关活动——主题是“国家安全,护我家园”。

图片

香港街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气氛渐浓  图:香港《大公报》

海叔注意到三方面的情况——

1

一是香港各界更重视“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就香港特区政府层面来看——不仅有开幕典礼和主题讲座,还有社区及校园“同心汇”、纪律部队训练学校开放日及公众教育展览等。

图片

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页面

打开香港特区政府网站“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页面,能看到一段视频,其中说道:“在《国安法》的保护下,生活必定更胜从前。深入认识总体国家安全观,维护国家安全,人人有责。”

今天上午9时30分在香港会展中心大会堂举行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幕典礼暨主题讲座,则涵盖了政治、国土、军事、经济、海外利益安全等范畴。在香港来说,如此系统地向公众进行国家安全领域的阐释,此前确实不多见。海叔感觉,这样的讲座,未来可以更多层次、更多方位地展开,一定能起到春风化雨的作用。

图片

黄楚标中学4月15日上午举行“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

就学校层面来看,譬如位于新界大屿山东涌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联会黄楚标中学,今早8时5分开始,就展开以全校复课学生为对象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活动。该校许振隆校长表示,国家安全教育并不单只是学习宪法、香港基本法和香港国安法便足够,而是在日常教学中方方面面皆可联系到。作为中学生,可从三方面接触到:

一、正规课程如中国历史、地理、生物等不同科目,教师均可联系来讲到;

二、通过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学习,多认识国家的承传、国民的承担;

三、校园的氛围,每周的升旗礼、巨大的中国地图、语句等。这些日常的积累,自能建构我们的国家观念、国民身份认同,以达致“以国为荣、为国争光”。

除了与往年一致的升国旗、奏国歌,校监、校长致辞之外,校方还邀请了学生在早会上对国家安全表达感想。

图片

黄楚标中学同学们制作的“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海报

黄楚标中学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还不仅局限在4月15日这一天。在本周内,校方还举办了一系列活动。譬如鼓励学生参加香港特区教育局举办的有关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的网上问答比赛,及参加学校自己举办的绘画比赛,优异作品还将在校园展示。海叔感觉,此种系列活动,有助于构筑一种浓浓的家国意识,能进一步加强香港地区学生的国民意识,并增加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是值得推广的好事。

2

二是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前,香港地区几个反对派区议员却作鸟兽散——开溜了。本来,作为区议员,其难道没有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吗?在尽到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的同时,作为区议员,难道不该更多为街坊服务吗?然而,几个不择手段上位区议员的乱港之徒,如今却在并没有辞职的情况下,偷偷离开了香港,去到了国外。

图片

杜嘉伦因2020年6月在中环参与未经批准的游行而曾被捕  图:港媒  

以元朗区议员杜嘉伦为例。早在3月底,就有人称他已经身在英国了。但直到4月中旬,他才宣称不会进行宣誓,并递信辞职,月底生效。且看他在任区议员期间,不管不顾元朗民生事务——摆明了这是区议员的分内事。那么,他在忙些什么呢?无非打着各种政治幌子,行乱港之实。

已有港媒评论称,杜嘉伦离港,主要还在于害怕警方找上门来——毕竟,他曾参与协助去年的非法“初选”,涉嫌有违香港地区的选举法律法规。

另有东区议员黄宜,也是搞笑。其于4月1日在脸书发帖称,“泪别,杏花街坊!”,称“为街坊服务系人生中莫大的荣幸及历练”。那他干嘛不继续“荣幸”,继续“历练”?其实,其所谓“泪别”之日,早已身在英国——别说有段时日没为街坊服务了,简直有段时日根本不在街坊的视野里。这样的区议员,白白拿着港府开支的每月4万多港元,却连个人影都找不到,更遑论为街坊服务。按说是不能放过他们的——且先把之前领的钱吐出来罢!

图片

香港地区建制派区议员联合声明,要求取消违反誓言区议员资格

目前看,香港地区该尽快完善处理违反誓言的机制了,譬如加入参选限制,若曾因拒绝宣誓被禁止当次参选、违反誓言等,则5年内不能参选等,需要落实了。正如有港媒所评论的——香港特区的区议员们,如果连面对“宣誓效忠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拥护《基本法》”的誓词,也要说不,那这样的区议员还是不要做了吧!

3

三是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前,央视曝光了黄之锋、周永康等“港独”分子的幕后“金主”李亨利被捕的情况。原来,这一1955年出生于上海、原名李沪祥的商人,在内地经商,却在2019年香港“修例风波”中,通过非法途径,向香港地区输送大量资金,用于支持反中乱港活动。

图片

李亨利与“港独”分子周永康、梁国雄会面  图:环球网

更有甚者,早年为了避税而入籍伯利兹的李亨利,还勾结国外反华势力的高层,从事反华活动十余年。

在结识了“港独”分子周永康,并获悉周永康准备前往欧洲某国参与某反华论坛活动,接受培训的时候,李亨利立即表示愿意为周永康支付当次赴欧洲的出行费用。一天后李亨利专门前往铜锣湾的一家旅行社为周永康购买了赴欧洲的机票。

在香港“修例风波”期间,他甚至不惜贷款510万元,通过地下汇兑,汇出境外以后,用以支持反中乱港活动。

今年4月2日,李亨利因资助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活动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李亨利的案件告一段落了。接下来,如何让香港地区更安定,除了国安法,除了选举制度的完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亦需常抓不懈。唯有如此,才会有更团结、美好的未来……

原标题:乱港分子鸟兽散,这是香港国安法后首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