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直击2021年重庆首场外资企业“银企对接”会:31家外资企业盼融资 10家金融机构面对面解难
01-15 06:19:27 来源:重庆日报

“我们从事国内业务的时候,你们可以提供贷款支持不?”

“可以的。外资外贸企业从事国内业务,我们支持力度也很大。”

重庆日报消息,1月13日上午,2021年我市首场外资企业“银企对接”会在市商务委举行。现场,一家企业代表和进出口银行相关负责人洽谈,得到肯定回复后,企业代表高兴地留下了联系方式。

对接会上,10家金融机构相关负责人与31家外资企业面对面沟通交流,了解企业诉求,解决企业融资等问题。

企业现场与银行面对面沟通解决问题

在场的企业多为中小微企业,如何融资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

重庆大世平汽车座椅有限公司是长安汽车的配套厂商。财务经理但雪英在现场表示,因为老板是外籍,在抵押贷款方面遭遇到一些阻碍。

对此,现场金融机构代表向她解释,企业负责人是外籍并不影响贷款,但如果负责人不在中国,可能会对一些流程和程序产生影响。同时,因为企业成立不到一年,缺乏一些必要的抵押贷款材料,这也会影响企业申请贷款。

随后,不少银行让但雪英留下联系方式,表示后续将进一步研究相关政策,尽力为其提供贷款服务。

林德化医(重庆)气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的融资需求主要是“快”。其负责人希望银行方面可以减少放贷流程,让他们能够在春节前拿到资金给员工发工资。

对此,现场有金融机构明确承诺可以按照其需求,减少流程,快速放款。

建设银行代表则现场推荐了他们的“全球撮合家”产品。其代表介绍,除了融资,企业也有商机推荐等需求,建行搭建的这个平台,就是从供给和需求的角度,为全球企业跨境贸易、投资、工程承包、项目合作等提供信息服务。

重庆三峡银行代表表示,这次对接会,他们希望积极服务外资外贸企业,通过渠道建设、减费让利、便利化等多举措帮助企业。

提前摸清外企融资需求,清单化对接

“举办这次对接会,也是因为提前了解了企业需求。”市商务委外资外事处相关负责人说,之前,我市多个部门通过座谈会、走访等多种方式,基本摸清了全市外资企业的需求。其中,有40家在渝外资企业有融资需求,主要集中在“技术提升,升级设备、扩建改造厂房”“扩大生产,购买原材料”“开展海外市场营销,拓展市场”“补充日常流动资金,用于偿还流动贷款、预付货款、支付员工工资”等四个方面。

市商务委牵头将外资企业的诉求形成清单,及时与银行金融机构共享信息。本次对接会,便是让金融机构针对企业各自存在的融资困难,分别拿出了相应的解决方案。

“目前,我市已出台多项政策,加大了对外资企业的扶持力度。”该负责人介绍,2020年,重庆先后出台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40条、金融24条政策、稳外贸稳外资12条以及利用外资25条政策,努力将疫情影响降到最低。

职能部门将加强常态化联动对接

“2021年第一场外资企业‘银企对接’会,不仅能够解决企业问题,对我们职能部门开展下一步工作,也有很多启示启发。”市商务委副主任付嘉康说。

比如,对接会现场,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提出,未来重庆可以考虑建立“外资企业融资专项保障机制”。这一提议得到了现场多个部门认可,不少部门认为可在后续工作中进一步研讨建议的可行性。

“下一步,市商务委、重庆银保监局等单位还会加强联动协作,建立常态化对接机制,帮助金融机构和企业信息对接,切实解决企业金融需求。”付嘉康说。

重庆日报记者 杨骏

原标题:31家外资企业盼融资 10家金融机构面对面解难——直击2021年我市首场外资企业“银企对接”会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