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扬言“运动才刚刚开始”,2024年,他会卷土重来吗?
02-14 20:07:5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消息,特朗普表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才刚刚开始,期待与美国人民一起实现美国的伟大征程”。

美国国会参议院13日就指控前总统特朗普“煽动叛乱”的弹劾条款进行投票。由于赞成票未达到三分之二多数,特朗普未被定罪,弹劾案审理至此结束。

此次弹劾审理历时5天,是美国历史上用时最短的总统弹劾案审理。

双方决定不传证人

当天,作为控方的国会众议院弹劾案“管理人”团队和作为辩方的特朗普律师团队均决定不传召证人,并分别完成总结陈述。随后,作为陪审团的全体参议员对弹劾条款进行投票,表决结果为57票“有罪”、43票“无罪”。尽管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投出“有罪”票,由于“有罪”票总数未达到给特朗普定罪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数法定门槛,特朗普被宣判无罪。

投票结束后,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批评参议院未给特朗普定罪是与美国的民主理念对立。舒默说,特朗普“鼓励、指挥并驱使”暴徒于1月6日国会认证总统选举结果时以暴力阻止权力的和平移交,国会骚乱事件将成为特朗普“最终的糟糕遗产”。

图片

参议院多数党领袖、民主党人舒默。来源:GJ

舒默说,尽管特朗普最终未被参议院定罪,但投票赞成其有罪的票数是历史上总统弹劾案的最高票数,“公众的意见和历史的评价都将给特朗普定罪”。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在发言中说,他在表决中投了“无罪”票,但特朗普无疑在行动上和精神上都对煽动国会骚乱事件负有责任,特朗普在国会骚乱事件前的举动是玩忽职守,冲击国会的暴徒认为他们是按照特朗普的授意采取行动的。

麦康奈尔同时表示,如果特朗普目前仍是总统,他会认真考虑投票赞成其有罪,但目前特朗普已不是现任总统,将特朗普定罪“不符合宪法规定”。

特朗普批政治报复

审判结果公布后,特朗普立即发表声明回应。特朗普表示,“让美国再次伟大的运动才刚刚开始,期待与美国人民一起实现美国的伟大征程”。

特朗普向其律师团队表示感谢,并称“我永远支持法治、支持执法人员以及和平发声的美国民众”。

图片

当地时间2月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开启对前总统特朗普的二次弹劾案审判。来源:中新网

特朗普在声明中还指责民主党把美国司法体系当做实施政治报复的工具,迫害异己并打压不同观点。

再次参政还是问号

特朗普是美国首位两度被弹劾的总统,同时也是首位卸任后接受弹劾案审判的总统。至今未曾言败的特朗普,还有底气谋划“复出”吗?

图片

特朗普。来源:GJ

最新民调显示,64%的共和党选民表示,若特朗普自建新党,他们会加入,显示出特朗普的政治能量仍不可小觑。

分析人士称,尽管特朗普在总统竞选中失败,但只要他继续拥有“基本盘”的坚定支持,他与共和党就将牢牢绑在一起,也有机会再次角逐2024年总统之位。

英国媒体则认为,失去总统职权,被社交媒体噤声,面临数起官司和财务问题……特朗普在政坛卷土重来的优先性,可能没有那么高,未来或将从政治舞台上消失,他本人也可能会与“特朗普主义运动”相分离。

多名专家分析说,第二次弹劾结果,无疑会较大削弱特朗普在美国政治领域的影响力。共和党内部的盘算预示着,一场针对特朗普党内地位的激烈斗争正拉开序幕。

考虑到特朗普离开华盛顿权力中心后,他的影响力能维持多久,以及来自共和党内部少壮派的竞争等,使得特朗普再次参政存在诸多不确定因素。 

原标题:特朗普扬言“运动才刚刚开始”,2024年,他会卷土重来吗?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