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请你来拍!首届川渝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启动啦
04-15 19:19:5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4月15日,记者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获悉,为进一步提升社会防范非法集资风险意识,由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的首届川渝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即日起正式启动。

QQ图片20210415191944.jpg

旨在从源头防范非法集资风险

据了解,去年,重庆市打击非法金融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四川省金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签署《深化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协调联动机制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备忘录》,深化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协调联动机制,携手推进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

为推动《备忘录》落地见效,今年两地多部门决定共同举办首届川渝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活动。

大赛组委会负责人介绍,短视频是一种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传播方式,防范非法集资短视频大赛是川渝携手推进防范金融风险攻坚战行动的一次深化实践,对于公众树立正确投资理财观念、从源头防范非法集资风险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据了解,参赛者需紧扣“远离集资陷阱、争当金融卫士”主题,重点突出普及金融基础知识、提升风险防范意识、参与举报非法集资等内容,从独特视角出发,注重创意创新,开展短视频创作,形式不限、故事片、纪录片、动画片均可。

大赛将根据作品质量、展播效果综合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胜奖。获奖作品将通过上游新闻、川观新闻等媒体,以及微信、抖音、头条、微博等网络平台进行展播推广。 

开展重点领域风险排查

记者从重庆市金融监管局获悉,近年来,在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持续高压打击下,我市非法集资风险逐年缓解,但形势依然严峻,房地产、私募股权投资、电子商务和各类信息中介平台,成为我市非法集资“重灾区”。

值得警惕的是,在已发案件中,犯罪分子往往利用互联网具备的虚拟性、便捷性、交互性和低成本性等特性,加速将非法集资活动转移至互联网进行,集资活动网络传播趋势明显。

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通过网络进行的非法集资案件数量、涉及人数分别占到年度非法集资案件总额的45.12%、73.61%。

据介绍,2021年,我市将加快推进落实《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进一步健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长效工作机制,继续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持久战”。坚持组织非法集资风险集中排查活动和常态化排查工作,重点开展金融广告营销、私募基金和房地产领域风险治理,较真碰硬、精准施策化解突出风险。

与此同时,市金融监管局也提醒广大市民增强风险意识,投资理财时要擦亮眼睛,高收益往往伴随高风险,不要受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切勿抱有侥幸心理;面对不法分子吹嘘“来钱快、躺着赚钱”等非法集资行为坚决不参与,并规劝亲朋好友远离非法集资,发现涉嫌非法集资行为踊跃举报,创造人人争当金融卫士、共同守护金融安全的良好氛围。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郭欣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