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央行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这类机构全部停业!
04-15 17:27:0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来自人民银行4月15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公众微信号今日发文《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 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文中提到,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系统性金融风险上升势头得到遏制,金融脱实向虚、盲目扩张得到根本扭转,金融风险整体收敛、总体可控,金融业平稳健康发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能明显提升。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适度,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三农”、扶贫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有力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加大货币政策应对力度,组织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改革持续深化,贷款利率保持低位运行,为顺利完成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1.5万亿元创造了良好的利率环境。 

影子银行风险持续收敛。集中整治不规范的同业、理财和表外业务。陆续出台资管新规及其配套实施细则,统一资管业务监管标准,建立资管产品统计制度,加强穿透式监管和功能监管,推动资管业务回归“卖者尽责、买者自负”本源。合理设定调整资管新规过渡期,完善配套支持政策和激励约束机制,推动金融机构早整改、早转型。经过努力,影子银行大规模压降,无序发展得到有效治理。 

全面清理整顿金融秩序。在营P2P网贷机构全部停业,互联网资产管理、股权众筹等领域整治工作基本完成,已转入常态化监管。严厉打击非法集资等非法金融活动,一些积累多年、久拖未决的非法集资案件得到处置。规范商业银行第三方互联网平台存款业务。稳妥有序推进各类交易场所清理整顿。 

有效应对金融市场异常波动和外部冲击风险。一是综合采用市场化债转股、兼并重组、破产重组等多种方式,有效化解企业债务风险。二是继续做好输入性风险监测和应对,积极防范和化解外部冲击风险。三是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完善股票市场体制机制建设,2020年,A股市场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等外部冲击考验。四是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维护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制度建设有力推进。完善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框架,建立逆周期资本缓冲机制,出台系统重要性银行评估办法,发布金融控股公司监管规则和准入规定,统筹监管金融基础设施。逐步统一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处置和信息披露规则,建立全口径、常态化的房地产融资监测、分析和校正机制,推出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持续开展央行金融机构评级和压力测试工作,引导金融机构稳健经营。出台《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深度参与国际事务,推进金融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深度参与金融稳定理事会(FSB)、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BCBS)等国际组织相关工作,积极参加国家金融规则制定。取消银行、证券、基金管理、期货、人身险等领域外资股比例限制,不断放宽外资股东资质限制。完全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在企业征信、信用评级、支付等领域机遇外资国民待遇。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