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成天爱把“你不懂”挂在嘴边 有个爱“抬杠”的育儿嫂是什么体验?
03-02 07:35:13 来源:都市热报

都市热报消息,2个月前,刘彤家里请了一位住家育儿嫂,但刘彤和育儿嫂相处起很糟心,像是遇到了“杠精”——她总喜欢把“妹儿,你不懂”挂在嘴边;孩子白天哭也常常不管,甚至可以在一旁安心玩手机……

请来一位资深育儿嫂

刘彤今年28岁,虽然已经是一名宝妈,但一张圆嘟嘟的娃娃脸和两个酒窝,让她看起来如同在校学生,“哎,可能就是这样,阿姨才觉得我好忽悠吧。”

刘彤目前从事微商工作,家住渝北区复地上城小区,两室一厅,儿子瓜瓜目前8个月大。此前,瓜瓜一直由刘彤和老妈一起带,但老妈腰椎疾病发作只能回老家调养。而刘彤的婆婆还在上班,预计退休后才能过来支援。无奈之下,刘彤通过家政公司推荐,以4600元/月(月休4天)的价格,请了育儿嫂孙姐。

孙姐今年45岁,老家在乡下,干了9年保姆、育儿嫂。刘彤说,孙姐外表看起来很朴实,自己也看重其多年的工作经验,通过一次简单的面聊后,孙姐便正式上岗工作。

提要求总被她“杠”一顿

刘彤说,考虑到孙姐经验丰富,又比自己年长十余岁,自己对孙姐很是客气,而孙姐到家之处,也确实表现得很能干,照顾瓜瓜起居,给瓜瓜的玩具、衣物进行清洗消毒,带瓜瓜睡觉这些工作都显得很利落。

“我和我老公就经常给孙姐说谢谢,还经常表扬她,原希望可以激励孙姐更好地工作。”刘彤说,没想到,第1个月还没结束,孙姐就逐渐“飘”了。

刘彤说,有时候,自己给孙姐提一些要求的时候,孙姐就会说:“哎呀,妹儿,你没经验不懂。”就连刘彤给孙姐指出,出门扔垃圾需换鞋,孙姐也要说这句话来对抗。

有时候,瓜瓜白天突然哭闹,孙姐不去哄,称哭一会就好了,莫娇惯了娃儿,刘彤说:“她甚至可以安心的在旁边玩手机,我肯定心疼孩子,就自己哄,她还在旁边念这样要不得。”

在换不换人之间纠结

刘彤说,眼见孙姐越来越“杠精”,自己也萌生了换人的念头。

但刘彤的老公方先生则说,虽然孙姐毛病确实很多,性格也很自大,但重新请一个育儿嫂实在太过麻烦,又要重新熟悉和磨合,“我觉得应该找到一个改变她的办法吧。”

刘彤说,这些天,自己每天都很纠结,不知道该如何与孙姐相处,“很矛盾啊,换吧,好像也没出大问题,而且我还能在家看着她;不换吧,朝夕相处真的觉得很糟心。”

市民说法——

沈丘(38岁 女 餐饮管理):以前我们家也请过育儿嫂,她对我说的话言听计从,做事也很能干,对宝宝也不错,但她总爱和我婆婆吵架,认为婆婆观念老旧乱指挥人,我就当起了和事佬。总之,在对宝宝好,做好本职工作的前提下,我可以包容她的一些缺点,并主动解决由此产生的问题。

胡女士(32岁 女 销售):之前我家里的长辈没法来帮带娃,只有请育儿嫂,请了5、6个,换人换得伤心。最终,我总结下来就是,自己也要降低一些期待值,人无完人,只要对宝宝好,人品好不搬弄是非,勤快就行了,比如做饭难吃,睡觉打呼噜,做家务东西不还原等毛病就忍了。

秦女士(29岁 女 全职):我家里现在这位育儿嫂就不错,与家人相处和谐,对宝宝也耐心细心。我的经验是,还是选年纪稍微大一点的育儿嫂比较好,上一位育儿嫂年纪比我大不了几岁,也是动不动就和我抬杠,让我心力交瘁。

彭女士(32岁 女 设计师):我家的育儿嫂在进家前,我就给她立好了规矩,比如卫生消毒标准,陪孩子玩游戏的时长等,还写在了纸上,有一个规矩作为对照,她做得不好自然就好直接指出。

点评:严格但不严苛,学会抓大放小

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谭刚强说,如今,不少市民家中都请过或正在请保姆/育儿嫂/月嫂,但很多市民也很迷茫,不知道该如何与其相处,因为对方要和自己同在一个屋檐下,既需要对方工作卖力,也希望与其相处融洽。

但首先要明白,从性质上来说,你是雇主,保姆/育儿嫂/月嫂是员工,她应该听从你的工作安排,如果你一味地按照家人相处的方式来对待TA,很可能后面就会产生管不住对方的情况。建议对于其应该完成的工作严格但不严苛地进行要求,私下相处则可以亲切自然,“抓大放小,即大原则严小事松。”

而如果发现家里的保姆/育儿嫂/月嫂与自己理念完全不合,工作也不达标,提醒几次对方也毫无改正之意的话,就可果断选择更换,避免无效管理还费心伤神。

都市热报-厢遇首席记者 王薇

原标题:成天爱把“你不懂”挂在嘴边——我家育儿嫂爱“抬杠”我该如何与她相处?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