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白宫和美联储难得统一战线了,鲍威尔和耶伦合作融洽却忘了通胀风险?
03-02 09:36:06 来源:东方网·纵相新闻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美联储的日子并不好过。

特朗普不止一次在深夜里“催”美联储降息。如果对手不“遵旨”,还会奉上“敌人”的标签。但自从特朗普离任后,美联储与白宫似乎逐渐站在了同一条战线上。但有经济学家警告称,这种融洽的合作下酝酿着另一种风险。

2月27日,美国众议院以219票对212票的微弱优势通过了总统拜登提出的1.9万亿美元经济刺激计划,并将其上交给参议院。该计划包括直接经济援助和针对新冠疫苗和检测的财政援助。若这项计划最终通过,很多美国人将直接收到1400美元的支票。

这项外界视为“大水漫灌”的延续政策引起了通胀预期。一些经济学家警告称,由于新冠疫情期间许多美国人积累了一笔储蓄,社会解封后反弹的需求可能会推高消费价格。而美联储官员却倾向于“下注”地相信这种物价上涨是一次性的,而非持续性的。

(图说: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图/Reuters)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上周举行的国会听证会上说,目前“无需忧心通胀”,因为美国就业市场将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恢复。

曾任美联储主席、现任财政部长的耶伦也表示,希望国会议员们“着眼于大格局”才有助于经济恢复。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美联储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部分,但其成员的任期为14年,比任何一位总统的任期都长,并且独立于白宫运作,其法定使命是稳定物价和保证民众充分就业。自上世纪七十-八十年代沃尔克担任主席时期起,遏制通胀就成了美联储制定经济政策的基石。

在特朗普执政时期,总统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总是“针锋相对”。特朗普曾多次深夜发推要求美联储降息,以增加经济流动性,而扛住了来自特朗普的压力的鲍威尔却因此被称为“敌人”。《华盛顿邮报》指出,由于现在鲍威尔深得拜登政府信任,他在评价经济刺激方案时越来越小心,也越来越少公开表态呼吁财政援助,与特朗普时期截然相反。

与此同时,鲍威尔多次公开谈及增加政府开支,并提供经济学基础:2月初,鲍威尔表示,今年美国的物价会有上行压力,但“预期规模不会很大,也不会持续”;上周在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作证时说,一次性的财政支出突增并不会改变引发通胀的动力。

而鲍威尔的话多次被拜登内阁官员和民主党人引用,为经济刺激政策“背书”。

俄勒冈大学微观经济顾问中心的经济学家杜伊则认为,鲍威尔与耶伦等财政部官员的“一唱一和”是有意为之,目的是为了把美国经济“送上天”。

(图说:美国总统拜登(左)和财政部长耶伦。图/AP)

《华盛顿邮报》指出,若耶伦和鲍威尔的预期正确,美国经济将进入“金发女孩时期”——意味着高增长、低失业率、低通胀、低利率,是经济周期中最美好、最温和的时期;但如果判断失误,美国经济或进入通胀、高利率和高负债的循环。

上周,由于市场预期经济将在几个月内迅速复苏,美债收益和利率迅猛拉升。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周收于1.41%,今年迄今累计上涨55%,处于52周高点附近。但华尔街担心,债券收益率是通货膨胀造成的,而非与经济复苏有关的暂时需求激增。

高盛近日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率今年或达到7%,是里根时期以来最高的增速。由于美国经济过去20年来一直处于低速增长中,今年的“密集增长”被视为突破经济增速的绝佳时机,但美国前财长、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桑默斯此前警告称,若经济复苏过热,或开启一轮新的衰退。

桑默斯是反对“大放水”式经济刺激计划的经济学家之一。他与同僚们经常引用的一份负责任联邦预算委员会(CRFB)的报告指出,经济刺激计划或将使美国经济达到发展预期,但一旦计划走偏,会导致四十年未经历的通货膨胀。通胀会迫使美联储加息,遏制经济复苏的速度,还将增加偿还不断增长的国债的成本。

原标题:白宫和美联储难得统一战线了,鲍威尔和耶伦合作融洽却忘了通胀风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