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合成大西瓜》爆火,现象级游戏怎样保持热度?
02-08 15:28:30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近日,一款名为《合成大西瓜》的游戏火爆朋友圈并登上各大社交媒体热搜。干净简洁的页面,两个山竹合成一片苹果,两片苹果合成一片橙子,两个半个西瓜合成一个完整大西瓜……这种操作简单、老少咸宜的休闲小游戏风靡到一度系统瘫痪。

这几年,从《跳一跳》《旅行青蛙》《恋与制作人》等再到《合成大西瓜》,这些游戏都在当时引起了相当高的讨论度,但随着时间流逝,热度逐渐消失。

6E884F3BA2D528D6DDE3C85F1CB9A205.jpg

业内人士指出,现象级游戏火热周期较短,变现渠道单一,主要依靠广告,有风险。昨日(7日),“合成大西瓜”就被曝出套路广告致使多人受骗。

一周增加数千万玩家,“合成大西瓜”一夜爆红

通过控制不同水果的掉落位置,伴随着清脆的掉落声效,“砰”的一声,两个相同的水果合成了另一个水果,合成的水果再进一步地合成更大的水果,从葡萄、车厘子,再到大西瓜。

自1月22日上线后,“合成大西瓜”迅速走红,一周之内增加数千万玩家。这款略显粗糙,玩法直接单一,不算太出众的休闲小游戏,成了开年现象级游戏。

“简单、不费脑,正好消磨时间、解压。”玩家徐池告诉记者。

据悉,该游戏出自一家名为微伞游戏的网站,记者在天眼查App看到,微伞游戏的关联公司为北京米兜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成立于2005年8月,法定代表人为李永飞,公司经营范围包括基础软件服务、应用软件服务;计算机系统服务;软件开发等。

抓住“碎片化”时间,现象级游戏频出

从《跳一跳》《旅行青蛙》《恋与制作人》等,再到《合成大西瓜》,这些游戏都在当时引起了相当高的讨论度,甚至创造不少有趣的梗。

拥有10年以上游戏研发经验的游戏制作人王波称,此类游戏研发简单,看团队实力,一般像《合成大西瓜这种》只要1周到2周即可开发出。

这种开发周期短、玩法简单的小游戏为何吸引玩家?

以《合成大西瓜》为例,记者观察到,该游戏最初由个别玩家自发转发到朋友圈、微博等社交平台,从而产生裂变、形成话题。

业内人士称,此类小游戏易上手、门槛低,玩家往往都不需要教程就能掌握,进而沉浸进去。与此同时,游戏无限挑战、及时反馈、沉浸式,不断赋予玩家新的目标,快感和焦虑此消彼长,驱使着玩家不知疲倦玩着游戏。

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员、游戏产业时评人张书乐表示,小游戏的爆红考虑多种因素,有些就是完全碎片化、想玩就玩,同时简单到极致、玩法上小新颖,再加上永远无终局的模式,此类游戏一旦在社交媒体引爆,激起好奇心,就可能一夜爆红。

变现较单一、盗版猖獗,游戏热度难持久

前瞻产业研究院在此前预测,2019年国内休闲游戏市场规模已达百亿,未来3年将持续超出行业平均增长速度。然而,在百亿级市场面前,游戏团队还面临盗版猖獗、变现单一等诸多问题,曾火爆的《跳一跳》《旅行青蛙》等游戏热度不如从前。

张书乐表示,此类游戏的盈利模式就是广告变现,因为游戏简单很容易腻,火热周期大约半个月到一个月,“它们不像《王者荣耀》《和平精英》等需要投入精力和脑力,热度能够持久。”

由于变现渠道单一,广告审核等问题,《合成大西瓜》已被多位用户都投诉称在玩游戏时被诱导点击广告,甚至被骗钱。

与此同时,现象级小游戏还面临盗版问题,山寨版本的“合成大西瓜”已经层出不穷。“合成大西瓜”名称被申请注册商标,申请人却不是该游戏开发公司。记者在天眼查App看到,该商标国际分类包括网站服务、科学仪器、教育娱乐、广告营销等,申请人涉及三家公司:苏州青蜂互娱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乐云无线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众时科技有限公司。当前商标状态为“商标申请中”。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韦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