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一份“白天”与“黑夜”的专属浪漫
02-14 17:00:00 来源:第1眼-重庆广电

第1眼-重庆广电消息,春节团圆是很多人的心愿,但对于坚守岗位的人来说,团圆的时光总是珍贵而难得。C6004接D1833次动车组,往返于重庆-成都和广州。在晚上11点07分左右,列车会经过成遂渝铁路沙坪坝井口工区。短短几秒钟的飞驰而过,是一对铁路夫妻,特殊的相遇方式。

她白天 他黑夜 

擦肩而过时的眺望 是多年来专属的浪漫

高伟,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工电段井口工区的探伤工,主要负责检修成隧渝高铁重庆北至井口区段的铁路。由于这份工作必须在所有列车停运后的“天窗时间”完成,他每天上班的时间是半夜12点到凌晨5点

刘东梅,成都局集团公司重庆客运段列车员。她值乘的动车组,从每天11点到23点,往返于重庆-成都到广州,两天一个来回。由于工作的特殊性,两人上班时只能使用工作机,平时视频连线的机会也很少。

上班的时候刘东梅很忙,她负责四节车厢的200多名旅客,12个小时“连轴转”,验票、查票,巡视,平均每天要走2万多步

而高伟也不轻松,他要推着60多斤的仪器,对每一处的钢轨焊缝、轨面擦伤位置进行细致检测。每天巡检7到8公里,既是一项技术活,又是一个体力活儿。

聚少离多的日子里,夫妻俩总是用特殊的方式关怀彼此。下班后,第一件事是:先互发一条微信。休息日,高伟总会做妻子爱吃的菜,让她带到车上。东梅调侃着说:“我经常给他说:我是白天、他是黑夜。”

“虽然她看不到我,我也看不到她,但是她每次经过的车厢,我会数,一二三四五,她在第五个车厢或者第六个车厢。”11点07分,列车经过,高伟即将开始深夜作业。

列车经过井口工区时不约而同地眺望,是夫妻俩多年来专属的浪漫。

一次特殊的团年饭

是给她的惊喜 也是圆孩子的心愿

有句歌词唱的:白天不懂夜的黑,但高伟和刘东梅这对“白天”和“黑夜”,却完全懂得对方的坚持。繁忙的春运连接着无数家庭的团圆路,作为铁路人,他们不能缺席。连续12个除夕夜,夫妻俩都是各守岗位,没有遗憾。唯一的愧疚是,他们还从来没能陪孩子吃过一顿团年饭。

雯雯今年已经8岁了,她是奶奶和外婆带大的。两位老人互相搭手,她们都来自铁路家庭,能够理解孩子。

虽然有人呵护长大,但雯雯还是会想念爸爸妈妈,5岁时,喜欢画画的雯雯就给爸爸妈妈画过“工作照”。爸爸一张,妈妈一张,爸爸工作的铁路旁有路灯,妈妈身边有鲜花……

“一年三百六十五天,跟老婆跟家人孩子,可能就那么几十天。”高伟平时作息昼夜颠倒,夜班之后需要补觉,但只要休假,他一定会调整作息时间,尽量陪孩子到处玩耍。

东梅所在的重庆客运段里,有女乘务员自发组织的“妈妈联盟”,互相帮忙带孩子,东梅是其中的“哄娃专业户”,这种时候总能让她想到自己的女儿。陪伴太少,是高伟和刘东梅夫妻俩对孩子共同的亏欠。

夫妻各自忙、孩子老人带、提前吃年饭……这些,都是这个家的惯例和默契。12年里,刘东梅和高伟都没有在除夕夜与家人团过年。今年,高伟决定带着孩子,给妻子一个惊喜。

提前在家里做好饭菜,到花店买一束鲜花……带着这些小惊喜,一家人到车站站台上,等候东梅值乘的动车组抵达。

列车缓缓进站,雯雯飞奔向各个出口,寻找妈妈的身影。但由于列车员都穿着统一的制服,认错了好几次之后,才终于扑进了妈妈怀里……

今年的团圆饭,一家人在重庆客运段的间休室里吃。每一口,都是幸福的味道。

经历了很多之后我们就会明白:世间最宝贵的,是平平淡淡的三餐四季。人间最美好的,是袅袅烟火和身边的你。

第1眼-重庆广电记者 刘恋 张骏凯 特约记者 卢波 钟洁 晏涛

原标题:一份“白天”与“黑夜”的专属浪漫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