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观峰文明“养成记”丨荣获全国文明村镇等多项荣誉 这个大山里的村庄凭啥?
03-29 14:47:45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7_副本.png

大山里普普通通的一个村庄,却拥有着全国文明村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市级乡村治理示范村等荣誉,堪称传奇!

最近这些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多次探访观峰村,探寻观峰村文明“养成”背后的秘密,在乡村基层治理方面的“绝招”。

绝招1:党建引领

观峰村位于巫溪县古路镇,现有村民526户,1208人。村有关负责人介绍,观峰村党支部有48名党员,平均年龄43岁。

在观峰村的基层治理之中,党员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把党建引领发挥到极致。

“我们在支部以下,设立了党小组,每个党小组负责一个村民小组,服务村民,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关负责人介绍,无论是整治无事酒,还是其他方面的基层建设、治理,党员都在其中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

在观峰村,很多党员都是乡贤、基层干部、能人,在当地都比较有影响,比较获得村民的认可。“人熟好办事”,党员在深入践行村里相关决定、政策时,自然而然就带动了一批人。

同时,村党支部对每个党员都有“规定”,根据实际情况“划定”了“职责范围”:在村里的要负责联系在村的村民、小组,在村里相关岗位的要做好相应工作,在外务工的也要团结好身边的一批人……

可以说,这样的方式,将每个党员的能动性、战斗力激发了出来,实现了最大化。

绝招2:“赏罚”分明

untitled9_副本.png

在观峰村村委会小屋一侧,是一个宽阔的广场,广场还设有“大舞台”,“大舞台”上正播放着村民谭传林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的画面,这个屏幕也是村里的“直播间”。

这个广场和“大舞台”,就是观峰村的“精神堡垒”,上演着“赏”和“罚”的故事,让观峰村的精神文明建设更上一层楼。

“大舞台”也被称为观峰村的“名人堂”,在这里,“孝德之星”、“勤劳之星”、“清洁之星”等等都有自己专门的光荣榜,上榜的村民不仅有面子,更是在乡亲们中间树立了好榜样。

这里会每月定期、不定期地召开院坝会,农闲时、下雨天、有空时,大家聚集在一起,讲讲防诈骗,摆摆“无事酒”整治,谈谈乡村振兴新动作。

村里还有个特别的节目,就是获得荣誉的村民要在大家伙面前“自己讲自己的故事”,其实内核就是比学赶帮超,让每个村民都参与其中,积极响应。

在一次次院坝会、一个个“自己的故事”、一阵阵的摆谈中,观峰村修订村规民约,形成现在的16条49款(村规民约),在乡村治理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绝招3:典型带动

untitled10_副本.png

△“孝德之星”谭传林

在长期的摸索中,观峰村掌握了一个规律:典型带动的作用很大,“比你去讲政策这些要生动许多,村民也记得住,欢迎得很!”

村里,有各种各样的典型。

“孝德之星”谭传林母亲过世,老人高寿,年逾九旬,还是方圆百里有名望的人,但老谭毅然决定丧事简办,不仅为村民减少了礼金支出,更是在村民中形成一种拒绝无事酒,提倡“厚养薄葬”的影响。

老支书姚万权卸任后,担任了红白喜事监督小组的组长,虽然既无工资,也无名利,有时候还可能遭遇不理解,他还是干得热火朝天,遇事从不退缩,越来越多的村民认可他、理解他、感激他。

村里3家大型农家乐成立了“同盟”,凡“无事酒”宴席一律不接,共同进退,积极拥护镇上、村里的政策,在乡村治理中,也发挥了巨大作用。

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典型、一次又一次的支持,观峰村正在变得越来越好,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文明村”,乡村文化旅游尤其热络,游客如云,乡村旅游的勃兴,也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实惠。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张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