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专家谈“在长城刻字”:无法修复,盖上或抹掉都构成二次伤害
03-27 07:12:42 来源:北京头条客户端

北京头条客户端消息,日前,北京延庆区旅游局将在八达岭长城墙体上刻字的三名违法人员列入不文明旅游“黑名单”,北京市公安局延庆分局通报,将3月21日在八达岭长城墙体刻字的三名违法人员查获,并对三人做出行政拘留并罚款的处罚。

据悉,3月21日下午,游客张某林、李某荣、苏某芳结伴攀登八达岭长城,途径北三楼至北四楼之间时,三人在墙体上进行刻划,被网友及媒体曝光后,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立即启动执法程序并向有关执法部门报案。3月22日凌晨,延庆警方将张某林、李某荣、苏某芳等3名违法行为人查获,根据相关规定,已对三人作出行政拘留并处罚款的处罚。

此外,据媒体报道,三名违法行为人使用的工具为硬币、发卡。由于刻痕较浅,经自然风化几个月后,墙砖有望恢复原样。

在网民对此违法行为展开声讨的同时,也表达了对长城保护的担心,在长城上如今还有一些人为刻画的痕迹,这些如何修补,成为了网友担心的事情。对此,北青-北京头条记者采访了现任中国长城学会副会长、中国长城文化研究与传播中心主任、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

北青-北京头条:如今在长城上刻字的不文明行为仍时有发生,以前在墙砖上刻下的一些文字还可以修复吗?修复后是否还会留下痕迹?

董耀会:以前刻的文字没有办法修复,因为它已经刻在墙上了,而且有些还刻得很深,如果把它盖住,长城也就不伦不类了。

北青-北京头条:咱们目前对刻字的修复,主要是通过或什么样的技术方法呢?

董耀会:没有技术方法,也没有人能做修复,因为它没法修复。如果要修复的话,只有两个办法,一个是盖上它,一个是抹掉它,这都对长城构成了二次伤害。所以,一个人做的行为好像对长城的破坏很小,只是刻了个名字,但实际上这样一个名字就到了不可挽回的程度,毫无办法的。假如整个长城景区只有三两个人刻了个名字,这可能还好办,大不了把这块砖稍微抹一些,磨薄一点,把名字给抹下去,一两块砖的话它也不显眼。如果整个长城一面墙上都刻上了名字,你怎么修复它,你把整个长城墙砖都抹下去一层,那肯定是不行的。

北青-北京头条:除了刻字之外,长城还面临着哪些人为破坏的风险?

董耀会:现在有一些长城虽然不是景区,但是游客仍然很多,实际上给长城带来了很大的威胁。因为一些野长城没有卖门票,也就没有管理,已经是年久失修了。这种状态下,很多地方就变得脆弱,大批量的游客不断去攀爬。今天你踩一块砖,明天他踩一块石头,表面上好像是我这一辈子就踩了这一块砖一块石头,但是如果成千上万的人都去一个地方踩,长城很快地就会被严重破坏了。

北青-北京头条:像这种游客在长城上刻字,会对长城的保护价值有哪些影响?

董耀会:直接感官上就有影响,人们去看长城的时候,城墙上到处刻的都是人名字。本身感觉就特别不好。此前在美国总统克林顿访华的时候,我陪他在慕田峪长城游览,一边走着,我们一边给他讲长城的修建历史、文化和意义。这时候,他刚上中学的女儿,就在旁边看到了城墙上的字,还用手摸了一下,当时我就特别担心,如果他问这个字是什么,为什么要刻,这怎么回答呢?所以说,在这样的世界著名的伟大的文化遗产上刻自己的名字,是一个非常不文明的事。

北青-北京头条:您觉得是否可以通过更加严格的处罚措施来杜绝这种行为?

董耀会:现在的处罚是由公安机关根据治安管理条例来处罚,这个威慑力是可以的。比如这次的三个人,如果只是罚200块钱,他能承受,你就算是罚1000块钱,他也能承受。但如果拘留5天,这个成本就很大了。特别要是年轻人有行政拘留记录的话,实际上是一个很大的污点。所以说与治安管理条例相结合,我觉得比罚款要有效。而且对这三个人来说,我相信有了这次的处罚,他们都不会再贸然去做不文明行为了。他们可能一辈子都没被警方抓过处理过,这次因为不文明行为被拘留5天。对他们来说成本太高了。

北青-北京头条:目前长城的景区方面还采取了哪些防止长城被人为破坏的措施?

董耀会:景区方面是有人管理的,像八达岭这样的地方,隔不远就有一个管理人员,可以游动的巡视,另外还有也有监控探头。安检的时候也不允许带刀具利器。但是这种刻字的情况,有时候很不好查到,他可能拿个钥匙站在那,就写个自己的名字,不会停留太久,安检也不能排除钥匙之类的物品。所以这个东西要想完全杜绝,管理上还是很有难度的。

北青-北京头条:那么还有没有什么措施能够预防此类行为的发生呢?

董耀会:还是需要不断宣传,让游客有文明的意识。这三个人都是成年人了,年龄也不小了,但还是有这样的行为,他们难道不知道在长城上刻字不对吗?长城上有很密集的牌子,还有大喇叭广播,一遍遍地播放,不能刻画,要遵守规则。可还是有人这样做。所以说他就是这种价值的认知,道德水准和文明程度太低。他分不清美和丑,它反映我们社会当中确实还是这样的人,所以说这一块还得加大宣传。还得提高全社会的这样一个文明认识的程度,这还是很必要的。

原标题:壹现场丨三人在长城刻字被拘留 专家:刻下的字没有技术修复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