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长春长生“狂犬病疫苗”专利第三次成交拍出14万元,前两次成交悔拍买家担责
03-26 22:03: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jpg

“问题疫苗”主角长春长生资产处置,还在演绎故事。

3月22日至3月23日,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长春长生)管理人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对长春长生名下的一项发明专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其制备方法”,进行了公开拍卖,起拍价1万元,监督单位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

该专利经过100次出价,最终以14万元成交。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这是该发明专利第三次拍卖成交,前两次成交价分别为158.08万元、25万元,但均遭遇买家悔拍。业内人士指出,参加司法拍卖出价需要谨慎,如果成交悔拍,除了被没收保证金,还要承担法律责任。

两名悔拍买家将补交差价144.08万元

据了解,该发明专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及其制备方法”申请日期为2015年5月12日,授权公告日为2015年12月9日,专利号为201510236934.X,专利权期限为20年。根据在“中国及多国专利审查信息查询”的记载,该发明专利目前状态为“专利权维持”。

起拍价为10000元,保证金为2000元,增价幅度为1000元。

竞买人条件,为凡具备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均可参加竞买。

此次拍卖,共有12人各自缴纳保证金2000元报名,经过100次竞价,最终,编号Z9384的买家以14万元拿下。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去年7月28日上午10点,该专利首次拍卖,起拍价1000元,保证金只有200元,当时多达67人报名,经过1904次出价,最终以158.08万元成交。正常拍卖结束时间为24小时,即7月29日上午10点。结果,该次拍卖直到7月30日凌晨5点多才结束,不过,买家最终反悔,不交余款。

去年9月15日,该专利第二次拍卖,以10000元起拍,保证金2000元,共有14人报名,经过105次出价,以25万元成交,但买家又悔拍。于是,有了第三次拍卖。

重庆瑞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对于这两次悔拍,按照规定,反悔买家的竞买保证金被没收。第一个悔拍的买家要补交第二次成交价25万元与第一次成交价158.08万元的差价,即133.08万元。第二个悔拍买家要补交第三次成交价14万元与第二次成交价25万元的差价,即11万元,两名悔拍买家共计补交差价144.08万元。

带状疱疹在研项目和股权有待处置

2.png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获悉,从去年3月开始,长生生物全资子公司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长春长生)一直在通过拍卖处置资产。

天眼查数据显示,长春长生是长生生物的主要经营主体,2019年11月8日,长春长生被法院宣告破产。根据《破产清算专项审计报告》,截至2019年6月27日,长春长生审计后资产总额31.58亿元,负债总额98.22亿元,净资产为-66.64亿元。

如今,长春长生大部分资产已经处置。去年7月24日,长春长生位于吉林省长春市高新区越达路1615号的核心资产,包括土地、房屋、机器设备、电子设备、在建工程、易耗品、原材料、化学制剂等,以起拍价7.16599372亿元拍出。

目前,长春长生资产还有一部分待处置。最值得一提的是,长春长生公司持有的带状疱疹在研项目,去年7月25日第一次拍卖为1.5679亿元流标,去年12月2日第二次拍卖以1.2543亿元仍流标,今年2月20日第三次变卖,变卖价位7839万元仍流标。

另外,长春长生公司持有的长生云港公司3000万股股份也三次拍卖流标,最后一次变卖价格为1201万元。

延伸阅读

问题疫苗案,母公司成A股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第一股

据公开报道,昔日上市企业长生生物曾占据中国疫苗行业的半壁江山,是国内最大的乙肝疫苗企业、最大的流感疫苗企业、第二大水痘疫苗企业、第二大狂犬病疫苗企业。在疫苗造假案事发前,总市值曾逼近300亿元。

长春长生问题疫苗事件,最早可追溯至2017年11月。

2017年11月份,该公司被发现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符合规定。事发不到一年,2018年7月,长春长生被曝疫苗生产记录造假,迅速引爆舆论,这也成为母公司长生生物股份(*ST长生002680)退市的发端。

2018年7月中旬,国家药监局发布通告称,通过飞行检查发现,长春长生生物冻干人用狂犬病疫苗生产存在记录造假等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行为。国家药监局已要求吉林省食药监局收回长春长生《药品GMP证书》,责令停止狂犬疫苗的生产。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对作出吊销药品生产许可证的行政处罚决定,并处罚没款91亿元。

事发后,中国证监会决定对*ST长生立案调查。

2019年1月14日深交所决定对该公司股票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当年3月15日起该股暂停上市,报收1.51元/股,总市值仅余14.7亿元。

2019年10月9日,深交所发布公告,决定*ST长生(002680)股票终止上市,该股当年退市的11月26日报收0.77元,次日,深交所对该公司股票予以摘牌。

如今,2020年,退到三板,而长生生物董事长高俊芳等人也被追究刑事责任。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首席记者 刘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