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牛角沱、放牛坪……重庆的“牛”地名有多少?答案:超过2500个
02-08 18:19:1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untitled_副本.png

2月8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根据全市带“牛”的社区村地名,推出了《重庆地名文化地图之牛年篇》,一起来看看。

牛,被评为“六畜之首”,为人们的生产生活做出了巨大贡献,因为它的勤勤恳恳、坚韧不拔、任劳任怨,而深受大家的喜爱。

在农耕社会,牛是古人最为熟知的动物之一,重庆地区有很多含“牛”的地名,据统计,全市带“牛”的社区村共有25个,带“牛”的居民点地名超过2500个,反映了牛和人们的生活十分密切。

在重庆众多“牛”地名中,最有名的当属“牛角沱”,它是因嘉陵江中有一自然石体形如牛角而得名,类似这样的“牛”的象形地名不在少数,“牛背脊”“牛耳坡”“牛角山”“牛舌口”等地名都是因为像牛身上的部位而得名,足以说明人们对牛的喜爱;还有一些以牛的生活场所而命名的地名,如“放牛坪”“牛栏口”“石牛栏”等,记录了当地曾经是养牛、放牛之地;此外,还有一些“牛”地名来源于神话传说,比如位于大渡口的“伏牛溪”。

untitled_副本2.pn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