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珍档 | 这是一封来自重庆渣滓洞的求救信,求救者曾随周恩来参加国共谈判
01-30 07:38:56 来源:川观新闻SCOL

在重庆市档案馆的珍品档案里,有一封署名为“吉祥”的信,落款日期为1949年11月21日。

信来自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监狱,它是通过一个被争取过来的青年看守“蓝先生”带出来交给狱外中共党组织的。这封信上写了什么?吉祥又是谁?

“这是一封求救信。”重庆市档案馆工作人员冉伊琳说,信中写明了渣滓洞被关押的革命志士被杀害的情况、敌人力量部署以及渣滓洞监狱周边情形,同时还对狱外党组织的营救提出了建议。

1.jpg

据她介绍,“吉祥”的真名叫胡其芬,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接受组织派遣进入复旦大学新闻系学习,1940年身份暴露后调至重庆《新华日报》担任翻译工作。曾经作为中共代表团随员,跟随周恩来同志参加国共谈判。1948年4月因叛徒出卖被捕,关押在重庆渣滓洞监狱。

被捕后,胡其芬仍然在监狱内进行各种地下组织活动。她通过争取青年看守黄茂才(也就是信中所说的“蓝先生”),开辟出一条与狱外党组织联系的秘密通道。这封信就是通过这条通道传递出去的。

信的开头写道:“10月28日歌乐山难友公开被枪决10人后,11月14日又秘密于白公馆附近电刑房内烧死50人,竹姐亦在其中,我们无限沉痛。又闻所内传说即将结束,除17人决定释放外。其余还有第三、第四批或将处决,每个人都笼罩着死亡的阴影。”

胡其芬还在信中提出了关于营救狱中同志的建议:“公开争取切实保障政治安全,秘密谈判以保障张群及徐远举将来优厚待遇,作为交换条件。徐远举掌握生杀大权,这样可以拖延处决,等待大军到来。此外,希望派人到禁区来工作,我们侧边有一炭厂,是私人经营。同时我们尽量争取监视我们的友军,在局势紊乱、内部时机成熟时,盼外面朋友亦设法布置抢救我们。我们立即积极进行了解周围情况,有充分了解时,再设法通知你。”

遗憾的是,在这封信送出后不久,敌人就实施了惨无人道的“11·27”大屠杀,绝大多数革命志士因此牺牲,其中也包括“吉祥”同志。这封信也被称作最后的报告。

冉伊琳说,这封信不仅记录了国民党的罪行,也让我们看到,被关押的革命志士多么渴望活下来,但为了实现他们毕生奋斗的理想,当刽子手的枪口对准他们的时候,他们又义无返顾地为理想而献身。

四川在线记者 袁婧

原标题:解码巴蜀红色珍档2:“吉祥”的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