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建党100周年|重庆市生态环境局:今年将为群众重点办好36件实事
04-15 19:24:4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学党史办实事,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紧密结合,切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15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今年市生态环境局将集中力量从“改善环境质量,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优化政务服务,开展生态环保宣传,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五个方面为群众办好36件民生实事,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尽最大努力 持续改善环境质量

为让群众呼吸更清新的空气、喝上更放心的水,市生态环境局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为核心,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今年力争达成全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20天、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优良比例保持10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保持100%等目标。

为此,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今年将以“主城提升、两群提质、工程减污、川渝联动”为重点,深化“重庆蓝”五大举措等。在水污染防治方面,持续推进重点流域保护与修复,加强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大力实施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达标规范化建设与综合整治,深入开展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在践行绿色发展方面,以“减污降碳”为抓手推动源头治理,不断改善环境质量,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推进乡村生态建设,落实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统筹农村黑臭水体整治,进一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

急群众所急 解决突出环境问题

近日,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强力督促市级重点建设项目轨道交通18号线奥体中心站、三标滩子口站,轨道交通9号线9107标,江北区国奥村轨道交通4号线延伸段等工地认真抓好现场施工噪声管理,要求各个工地认真落实防尘降噪措施,积极通过优化作业时间、使用低噪声机具、改进施工作业技术、严格控制人为噪声、强化街道社区协调、做好群众沟通等方式减少正常施工对周围群众的影响。

严查工地噪声污染、强化餐饮油烟扰民整治、开展农村黑臭水体整治……市生态环境局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相结合,把电话投诉作为群众反映突出环境问题的重要窗口,保持举报热线及网络全时畅通,做到每条投诉举报信息均及时回复,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不仅如此,还通过信访接待、网络舆情监测等方式广泛收集民情民意,倾听群众呼声。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生态环境局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及时掌握群众反映集中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加强对环境保护领域群众投诉举报环境问题的督查、督办,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持续提高全市生态环境质量。

跑最少的路 优化提升政务服务

在重庆(长寿)化工园区中法水务有限公司,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执法人员为该企业送来了今年起实施的《长江保护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并开展宣传。结合法律法规内容,执法人员指导该企业根据排污许可证规定内容,及时开展手工监测,完善日监测、月监测和季度监测的有关因子监测台账,并做好记录,做到持证、按证排污。

这是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小案例。不仅如此,市生态环境局还将从完成我市监督执法正面清单修订工作、加强环境空间管控“三线一单”智检服务、建设全国环评在线技术评估服务咨询平台、提供车辆排放检验标准及结果在线查询证明、深化危险废物跨省转移“白名单制度”等方面入手,助力企业发展成长。

除了改善环境质量,解决群众身边突出环境问题,优化政务服务,市生态环境局还将开展“环保微宣讲”100课、生态环境惠民电影下乡放映活动、公众开放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及加强生态文明示范建设等工作,积极为群众办好民生实事,做到为民务实、为民尽责、为民谋利。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郑三波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