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特朗普再遭弹劾搅动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哀叹:我们充当模范的历史时刻基本结束
01-15 06:49:53 来源: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消息,当地时间13日,美国国会众议院以232票赞成、197票反对通过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条款,正式指控他“煽动叛乱”。“特朗普再次被弹劾!”美国主流媒体用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全大写字母标题,宣告这一历史性结果——特朗普成为美国首位被国会两度弹劾的总统,也是第一位在卸任前夕被弹劾的总统。当天,10名共和党众议员“倒戈”还让这次弹劾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党派弹劾案。按照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的表态,参议院不会在特朗普任期结束前进行弹劾审判。那么接下来,特朗普会不会继续创造历史——成为第一位离任后被参议院弹劾的总统,以及第一位被禁止参加下届大选的总统?众议院13日进行表决投票时,数千名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国会大厦彻夜警戒。CNN记者将美国内战的图片和他们席地而睡的照片拼在一起写道:“士兵驻守在国会大厦,内战 VS 现在。”《纽约时报》评论说,这一切令美国在世界舞台上的声誉处于低潮。“我们充当模范的历史时刻基本上已经结束。”耶鲁大学历史学家蒂莫西·斯奈德哀叹道。

特朗普用一段视频回应弹劾

周三当议长佩洛西手中的木槌落下时,美国众议院鸦雀无声。她双手紧握地站在台上,宣布特朗普13个月内第二次遭到弹劾的历史性投票结果。法新社称,随后的文件签署气氛与第一次弹劾特朗普时大不相同——当时佩洛西用了好几支笔,并面带微笑地将文件分发给民主党人,这一次则相当严肃。爱穿明艳套装的她甚至身着黑色连衣裙,一种更适合葬礼的装扮。

弹劾条款列举特朗普毫无根据地指责自己因选票和计票违规而被骗走第二个任期,向佐治亚州的选举官员施压为他找选票,以及在6日的集会上敦促支持者“拼命战斗”,前往国会大厦游行。条款还提到宪法第14修正案,即禁止任何参与“起义或叛乱”的官员担任公职。佩洛西在表决前再次严厉谴责特朗普,称过去一周是美国历史上最黑暗的章节之一,总统煽动了叛乱,“他必须离开”。据《纽约时报》报道,佩洛西讲这番话时,就站在国会暴乱中被抱走的那张讲台后面。

除了所有民主党众议员都投下赞成票,当天有10名共和党众议员倒戈,另有4人弃权。香港《南华早报》评论说,这些支持使这次弹劾成为美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跨党派弹劾案。在1998年对克林顿的弹劾中,5名民主党人倒戈。这10名共和党众议员指责特朗普背叛总统职位和对宪法的誓言,还有人表示后悔“过去4年为他赴汤蹈火”。不过,在共和党领导层中,众议院共和党三号人物、怀俄明州众议员切尼是唯一的支持者。    

再遭弹劾数小时后,没有了推特账号的特朗普13日晚用白宫账号发布一段视频。《纽约时报》报道说,特朗普是在助手的压力下录这段视频的,他被警告可能因暴乱面临法律后果。在视频中,特朗普没有提到弹劾,也没有承认他在暴乱中扮演的角色,但措辞比此前任何时候都更进一步。他谴责“入侵国会的行为袭击了美国的心脏”,敦促支持者不要于未来几天在华盛顿特区和全国重蹈覆辙。CNN首席全国记者约翰·金评论说,特朗普向他的支持者发出措辞强硬的声明,但与他过去对暴乱的评论相比,这毫无意义且为时已晚。

《华尔街日报》报道称,候任总统拜登在众议院弹劾特朗普的问题上没有明确表态,但他直指国会暴力事件“是总统特朗普煽动的”,并要求参议院在完成其他议程的同时,继续弹劾程序。下周,至少4项拜登内阁的提名人选需要在参议院进行确认听证。

共和党人请愿处理倒戈者

据报道,在美国的弹劾程序中,由众议院表决是否提起弹劾,角色接近检方起诉,半数通过后即提交参议院。参议员们的角色则类似陪审团。传统上总统可到场答辩,过程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监督。但参议院的门槛较高,需要2/3的绝对多数同意才能通过弹劾。“现在轮到参议院来决定特朗普是否继续创造历史,”美国政治新闻网称,他是第一个被免职的总统,还是第一个离任后被参议院弹劾的总统。

众议院13日的投票结束几分钟后,麦康奈尔就给提前召回议员开始弹劾审判的可能性泼了一盆冷水。他称任何投票都将于1月20日拜登宣誓就职总统后进行。但麦康奈尔当天在写给共和党同僚的信中,没有否认有关他支持弹劾的传闻。《华盛顿邮报》说,麦康奈尔刻意保留他支持给特朗普定罪的可能性,称自己还没有就如何投票做出最后决定。

在参议院达到绝对多数至少需要17名共和党参议员倒戈。据《纽约时报》报道,多达20名共和党参议员对认定特朗普有罪持开放态度。不过截至目前,尚未有人公开做出此种表态。13日在众议院的辩论中,包括共和党领袖麦卡锡在内的共和党人谴责对国会的冲击,但更多地谈到弹劾会带来灾难性后果。特朗普的忠实支持者则对那些离队的共和党人感到愤怒,批评他们动摇共和党的领导层。《华尔街日报》报道称,一些共和党人发出一份请愿书,要求召开特别会议,决定切尼是否应辞去领导职务。“美国之音”分析说,特朗普败选后的共和党可以被粗略地划分成“非特朗普追随者”和“特朗普的追随者”两大阵营,他们在国会山事件后进一步分裂。前者希望共和党回归传统的保守主义路线,将关注点转移到限制政府权力、缩小财政赤字等议题上。后者则希望延续特朗普的“斗士”风格。俄罗斯《消息报》援引莫斯科国立大学学者罗古列夫的话说,共和党面临艰难选择,2022年将举行国会中期选举,放弃特朗普等于放弃支持特朗普的选民。

如果特朗普在卸任后被认定有罪,这意味着什么?BBC称,这将在他的政治生涯中留下污点,还将堵上他再次参选总统或担任公职的道路。参议院届时仅需半数通过,就能切断特朗普2024年卷土重来之路。另一个被美媒广泛讨论的问题是,特朗普能赦免自己吗?美国历史上没有这样的先例,但宪法也没有明文禁止。《芝加哥太阳报》说,(美国的)国父们从未思考过总统赦免自己这个问题,“他们没想到会有特朗普”。

CNN报道白宫内部的景象说,特朗普形单影只,“进入了自怨自艾模式”。他情绪不安,因为他觉得周围的人没有好好为他辩护。发泄方法之一是行使他剩下的权力。预计特朗普将于14日宣布新一批赦免名单。

在被问到特朗普遭弹劾一事时,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4日说,这是美国内政,中方不予置评。

“拜登在等待刀尖上的就职典礼”

据美国政治新闻网报道,为防止暴力骚乱再次发生,美国联邦政府再次增加5000名国民警卫队士兵驻扎在华盛顿特区,这让目前驻守首都的士兵人数超过2万名。彭博社形容国民警卫队士兵在国会彻夜守卫的场景,如同“内战”爆发一般。CNN从美国情报官员处获得的一份最新预警显示,极端分子受到冲击国会事件鼓舞“正议论纷纷”,他们可能在2021年全年发动更多袭击。

13日,拜登就职典礼进入一周倒计时。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看到,大量纸箱已运抵白宫。据报道,拜登政府打算对白宫进行一次深度清洁。“上周三的暴乱,本周三的弹劾,下周三的就职典礼。”英国《卫报》称,目前尚不确定的是,这是高烧消退、国家重回正轨的时刻,还是仅仅预示着进一步的两极分化、暴力和衰落。

“拜登在等待刀尖上的就职典礼。” 俄罗斯《观点报》以此为题评论说,在冲击国会事件之后,这再也无法被称作“和平移交权力”。总统就职典礼是美国大选后人民团结的一个象征,但这种国家团结的形象已经被扔进垃圾堆。俄罗斯《消息报》报道称,俄科学院美国和加拿大研究所所长加尔布佐夫认为,弹劾案对拜登来说是把双刃剑。美国社会正处于动荡时期,他需要稳定局势,并接受特朗普支持者的部分要求。而弹劾案将进一步激怒特朗普的支持者。

冲击国会事件成为美国两党新的攻击点。《华盛顿邮报》称,13日,一些民主党人致信国会安全官员,要求调查国会中的共和党人是否协助了国会暴乱,鼓励并帮助暴徒冲入国会大厦。科罗拉多州民主党籍联邦众议员柯罗称,有共和党众议员在事发前一天,带后来参与暴动的抗议者到国会大厦踩点。

原标题:特朗普再遭弹劾搅动美国,耶鲁大学教授哀叹:我们充当模范的历史时刻基本结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