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美日印澳四国领导人会议:声明只字未提中国,又处处针对中国
03-13 19:45:1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消息,当地时间12日,美国、日本、澳大利亚、印度四国领导人共同参加了“四方安全对话”(Quad)线上会议,宣称要在新冠疫苗生产、关键科技、基建投资、应对气候变化等方面开展合作。这也是该对话机制迄今为止级别最高的一次会议。

值得注意的是,这场被外界广泛认为剑指中国的会议,会后落实到文字上时却调门下降。无论是会后的联合声明还是白宫发布的会议简报,均避开直接使用“中国”的字眼。有外媒分析称,显然“四国避免直接将中国列为重点”,但“没有人会怀疑这场会议的目的是什么。”

但另一方面,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刚刚凑在一起的四国,在如何对华这个问题上还意见不一。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认为,在“遏制中国”问题上,四国远未形成“统一战线”;《南华早报》也提到,由于国内政治需求各不相同,四国难以在“遏制中国”问题上达成共识。

我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2日在回应本次会议相关问题时曾表示,国家间的交往合作应有助于增进地区国家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而不应针对第三方或损害第三方利益。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报道:四国会议召开,正值拜登联合盟友对抗中国

四国加强疫苗生产合作,明年底前向亚洲提供10亿剂疫苗

综合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PR)、《印度时报》等外媒12日消息,美国总统拜登在当天上午以视频连线的形式,与日本首相菅义伟、印度总理莫迪及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一道,举行了“四方安全对话”首次领导人级别的会议。

会上,四国领导人毫不掩饰对这一对话机制的吹捧。作为会议主持方,拜登在会议开始时便强调了建立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太地区的必要性。他将“四国安全对话”称作印太地区合作的“重要舞台”。拜登对与会领导人说,“美国致力于和你们、我们的伙伴以及我们在该地区的所有盟友进行合作,实现该地区的稳定。”

日本首相菅义伟参与当天视频会议  澎湃影像

紧随拜登,印度、澳大利亚、日本三国领导人相继开始花式夸赞。莫迪称这次会议是实现印太地区稳定的“重要支柱”;莫里森则将会议比作印太地区“新的曙光”;菅义伟也表达了相似的观点,称会议的召开使得“四方安全对话”获得了“新动力”。

根据会议发表的联合声明,四国领导人称要在网络空间、关键技术、反恐、高质量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人道主义救援及气候变化等领域进行合作,“应对共同的挑战”。

从白宫发布的会议简报看,四国还将启动一项“雄心勃勃”的疫苗合作计划。简报称,美国将为印度疫苗生产企业提供资金,日本也正在考虑向印度提供优惠贷款,支持印度继续扩大新冠疫苗的生产和出口能力,而澳大利亚将在资金和疫苗配送方面提供援助。四国计划在2022年底前向亚洲提供10亿剂疫苗。这一计划在会前就被外媒炒得沸沸扬扬。此举当时被解读为“对抗中国疫苗外交”。

报道指出,在本次线上会议举行之后,四国领导人还将在今年晚些时候举行线下正式会面。

只字未提中国,又处处针对中国

在会议后的简报会上,美国白宫安全顾问沙利文声称,四国领导人确实讨论了中国带来的挑战,“他们对中国不抱幻想”,但中国并不是这次会议的主要关注点。观察者网注意到,无论是白宫发布的会议简报还是联合声明,也均未直接提及“中国”的字眼。

白宫发表的会议联合声明

尽管如此,在外媒看来,这场并未直接点名中国的会议,几乎是围绕着中国展开的。

澳大利亚广播公司(ABC)就指出,有关印太地区海洋安全、关键技术等话题的讨论“无法绕开中国”。比如,四国还将目光投向了电信设备领域,表示要在“技术标准制定领域进行合作,在电信设备安装以及设备供应商等方面实现多元化”。澳广认为,虽然四国并未直接点名,但此举有共同应对中国电信设备供应商之嫌。

此外,四国在疫苗问题上的合作,也被认为满足了印度此前的呼吁。路透社在7日的报道中曾透露,印度正鼓动美日澳三国投资印度疫苗生产,以便抗衡中所谓的中国“疫苗外交”。

会上,四国还提到了中国周边的东海及南海。白宫简报称,四国将继续重视发挥“国际法在海洋领域的作用,促进包括海上安全在内的合作,以应对东海和南海海洋秩序面临的挑战”。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及全国公共广播电台(NPR)都认为,四国会议的举行意味着拜登正联合盟友“深化同中国的对抗”;《印度时报》也在当天的报道中直言,四国在会议上“向中国发出了强烈信号”。

与会的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  澎湃影像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研究员费根鲍姆(Evan Feigenbaum)表示,与特朗普政府不同,拜登政府正试图联合盟友与合作伙伴抗衡中国,而非独自与中国展开对抗。在他看来,拜登政府正在向印太地区传递一种信息,即美国不打算“一头扎向中国”,盟友和伙伴将是美国在亚洲的优先事项。

美国前奥巴马政府“重返亚洲”政策关键人物丹尼尔·拉塞尔(Daniel Russel)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拜登团队的这一举动反映出他们坚信,“中国不应该是唯一的选择。”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事务负责人迈克·格林(Mike Green)也声称,拜登政府正在发出一个强烈的信号,他们“对中国不再天真”。

“四国远未形成统一战线”

不过对于美国联合盟友对抗中国的说法,也有不少学者“泼来冷水”。费根鲍姆就指出,“四方安全对话”过于关注中国,缺乏明确的目标,他们需要应对地区“实实在在的挑战”。

《南华早报》12日也认为,四国不太可能在遏制中国方面达成共识。报道援引一名印度智库负责人巴斯卡尔(C. Uday Bhaskar)的话说,这四个国家国内各不相同政治需求将会影响各自的战略选择。“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四国)就如何遏制中国达成明确共识的可能性不大。”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副研究员刘宗义表示,“四国安全对话”并不会对中国现有影响力造成太太威胁,尤其是在经济事务方面。

《南华早报》:为何四方会谈很可能无法在应对中国方面形成共识

“该组织只是一个非正式聚会,更不是亚洲版北约。”美国战略咨询机构兰德智库高级分析师希思(Timothy Heath)认为,美日印澳四国还远未形成“统一战线”。

希思补充说,尽管四个国家有一些共同的“担忧”,但它们在对待中国的方式上“缺乏共识”,因为四个国家优先看重的事项各不相同。例如,印度更关注印度洋问题,而澳大利亚和日本更关注南海地区的局势。希思还打了个比方说,如果以体育术语来比喻(当前的局面),那“中国正控制着比赛的节奏”。

“一旦中国在经济上进行反击,印度、澳大利亚和日本都会感到很艰难,因为中国是这三个国家最大的贸易伙伴。”CNN写道。

“日美澳印的立场显然存在差异。”日本共同社在12日报道中认为,日本欲以软硬兼施的态度面对中国。而在日本首相官邸相关人士看来,“美国态度强硬,而印度谨慎”。

澳大利亚加强对华批判,总理莫里森将四国框架表述成“为了地区和平与稳定依靠的绳索”。印度重视“战略上的自立”。日媒认为,尽管四国制定了疫苗合作策略,但无法预料在对华策略上将步调统一到何种程度。

CNN报道:拜登想要携四国对抗中国,但专家不这么认为

针对外界频繁炒作的印太问题,我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早已明确表示,亚太地区已经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是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引擎,本地区保持和平、稳定和繁荣对整个世界来说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华春莹强调,我们希望看到的亚太地区是一个稳定、繁荣、有秩序的地区,是一个可以协商一致、达成共识的地区,是一个有能力管控分歧、有智慧解决争端的地区。我们希望有关各方制定的政策和采取的行动都能够顺应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有利于维护和促进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华春莹说道。

原标题:美日印澳召开四国领导人会议:声明只字未提中国,又处处针对中国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