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武汉这一年:马国强、周先旺去职,代市长履新7天作政府工作报告
01-30 07:45:21 来源:北京青年报-政知道

 北京青年报-政知道消息,1月29日,武汉市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开幕。在这次会议上,武汉市代市长程用文作《政府工作报告》。

就在7天前(1月22日),周先旺辞去武汉市市长职务,程用文成为武汉市代理市长。

在回顾2020年武汉工作时,程用文说,过去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

就在一年前(2020年1月23日),武汉关闭离汉通道,用一个决绝的暂停,以一城之力,为中国的抗疫之战争取了时间和机会。

两度到武汉的程用文

程用文,男,1965年7月出生,今年56岁,汉族,湖北阳新人,1989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4年8月参加工作,在职大学学历,法学硕士学位,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

图片

公开资料显示,他长期在湖北省工作,担任过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办公厅党组副书记。2017年2月履新武汉市副市长,后跻身市委常委,任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委书记。

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规划面积500多平方公里,高等院校,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院所云集,有20多万专业技术人员和80多万在校大学生。

2018年3月,程用文转任湖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省援疆工作办公室主任,3年后重回武汉市政府,接替周先旺任武汉市代市长。

就在1月26日,武汉市原市长周先旺已当选为湖北省政协副主席。

周先旺生于1962年11月,今年59岁,临近副省级退休之龄。公开报道显示,周先旺是基层走上来的副省级官员。

周先旺仕途起于湖北省建始县,历任建始县副县长,共青团湖北省恩施州委书记,宣恩县县长,恩施州州长,湖北省商务厅厅长,黄石市委书记,湖北省副省长等职。

2018年9月,周先旺任武汉市市长,至卸任时他在这个岗位上共工作了2年多。

书记市长双换

2020年以来,不管是关闭离汉通道,还是疫后重振工作,武汉一直备受关注。

“一个超千万人口的城市,采取封城,他们有的说在人类史上没有,在人类的城市发展史上也没有,但是面对今天疫情的威胁,我们把这个门关了,有可能把疾病阻断了,但是在历史上我们都会留下骂名。”2020年1月27日,时任武汉市市长周先旺曾接受央视记者专访。

图片

周先旺说,“我们认为只要有利于疾病的控制,只要有利于人类生命安全,马国强说我们承担什么责任都可以,因为关门,人民群众对我们有意见,我们革职以谢天下,只要把疫情控制好我们都愿意。”

2020年2月13日,中央决定:马国强不再担任湖北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和武汉市委书记职务。

据《中国新闻周刊》不完全统计,2020年至今,省会城市市委书记与市长双双更换的只有武汉和南昌。

履新7天的程用文作报告

程用文接替周先旺履新次日,1月23日,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第一次全体会议召开。会议推选王忠林为武汉代表团团长,程用文、胡立山(武汉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曙(武汉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为副团长。

1月29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在会议上,程用文以“武汉市代市长”的身份作《政府工作报告》。

图片

报告显示,2020年武汉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十,达到15616.1亿元。2021年,武汉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中明确提出,2021年武汉地区生产总值要增长10%。

作为封控时间最长、重启时间最晚、疫情影响最大的城市,在一季度地区生产总值断崖式下跌40.5%的情况下,坚持稳中求进,做好“六稳”“六保”,搏杀二季度,单季基本打平;冲刺三季度,强势转正;决战四季度,全年好于预期,经济总量位居全国城市前十,达到15616.1亿元,同比下降4.7%,较一季度降幅收窄35.8个百分点,稳住了经济基本盘。

政知君注意到,在作报告时,程用文还回顾了过去1年的工作——回顾过去的一年,挑战前所未有,斗争艰苦卓绝,成效好于预期。

他提到,大战大考之年,武汉市没有出现企业规模性倒闭,没有出现职工规模性失业,没有发生规模性上访,实现了民生稳、人心稳、社会稳,成为展现中国之治的重要窗口。

程用文表示,五年奋斗我们无惧风雨,以实干笃定前行,每一步都不容易。

“我们永远铭记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亲切关心,永远铭记全国人民的鼎力支持和亲情奉献,充分彰显了华夏大地万众一心命运与共的家国情怀,我们永远铭记全市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充分展现了英雄城市、英雄人民的坚韧、无畏、大爱和担当!”

“全国人民舍生忘死守望相助,为热干面加油,这份举国同心的人间大爱武汉人民将永远感恩!”

武汉之于湖北,相当于上海之于长三角

程用文还提到了目前武汉市存在的一些问题。

他说,武汉发展还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企业经营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困难,科技成果就地转化率不高,经济发展外向度长期偏低,发展方式仍然比较粗放,政策落地不够,融资门槛较高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

他还特别提到,“部分政府工作人员的担当精神创新意识能力水平还需要增强,我们将正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加以解决”。

政知君注意到,在1月25日上午,湖北省委书记应勇曾参加湖北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武汉代表团审议。

图片

“武汉之于湖北,相当于上海之于长三角。”应勇说,武汉要以高质量发展论英雄,勇担全省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应勇要求,要做强武汉龙头地位,推动武汉城市圈同城化发展,辐射带动全省全域高质量发展。

原标题:武汉这一年:马国强、周先旺去职,代市长履新7天作政府工作报告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