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长赐号”浮起来了!石油价格应声下跌,困在货船上的数千只牛羊有救了!
03-29 15:56:0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众号

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公号消息,据央视网报道,当地时间29日,海事服务供应商Inchcape在社交媒体上公布消息称,此前搁浅在苏伊士运河上的“长赐号”货轮于当地时间上午4:30成功上浮脱浅。消息称,救援队已经成功解救了苏伊士运河里的“长赐号”,但苏伊士运河恢复通航时间仍然未知

图片

“长赐号”脱浅消息公布之后,原油价格应声下跌。截至发稿,WTI原油跌2.36%,布伦特原油跌2.20%。

图片

图片

每周损失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3月23日起,来自台湾长荣集团的货轮“长赐”号(英文名:“EVERGIVEN”)因遭强风袭击偏离航道,在全球最重要的河道苏伊士运河搁浅,导致包括25艘油轮在内的数百艘货轮被堵塞在运河两端

“长赐号”货轮是世界最大现役货柜轮之一,长400米、宽59米,可载送20388个标准集装箱。

图片

图片来源:新华社 (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供图)

该货轮2月下旬从中国台湾高雄出发,经青岛、上海等港口后,于3月23日北上苏伊士运河,原本计划4月1日到达荷兰鹿特丹。

航运和打捞专家警告称,堵船事件的“蝴蝶效应”将导致从汽车零部件、原油等大宗商品到儿童玩具等各种商品的供应链严重中断。

苏伊士运河是欧洲到亚洲最快的航线,全球约有12%海运贸易都通过苏伊士运河。据央视新闻报道,丹麦“海运情报”咨询公司首席执行官拉尔斯·延森表示,每天约有30艘重型货船通过苏伊士运河,堵塞一天就意味着5.5万个集装箱延迟交付。德国保险巨头安联集团估算,苏伊士运河堵塞或令全球贸易每周损失60亿美元至100亿美元

图片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苏伊士运河管理方说,货船可以自行选择等待或是绕行非洲南端的好望角。据路透社的数据,如果绕道好望角,将使航程延长大约两周并耗费更多燃料。

由于对苏伊士运河海运渠道依赖度较高,欧洲市场已明显感受到物流受阻带来的不便。英国电器零售商迪克森斯手机公司、荷兰家居产品零售商布洛克尔公司均确认,货物因运河堵塞延迟交付。

不仅零售业“痛”,制造业也一样。国际评级机构穆迪分析,由于欧洲制造业特别是汽车零件供应商,一直奉行“准时制库存管理”以最大化资本效率,不会大量囤积原材料。在这种情况下,物流一旦受阻,可能导致生产中断。

不仅如此,如果堵塞延续,大量货船无法周转,必将导致海运费率提高,增加全球贸易成本,导致连锁反应。去年下半年以来,国际海运市场受集装箱短缺、贸易复苏等因素影响,运力本已经十分紧张,海运价格已处于高位。苏伊士运河堵塞无异于向海运市场“伤口上撒盐”。

与此同时,运输延误也将产生大量保险赔付请求,让从事海运保险的金融机构承压,或将引发再保险等领域动荡。

今天“长赐号”传出脱浅消息,对于这些受航道堵塞影响的行业来说无疑是一个好消息。

数千只牛羊有救了

“长赐号”重新浮起来的消息不仅给全球贸易带来了好消息,也有望让被困在部分货船上的数千只牛羊免遭被屠杀的命运。

据《赫芬邮报》27日报道,受困船只当中至少有20艘装满牲畜,动物保护组织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其中有5艘来自西班牙、9艘来自罗马尼亚,船上搭载的牲畜多为牛羊,受困动物总数约为数千。

由于繁琐的文件交涉问题,这些动物难以在短时间内就近登陆、入关。“国际动物组织”欧盟地区协调员魏丁格尔表示,受困动物很可能面临饥饿、脱水和伤病等情况。由于货舱内便溺堆积,很多动物无法躺下休息。若出现死亡情况,动物尸体更不能直接丢弃至苏伊士运河内。

魏丁格尔形容,当前这些货船上所搭载的实际上是一颗“生化定时炸弹”,无论是动物还是船员都有可能为此遭殃。

英国《卫报》称,船运牲畜的物流手段长期遭到动保组织诟病。由于人为因素造成的延误,仅在今年就已经有数千头牲畜在海运过程中受到不人道待遇,并惨遭屠杀

原标题:“长赐号”浮起来了!石油价格应声下跌,困在货船上的数千只牛羊有救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