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游艇、别墅、金条“来者不拒”,家中藏3支枪!百万年薪A股银行副行长,栽了!
12-06 13:30:32 来源: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

中国基金报微信公号消息,游艇、“低价”别墅、金条“来者不拒”,伙同前妻受贿数百万,由行贿者代付交通肇事赔偿款,家中私藏3支枪……这些都与一家A股上市银行前副行长孟钢有关。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布的判决书,披露了这位年薪百万、享受副县级待遇的前银行从业人员犯罪的诸多细节。

在银行系统从业多年

年薪百万享副县级待遇

公开资料显示,生于1970年5月的孟钢,在长沙银行系统内工作多年。

2001年6月至2005年10月,他任长沙市商业银行湘银支行行长;2005年10月至2014年10月,任长沙银行汇丰支行行长;2014年10月至2015年8月,任长沙银行人力资源部总经理;2015年8月起,任长沙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副县级)。

2016年以后,作为长沙银行副行长的孟钢年薪基本都在130万元左右。据长沙银行2018年年报披露,孟钢2018年的年薪为132万元。

2019年6月26日晚间,A股上市公司长沙银行发布公告称,从中共长沙市纪律检查委员会、长沙市监察委员会网站获悉,该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孟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长沙市纪委市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孟钢被查后,长沙银行曾在2019年中期报告中表示,上述事项发生后,及时对孟钢所分管工作进行了分工调整。上述事项未对该行的日常管理和稳定发展造成重大不利影响。

今年1月,长沙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经查,孟钢身为国有企业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宗旨意识全无,对党不忠诚、不老实,目无法纪,心无敬畏,作风失范,对国有资产的监管不忠实履行职责,利用职权谋取私利,损害国有资产权益,且在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严重违反党的纪律,构成职务违法并涉嫌受贿犯罪。决定给予孟钢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对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为关联公司“大开绿灯”

股份分红、游艇“来者不拒”

法院一审认定,2004年至2019年,孟钢利用在长沙银行担任领导职务的便利和本人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其他单位或个人在项目承揽、验收、付款和贷款审批、人事任命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受贿达896.56万元。

其中,孟钢单独或伙同前妻魏某(2016年11月与孟钢离婚),收受湖南联信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联信公司”) 所送财物价值648.75万元。包括收受超出股份比例分红593.16万元,以及收受游艇、泊位费55.59万元。

为何联信公司要向孟钢及其前妻送出这些巨款?

原来,联信公司是由魏某与张某等人设立于2004年的公司发展而来,主要由张某经营管理,而魏某也曾任联信公司副总经理。2010年有其他股东退出股权份额之后,张某与魏某约定,双方为联信公司实际股东,其他均为挂名股东,张、魏二人按照2:1的比例占有股份。

大约2007年左右,联信公司有意向参与长沙银行相关的项目,魏某将张某正式介绍给孟钢认识,孟钢与张某开始往来密切。

为感谢并谋求孟钢对联信公司业务的关照,虽然张某在公司的股份是魏某的两倍,他仍向魏某承诺两人在联信公司的利润分配将大致相当,并有意将该方案透露给孟钢,后者当面未表示反对。魏某同意张某所提方案并告诉了孟钢,孟钢表示认可。

裁判文书显示,孟钢在接受张某请托后,利用职务便利为联信公司在长沙银行年度软硬件集中采购、视频会议系统、软件人力外包等项目的承接、验收、付款等事项上谋取利益;又利用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联信公司在入围长沙银行零散采购供应商名单、承揽电脑硬件采购项目等事项上谋取不正当利益。

根据长沙银行于2018年8月披露的《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招股说明书》,联信公司是长沙银行报告期内的关联方,是长沙银行“关键管理人员及其关系密切的家庭成员控制或施加重大影响的企业”。

招股书显示,2015年度、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1-3月,联信公司与长沙银行的关联交易累计合同金额分别为1078万元、2576.9万元、3305.7万元1236.7万元,关联交易类型均为“IT系统软硬件采购及服务采购”,交易对手确定方式均为“招标”。

2014年,张某、魏某开始从联信公司分红,截止2019年,张某实际分得2304.01万元,魏某实际分得2041.53万元,而双方此前约定的股权比例是2:1。经鉴定,孟钢、魏某接受超出实际股份比例分红593.16万元。

2018年5月,孟钢为满足个人爱好,托人从广州购买一艘雅马哈242型喷射型游艇,要求张某支付购艇款。张某以联信公司关联公司的名义支付了游艇款54.09万元,以及岳麓区渔人码头游艇泊位租用费1.5万元。张某将游艇钥匙交给孟钢,供孟钢驾艇游玩。

“优惠”百万买别墅

裁判文书显示,在受贿方面,孟钢可谓是“花样百出”。

先来看其中“优惠”百万买别墅的案例。

2004年至2016年,孟钢利用担任职务便利,接受湖南鸿程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实控人罗某的请托,为罗某朋友杨某参股的某地产公司、罗某朋友的亲戚在湘银支行的贷款审批、职务提拔等事项上谋取利益。

2003年12月,孟钢预定了鸿程公司开发的一套别墅并交订金2万元,未约定房屋购买价格,后因不满意户型而放弃购买。罗某为感谢并谋求孟钢职务上的帮助,向孟钢表示无论孟钢今后何时购买该别墅房,均按照2003年的房屋价格进行交易,孟钢同意。2007年8月,孟钢按每平方米3175元的价格,支付81.8万元购买了涉案别墅。经鉴定,该套别墅交易时的市场价为201.63万元,孟钢购买价格明显低于市场价格,差价达119.83万元。

再来看车和房都由行贿者“全程解决”的案例。

2004年至2009年,孟钢接受湖南某投资有限公司股东张某2的请托,为其在贷款审批等事项上谋取利益,3次收受其给予的32万元。其中:

2004年6月,孟钢以购买汽车为由向张某2借款10万元,张某2向孟钢银行账户存现10万元,并多次向孟钢表示该10万元不用归还。孟钢予以接受,未归还该款项。

2005年下半年,孟钢驾车在长沙市交通肇事,撞伤一名行人,张某2替孟钢给伤者支付医疗费、赔偿费8万元。

2009年上半年,孟钢向张某2提出,邹某想购买一套公寓房,张某2当即表示送一套给孟钢,之后张某2向邹某银行账户转账14万元,这笔钱最终成为了邹某的购房款。而邹某,正是孟钢的现任妻子,当时为孟钢的情人。

办公室里收金条

裁判文书显示,在孟钢的受贿中,办公室出现的频次很高。

2014年至2018年,孟钢接受长沙银行汇丰支行行长邓某的请托,为邓某、汇丰支行在职务提拔、增加零售贷款额度等事项上谋取利益。2015年至2018年,孟钢8次收受邓某所送财物共52.66万元,其中除转账收受邓某11.86万元外,其余7笔均为孟钢在长沙银行办公室收受的现金。

2012年年底到2016年间,在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后,孟钢在长沙银行办公室先后收受收受某公司董事长杨某2、长沙银行员工伍某、永州市建设银行原员工杨某3、永州市建设银行原员工郑某送出的金条4块,共价值9.52万元。

非法持有3支枪

值得注意的是,孟钢还涉及“非法持有、私藏枪支”的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二十八条明确规定:违反枪支管理规定,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

今年1月,长沙市纪委监委发布消息称,经查,孟钢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规收受礼品礼金;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违反廉洁纪律,违规持有非上市公司股份,搞权色交易;违反生活纪律,贪图享乐;违反国家法律法规规定,违法发放贷款,违规报销个人费用,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利用职务便利为他人谋利,单独或伙同他人收受巨额财物。

根据裁判文书网披露,2003年孟钢因好奇通过网络途径购买了两支塑料仿真枪和一支气手枪,2007年又在长沙市雨花区高桥大市场购买了一支可折叠枪托气枪和一支木质枪托气枪,均藏匿于家中。

案发前,孟钢将上述物品转移至朋友家中,后被公安机关查获。经鉴定,孟钢非法持有的气手枪、可折叠枪托气枪和木质枪托气枪共3支,都被认定为以压缩气体为动力发射金属弹的枪支。

获刑十年四个月

裁判文书显示,归案后,孟钢主动交待了收受联信公司、邓某等单位183.51万元的受贿犯罪事实,退缴涉案款818.95万元,涉案游艇、黄金、枪支、融橙上品小区公寓被办案机关依法扣押、查封。

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法院一审判决,孟钢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年二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犯非法持有枪支罪判处有期徒刑九个月,决定合并执行有期徒刑十年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三十五万元。

曾串供对抗审查

今年1月2日,长沙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的文章《一次特殊的主题教育》显示,孟钢被查后,长沙市纪委监委“6·25”专案临时党支部以唤醒初心和党性为切入点,对被采取留置措施的孟钢开展了一次触及思想灵魂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孟钢真正实现从抗拒学习教育到认真学习对照、从串供对抗到认错悔错的转变。

在主题教育中,孟钢仅《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就通读了近20遍。该临时党支部有关人员介绍称,通过学习,孟钢一改过去一讲政治学习就反感、一上党课就开小差的状态,开始如饥似渴地在原著原文中汲取精神养分。

“我认识到了思想政治学习的重要性,过去我学习总是应付了事,造成了信仰缺失、初心遗忘,把个人享乐作为人生追求,利用职权疯狂攫取财富,满足自己的欲望,从而犯下了不可弥补的大错。”孟钢表示。

此外,孟钢对自己此前对抗审查行为追悔莫及:“当时得知组织对自己进行调查,不是向组织坦白问题,而是选择串供对抗,是大错特错、错上加错。”

在读了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批示给他看的文章《董振堂:一个坚决革命的同志》《相信组织依靠组织才是正途》后,孟钢痛悔不已,写下了长达16页的心得体会《坚守的力量》。在认错悔错的基础上,孟钢如实交代了自己违纪违法问题。

原标题:游艇、别墅、金条“来者不拒”,家中藏3支枪!百万年薪A股银行副行长,栽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